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冬瓜菜肴美而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10:09 生活时报

  作者:李志良

  冬瓜最早栽培于印度和我国南方,古称“水芝”、“地芝”,皮上白如涂粉,瓜籽也是白的,故又称白瓜。冬瓜是夏秋蔬菜之一,是家庭中常备的蔬菜。冬瓜肉质细嫩,水分丰富,味淡爽口,既可红烧,又可清蒸、煎炸、炒、烩皆宜,作汤料可谓是美味佳餐。在此,笔者介绍几款冬瓜的吃法,提高家庭主妇的烹调技艺,让冬瓜菜肴在家庭餐桌上换换口味。

  焦炸冬瓜块

  原料:冬瓜500克,鸡蛋3只。

  调料:面粉150克、精盐、味精、料酒、葱、姜末各适量,植物油750克(实耗75克)。

  制作:将冬瓜洗净去皮,切成长3厘米,宽1.5厘米,厚1.5厘米的厚块用盐10克拌匀,腌渍几分钟后,将溢水控干。加料酒、葱、姜末、盐、味精拌匀。

  干面粉放入盆内,将已拌好调料的冬瓜块放入,拌至冬瓜全粘上面粉为止,将鸡蛋打在另一碗内调匀待用。

  炒锅上炉,放油,油温烧至六成热时,将拌好的冬瓜块分次倒入鸡蛋糊碗内,挂匀蛋糊后逐块放入油锅内,炸至金黄色时捞出即可。

  特点:色金黄,酥香,清嫩。

  三丝冬瓜卷

  原料:冬瓜400克,熟火腿肉、水发香菇各75克,

生姜15克。

  调料:精盐、植物油、味精各适量,香葱25克。

  制作:将冬瓜切成长7厘米、宽5厘米的薄片。放入盐水中浸制片刻;火腿、香菇、生盖分别切成细丝,同放碗中加盐、味精、油拌匀待用。

  把批好的冬瓜片平放案板上,将三丝放在上面,卷好成筒状,用葱系紧。逐个做好后放入碗中上笼旺火蒸约5分钟。取出冬瓜卷排入盘中,汤倒入锅中烧开,兑好口味,勾薄芡淋明油,浇在冬瓜卷上即成。

  特点:色泽透明、咸鲜适中。

  南乳汁瓜

  原料:净冬瓜500克,带卤的红腐一块,青椒150克。

  调料:白糖50克,植物油500克(实耗50克),精盐、味精、麻油、淀粉、五香粉各少许。

  制作:冬瓜去皮、瓤后,切成1寸见方,半寸厚的块,在两面剞上浅“兰花刀”纹;青椒去蒂除籽,切成菱形片;红乳腐带卤捣成汁。

  炒锅上炉,放油,油温七成热时,投入冬瓜,待酥软后,倒出沥油;原锅下乳腐汁略炒,加鲜汤、瓜块、盐、糖,烧沸,改小火焖七八分钟,再加入味精改用旺火收汁,见卤汁稠浓后略加勾芡,淋入麻油,颠翻,装盘。青椒另起小油锅,煸炒断生、加盐、味精、调味,围在瓜肴周边。

  特色:色彩鲜红,冬瓜酥烂,乳香扑鼻。

  八宝冬瓜箱

  原料:冬瓜1500克,水发海参、开洋、火腿、冬菇、冬笋、蘑菇各50克,鸡肉、猪肉各100克。

  调料:料酒、精盐、味精、淀粉、葱、姜汁、熟猪油各适量。

  制作:冬瓜洗净去皮,切成10个长8厘米,宽4厘米的长方块,用小刀先切一下薄片(作盖),中间掏空,成皮箱形;海参、开洋、火腿、鸡肉、猪肉、冬菇、冬笋、蘑菇分别切成细丁待用。

  将八宝细丁放入大碗内加料酒、精盐、味精、葱、姜汁拌匀上味,冬瓜箱内布一层干淀粉,将八宝填入,盖上原切下的冬瓜片,上放两条开洋作为拎手的箱环,排放入大盘内上笼蒸熟取出。

  原汤倒入锅中,勾薄芡,淋明油浇在冬瓜箱上即成。

  特点:瓜肉隐约透明,八珍鲜醇香嫩,别具一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大闸蟹 我吃定你 (2002/10/22 12:16)
食神眼:梦幻海鲜的家 (2002/10/11 13:29)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