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津口岸直通 北京有了“出海口”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15:1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王渊、马宁报道燕京啤酒集团目前每年要向台湾市场供应6000个标准集装箱的啤酒,以前啤酒装船前往往都要从天津调空集装箱,还要到天津办相关手续,但从昨天开始,燕京等北京企业有了省时省钱的途径,因为北京朝阳口岸与天津海港口岸实现了直通,设在朝阳口岸的集装箱中转站同时启动。

  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北京海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北京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天津市对口单位共同签订了《北京朝阳口岸与天津海港口岸直通协议书》。北京海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同北京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记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在集装箱中转站3.2万平方米的堆场上,记者看到,中国中远、丹麦马士基、韩国现代等国际著名航运公司的集装箱都汇聚到了这里,集装箱运输车和吊车穿梭在集装箱间。今后,这些集装箱将成为京津塘

高速公路、北京各大进出口企业与朝阳口岸间的一道风景。

  北京朝阳口岸是1994年经市政府批准开放的内陆口岸,位于北京东南的十八里店,是规划中的北京物流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口岸直通协议书确定了朝阳口岸集装箱中转作为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唯一的海运内陆进出口货物集散地,实现与天津港的货物联运,将天津港的功能延伸到北京,将货物转至北京办理海关及检验检疫手续。

  集装箱中转站不仅是集散集装箱的场所,还是海关、检验检疫监管场所。北京地区外向型企业将享受到包括定舱、仓储、中转、集装箱拆拼装箱、海陆联运的一条龙服务。同时缩短办理结汇、退税时间。据专业人士介绍,通过这里,企业使用每个集装箱的成本将平均下降500元人民币。王渊、马宁

  背景知识:口岸和“大通关”

  口岸,是指供人员、货物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国境的港口、机场、车站、通道等特殊区域。200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口岸工作效率的通知》。今年5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大通关”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改善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

  所谓“大通关”是指进出口货物自货主委托报检报关,到提货进厂或将出口货物运抵监管区出境的全过程中,口岸执法单位、港航管理部门、中介机构等对通关所需单证、货物、资金和信息进行整合,使货物通关畅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