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DIY:水煮鱼改良创新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16: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菊花茶666

  昨日邀一好友到俺家小聚,此人乃厨中高手,俺特地强烈要求其给俺做一顿大餐。说来说去,就决定拿水煮鱼一试身手。

  原料准备:草鱼(即混子,最好2斤半以上的)、花椒面、花椒、辣椒面、辣椒(剪成约2厘米的小段)、糖、盐、味精、莴笋2根(最好带笋叶)、色拉油(最好不用花生油)、料酒

  器具准备:刀(快刀)、锅(铁锅)、盆(深盆)

  开做:1、把鱼洗干净,注意鱼肚子内壁的黑膜一定要去干净,然后从尾处片开,把鱼一剖为二,把鱼骨取出,从尾部开始片片儿,鱼片以大而薄为最佳。

  2、把片好的鱼片加入适量的盐、花椒面、辣椒面,拌均。为了提鲜,放入少许糖和味精,加少量料酒(最好黄酒),腌制20~30分钟。

  3、将洗好的莴笋及笋叶儿切成大约5厘米长条,放入少许盐腌制2~3分钟(目的是为了使莴笋口感脆嫩)。

  4、起锅,锅内放入少许油,待油热后,放入莴笋,炒至五成熟,放入笋叶儿,炒熟后放入盆内待用(均匀铺在盆底)。

  5、另起锅,锅内放大量油(节约的办法:最好以能没过鱼及青菜为准),待油9成热后,先放入腌好的鱼头,炸熟后放入盛有莴笋的盆内,然后接着在油锅内放入适量的鱼肉,滑开后捞至盛有莴笋的盆内,直至把所有鱼肉滑完。

  6、将花椒放入锅内炸至8成熟的时候,放入辣椒段儿,待辣椒炸至深红色,将整个锅中的油倒至盛有莴笋及鱼肉的盆中,刹时厨房内就弥漫了

水煮鱼的香味,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在放入花椒面和辣椒面的时候,要视个人口味调节。有条件的话最好用四川产的。油的回收:将吃完后整锅油中的杂质捞出,然后将油倒至锅中加热,让其中的水分蒸发掉,剩下的油可以再次利用(放入

冰箱保存)。

  俺感觉做出来的水煮鱼味道真的不比外边的差,味美鱼鲜,尤其里面的莴笋条香脆可口,笋叶儿一般做菜时都扔掉,但在水煮鱼里真真好吃,比豆芽强太多!

  俺老爸从来对河鱼不感冒,直至水煮鱼端上桌的时候,闻到了香味,忍不住尝了一块,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俺老妈吃到嘴都发出了嘶嘶声也不肯停下筷子呀!呵呵。

  尤其是俺听到外面做水煮鱼的油竟然是......,就越发觉得还是自家做的吃着放心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化忧郁为食欲: 与水煮鱼过招 (2002/08/26 08:41)
网友大讨论:哪里的水煮鱼最好? (2002/08/23 19:13)
川味水煮鱼 (2002/07/29 11:16)
记第一次郑州水煮鱼FB (2002/06/20 11:40)
“辣婆婆”家吃水煮鱼 (2001/09/28 16: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