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人见人爱大盆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8日14:1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作者:闫涛

  去年元旦深圳万人吃盆菜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又是一年岁末,盆菜又将闹起来了。

  “盆菜"由以木盆作为盛菜器皿而得名。据说,盆菜产生于南宋末期,当时元兵入侵,南宋皇帝无力招架,一行人逃到香港新界。当地居民殷勤招待,但匆忙间找不到大量容器,于是就地取材用木盆装盛菜肴,盆菜因此诞生。因此按大陆同胞的讲法,这是一道旨在加强艰苦朴素教育的“忆苦饭"。

  当然,现在的“忆苦饭"早已身价不同了,大华酒楼盆菜的用料包括猪、牛、羊、鸡、鲍鱼、海参、鱼翅、鱼虾、香菇、鱼丸等,配料是鱿鱼、鳝鱼干、笋虾干、猪皮、腐竹、萝卜。上述各种材料由技艺高超的厨师烹煮后,便一层一层地叠放进大盆中,最下层放萝卜、腐竹、笋虾干等容易吸收肴汁的材料,中间放置焖烂的猪肉,最上几层分别放上鸡、鸭、鱼肉等。所以盆菜的奥妙就在食者一层一层吃下去,层层不同,层层美味。

  盆菜这东西看起来就招人爱,满满的一大盆油汁炖汤,层层递进埋了虾球、鸡翅、青菜,好像世上的山珍海味全在这里了,用慢火温着来吃,有滋有味。除了广州家庭喜欢吃盆菜外,许多在广州工作、居住的香港人也经常吃盆菜。据说,目前长期在广州工作、居住的香港人超过20万,来这里光顾的食客有一半都是香港人,关先生自己每天也在这里就餐,经常能会一会老街坊。

  在广州吃盆菜比在香港便宜多了,一个够四人食用的盆菜才48元,是香港价格的十分之一。大华酒楼高峰的时候一天能卖出300多个盆菜,关先生讲大华酒楼的盆菜走的还是“精品

粤菜"的路线,锅中用的都是精心炮制的高汤,比在元朗还要用心。

  岁末流行吃大吉大利的“意头菜",那么这盆菜还能“将斗争进行到底"吗?关先生说不妨,据说“盆菜"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百鸟归巢",相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民间吃到了一道盆菜,没有菜名,但异常鲜美可口,回到宫里,乾隆兴致犹存,想起这道菜,却不知这菜为何名,乾隆皇帝便欣然提笔,给它赐了个御名:百鸟归巢。消息从宫中传出,盆菜身价百倍,人们争相品尝,吃“大盆菜"在南方流传开来,尤以深圳下沙和香港元朗为盛。

  都是杂烩,但就没看见东北的“乱炖"和华北的“杂拌"成什么气候。在改良和包装这方面香港

厨师的确厉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食神杂谈:故宫的咖啡屋 (2002/10/04 10:52)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小吃篇 (2002/10/04 10:17)
食神眼:吃在北京实惠地儿 (2002/10/04 10: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