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夜宿八角碉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太阳鱼之欢迎 网友投稿

  在米亚罗的那日,因贪看秋色,一路上且走且停,从鹧鸪山垭口回到镇上,已是下午4点多了。又背着包,不紧不慢地将镇上小店一家一家逛遍了,买了若干牦牛肉干、铜饰之类的东西,把包塞得满满的。街边的裁缝缝制出一套漂亮的衣服,说尽好话试穿了一次,留一张夸张的照片。看太阳快下山了,决定就在镇上住一夜。但一家一家地问过去,才发现居然家家客满,甚至连地铺也没有了——镇子太小,一下子涌来那么多游客,没办法接待了。当最后一家也说客满的时候,大概我当时表现得非常失望,再加孤身一人,又背着沉甸甸的包,老板娘动了恻隐之心:要不然你和我们的服务员挤一挤?我少算你一点钱。但过一会她再出来时,口气就变了,一再强调很挤,“实在不行再来吧”,想来是服务员不同意和我挤。不住就不住吧,我又把这条街道走了一遍。天气变得很冷,即使我早有防备,穿了厚毛衣来,也无法抵御四面八方袭来的寒意。心中觉得蹊跷:我不致怕冷至此吧?仔细想来,方才恍然大悟:饥寒交迫时,是最没有抵抗力的。今天一天,我除了街头的烤羊肉串和一个烤玉米,其实什么也没有吃,因为这里的饭馆也总是人满为患。这一饿,我倒是有了主意:到八角碉去。

  八角碉是一个藏族寨子的名字。离米亚罗镇不远,是典型的嘉绒藏族民居。来的时候,我就很想去。

  但已经没有班车了,问了街上的面包车,都嫌太近,不愿意送我去——这时候是从米亚罗回理县县城的高峰。打电话去问,县城的旅馆也全部客满了。这时候,我才真正有些着急了。

  后来,见一老人牵着牦牛从这里过。那牦牛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估计是给游人骑了照相的。上前去问,果然。他要回八角碉去,赶紧要求同路,讲好价钱后,就骑着牦牛往八角碉去也。

  骑牦牛也是很好玩的。看起来牦牛走得慢吞吞的,但老人骑马在前面走,它也勉强能跟上。坐在上面,倒有些像坐船,晃晃悠悠的,难怪也叫高原之舟呢。寨门口的人看见我,犹豫了一下,却没有说什么(后来我知道这里是要收门票的,10块钱一张呢。)

  既然到了,自然要到处走走、看看。天色已晚,远处的雪山顶映着太阳的最后一缕余晖,显得光彩夺目。路上没有人,整个寨子显得格外静谧,一条窄窄的土路,也那么安安静静地延伸向山林的深处去了。我沿着这条路往上走,希望能离雪山更近一些。路边的树叶已经黄了,风一吹,大片大片地落下来。间或有满树的红叶,乍然看见,倒有些猝不及防的惊喜。便忍不住去摇,摇落一地的叶子,再蹲在地上细细地挑。而寨子,依然是宁静的,只听见我的足音和路边的山涧里水流的声音。

  看来,寨子里的人饮的就是这山涧的水。走不了几步,就会看见竹的、木的引水栈(音。不知是否这么写的,当地人是这么叫的),是方便接水用的。水极清澈,无端地就觉得应该是甘甜的,遂掬来喝。水确是甘甜的,但却冰得刺骨。来不及搽干手,就有风吹过,那时的感觉,绝非“刺骨”可以形容。古人常说,冬日饮水,冷暖自知。看来就是指这种情况,真是睿智啊。

  既冷且饿,而太阳也终于沉了下去,不知踪影了。便决定到寨子里去觅食。从山上往下走,见家家有炊烟升起,不觉大为感动:已经有十余年未见过炊烟了。乍见,居然不认得。想一想,才又恍然。而家家的墙头和墙角都整整齐齐码放着柴禾,看来这个冬天应该是极其温暖的了。门大多是极鲜艳的红色或绿色,虽大多已经褪色,但仍能想见初建成时的喜气。而门上,都有一些类似于图腾的符号。间或还有经幡在风中猎猎翻飞。

  我一家一家看过去,发现一家的门极为美丽。黄色的漆虽已斑驳,但依然抢眼。而门上,画着极粗犷的图案。门前,还有一棵核桃树,核桃已经打过了,但还有一些残留在上面,在风中颤动,似乎随时会砸下来。墙头上,是这里常见的金边莲,好大一株,长得极为欣欣向荣。

  就是这家了,我对自己说。定了定神,就开始敲门。开门的是这家的女儿,大约18岁,看见我,只是愣了愣,就热情地招呼我进去(我原以为她会大吃一惊的,准备了以大篇说辞)。屋子里很暖和,但是光线很暗,过了一会,我才能看清屋里的一切。

  女主人把我让到火塘旁,一边殷勤地奉上酥油茶。茶很浓、很香,喝了下去,觉得全身都活络了。于是,开始打量屋子,开始和主人说话。这里最近也成了旅游热点,每日有很多人来参观,喝茶。所以她们看见我背着包来敲门,自然不会惊讶。不过,在太阳下山后,这里就很少有人来了,因此,看见我,她们还是愣了愣。

  茶添过三次,外面已是夜色苍茫了,男主人回来了,我们开始吃晚饭。晚饭的饭菜极为简单:米饭、小白菜、豆腐、腊肉、萝卜汤,热气腾腾的,我不觉吃下很多。晚饭后,央了主人家的女儿格西斯满和我一道出去走走。

  走出门,就吹来一阵风,忍不住打个寒颤。夜沉沉的,寨子陷入了更深的静谧之中,连小虫子和鸟叫的声音都没有。抬起头,却惊见繁星满天,一颗颗星星那么亮,那么近,似乎伸手就可摘下。已经好久没有见过这么多的星星了。于是,我们就坐在柴堆上,看着天空,找着牛郎和织女,讲着小时候听来的故事——发现我们都是数星星长大的孩子,这其中的乐趣,已不是城市的孩子能够领略的了。格西斯满随手采下一片草叶,吹了起来,颇为悠扬动听。我不觉在这静静的黑夜里回到了很远的过去。

  第二天早上起来,主人已经做好了早饭。而格西斯满的奶奶也开始转动经筒,开始一天的功课了。女主人告诉我,奶奶是在为我祈祷平安呢,“一个人出门不易啊”,无端地想起自己的老祖母,觉得心中又热又酸的。

  吃过饭,放下住宿和吃饭的钱,背上包,又该上路了。我忍不住双手合什,低低地向主人道一声“卡作”(嘉绒藏语:谢谢),走出门去。而外面,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好日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云台山行记 (2002/10/24 12:41)
行者笔记:去湘西凤凰的十大原因 (2002/10/24 10: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