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寒风乍起 火锅温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10:40 北京青年报

  作者:祖薇

  时至深秋,不能不让人想到温暖。吃什么最温暖?在这个季节,人们对火锅的感情体会得最深刻。火锅种类很多,最热门、最不失宠的是“麻辣火锅”;最温和的可数“肥牛火锅”、“涮羊肉”;眼下又有了香辣蟹火锅。但火锅虽好还需科学食用,火锅的吃法也有很多讲究,除了涮食时间的长短,吃火锅在涮制原料的先后顺序和蘸料上也有诸多讲究。柔嫩的荤菜宜先涮,比如鱼片、肉片、鸡片、腰片、鸭肠、羊肉、活虾等;蔬菜、淀粉类食物和自身有特殊味道的腊肉、香肠、白萝卜等则应该后涮。海鲜类的原料最好下到鸡汤中涮食,以保持其固有鲜味。除此之外,由于火锅有麻、辣、烫的特点,不同体质的人也应该对火锅区别食用:

  -适合各种食客的菌类火锅、肥牛火锅

  由野生菌类当主菜的火锅,采用老鸡、老鸭、海鲜、甲鱼等任意一种作为火锅底料,然后在20余种菌类中,挑选如牛肝菌、竹荪、猴头菇等一种或几种,放在锅内熬好鲜汤,不加味精也鲜美清香。与传统火锅相比,菌类食品具有低

脂肪、高蛋白质、不肥不腻的特点。银耳、猴头菇,有清洁肠胃的作用;白蘑菇有降血压、辅助治疗肝炎等功能;香菇、密环菌、松茸、竹荪等,对预防高血压、心脏病、心血管病和婴儿佝偻病有益;珊瑚菌、多汁乳菌、牛肝菌可以清热解毒,各种体质的食客均可食用。

  肥牛火锅是另一种大众火锅,肥牛肉肥而不腻,刀工极佳。走俏的肥牛火锅涮料还有毛肚、鸭肠、猪脑、黄喉、鳝鱼、鱼头等,素菜则有冻豆腐、萝卜、豆苗、藕片、青菜、菌类等。涮锅吃到最后,讲究吃点主食,流行涮上一份天然制作的纯正蔬菜面,吃起来心情自然很爽,也吃出绿色和健康。

  -胃肠功能欠缺者不宜多吃猛辣火锅

  香辣蟹火锅、鱼头火锅都是最近风靡各地的火锅,但这种火锅多以辣椒、胡椒、花椒为佐料,肥腻辛辣的火锅吃多了,易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胆石症、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餐后还会有小便困难、便秘、便血等。同时,吃火锅不宜打“持久战”,胃肠数小时连续工作,消化液分泌减少,长期如此,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肝胃功能不好慎吃补类火锅

  狗肉、羊肉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还有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及嘌呤类、肌肽等成分,是冬令御寒强身的滋补佳品。此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安五脏、益肾、补胃、暖腰膝、壮气力……尤其在寒冬腊月,体弱、腰痛、足冷及患有关节炎的人,适量进食大有补益,但狗肉、羊肉甘温而大热,吃后可导致某些慢性疾病复发或病情加重,尤其是肝炎和肝脏疾病患者。加之其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脂肪等,食用后不能完全被肝脏分解,更会加重病情。此外,某些热性病,如痰火湿热、实邪热症、传染病早期、浮肿以及患牙痛、疮疖、高血压、肝气旺盛的人也不宜多吃羊肉,否则容易引起不良反应。

  另外,气弱体虚者、痛风患者和孕妇尽量少吃火锅,对于上班族,消化科专家建议,吃完火锅后要多喝开水或浓茶,一旦感觉不适,赶紧喝牛奶、米粥保护肠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原味火锅煮沸原汁乡情 (2002/10/02 01:39)
万宝翰雀鸡火锅原汁原味 (2002/09/27 18:01)
吃的故事之火锅篇 (2002/09/27 16:09)
孰火孰香:火锅香锅大比拼 (2002/09/23 14: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