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冷赣菜“杀来”大补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10:33 北京晨报

  作者:三恒

  天气说冷就冷,一些餐厅的玻璃窗已经明显罩上了一层哈气。不过外面冷嗖嗖,里面倒是“一片盎然”。几天来京城的大小餐馆,多多少少都在行动,或添火锅或添靓汤或加一些滋补菜,其中最让人感到暖和的,是一排排来自江西的大瓦罐。但据记者了解,滋补的还不仅仅是这些瓦罐煨汤,江西的许多风味菜也都有大补“功效”。

  客家菜是赣菜的代表

  大家都知道江西菜又称赣菜,它是以江西赣州、南昌、婺源、九江等地区的地方小炒发展形成的。菜味清爽可口,咸辣适中,讲究原汁原味。尤其以赣南小炒,婺源的米粉蒸菜、鄱阳湖的鱼、九江的河蚌、井冈山的豆皮、烟笋最为著名。而在紧邻广东、福建、湖南等地的赣南,有着极浓乡土气息的客家菜,却代表了赣菜的独特风格。

  近日,记者在广安门新时代大酒店东门边的一家赣南风味酒楼了解到,客家菜以土特产为主料,并以粉蒸见长,擅长烧、炒、炖、焖、蒸。油厚不腻,咸鲜兼辣,既有

粤菜的鲜美和湘菜的辣,又有客家人特有的酿菜味道。一道小炒鱼,是早年凌厨子首创的地方风味菜,要求外焦里嫩,焦黄爽滑。传说早年赣州知府甚爱吃鱼,曾聘用凌厨子做他家厨子,凌厨子为显示自己厨艺,经常变换花样做鱼。一次他炒鱼时加了些醋,主人赞叹不已,忙问叫什么菜,凌厨子急中生智,既是小酒(赣州习俗叫醋为小酒炒鱼,就随口应道“小炒鱼”。如今小炒鱼的烹饪技法,仍是客家人的保留手艺,不到贵宾登门轻易不“现身”。

  客家人用餐景在餐中

  一串串红火火的辣椒,一个个金黄色的南瓜,虽然酒楼只有600余平方米,却是处处可见客家的风土人情。“八境台”位于两江交汇处,为千里赣江第一台;“郁孤台”因著名词人辛弃疾词“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而扬名海内外;“客家村”集家、词、堡于一体,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代客家土楼建筑;“虔城”赣州的古称,赣江的源头,一千三百余年的宋代古城,临江而立,城郭壮观……这就是“赣南风味”的写照,仿佛融进了远古的乡情之中。

  来一道客家风味的“开煲狗肉”,在这样的季节,客家人喜用赣南农家产的土乳狗为主料,辅以伏岑、党参、枸杞、当归、田七等二十多种中草药,用当地人传统的烹制方法,文火慢炖,热气腾腾的。他们还会边吃边念叨着“卖掉被子吃狗肉”,可见是何等的滋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南昌:抢救民间赣菜精品 (2002/08/20 13:03)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小吃篇 (2002/10/04 10:17)
食神眼:吃在北京实惠地儿 (2002/10/04 10: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