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满清佳馔 听历史回响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14:32 深圳商报

  作者:苏迪

  位于深圳福田山姆会员店东侧的大清花酒楼,传世古风与现代量贩隔街相望。

  立于大清花酒楼门前,两尊雄狮气势夺人,红黄蓝白八面巨旗迎风招展。拾级而上左右望去,是原木搭建的仿沈阳故宫御食街的长廊,长廊里有铁铸古炮轰外虏,有巨型酒缸迎将士。抬头望去,迎面是雄风八面的名家亲题“百年老铺”,凛然是前清威风。走进室内,青灰脊檐衬着镌空窗台,古朴典雅。立柱上挂有历代大清皇帝像,展现了大清帝国的兴衰史。墙壁上挂有“烤白薯”等风俗画,其间点缀着各地搜罗的剃头挑子、饭提子、鼻烟壶、温酒的家什等,浓厚的满清时期的百姓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犹如走进了一间民俗博物馆。

  大清花酒楼营业面积2700余平方米,餐位逾百,均采用实木桌凳,可容纳800位来宾同时就餐。设有包房20余个,包房以历代清帝名字命名,均以满清时御膳房格局

装修设计,服务小姐个个身着修长旗袍,宛如来去翩翩的美丽宫女。别具一格的“大清花”,就这样吸引着人们呼朋唤友、扶老携幼,品尝来自黑山白水、具满清历史背景的美味佳肴。

  满清菜系的历史渊源

  满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原为女真人的后裔,长期居住在我国东北地区白山黑水间,太祖努尔哈赤是清朝的创始人和奠基者。1644年满族铁骑入关建立政权,统治长达276年。这个时期是中国烹饪发展史上最为鼎盛的时期,满汉精华饮食的融合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大清花酒楼正是以满清饮食风味为特色,浓缩并发扬了流传于东北沈阳一带的满族

美食与质朴民风,使绵绵中华文化与缕缕不绝的菜香一同流淌。

  在“大清花”的

菜谱中,既有当时盛行的民间风味小吃,又有深藏于宫中的秘方美食,还有历代皇帝南下时搜集的江南地方名吃。最能够体现满族饮食文化精华的,莫过于“大清花饺子”和“大清花老酒”。相传1644年,清世祖顺治刚进北京时,摄政王多尔衮一路征战劳累成疾,其部下库雅拉将军献酒于帐前。多尔衮饮后,顿觉心旷神怡,方知此酒乃将军家酿之珍品。多尔衮当即赐名同盛金(大清花酒),定为清宫御酒。

  “大清花饺子”源自“满州饽饽”系列,由沙河胡家先人始创于清乾隆年间,经历代秘方传承,形成了料重、味浓、油润、鲜香等特点,使原本为民间风味的食品三鲜饺子、鸡肉饺子、满洲蒸饺等荣登大雅,进入了《满汉全席》食谱。

  试业期间意在调整

  如何使满清饮食尽快被深圳这个南方的现代移民城市接受,大清花酒楼在试业期间做了积极的市场调查和多方面的调整。

  经过一个月的试业磨合,“大清花”依据食客要求,减轻北方菜肴过重的口味,取消或改良过于油腻的菜式;在价格上,走宫殿式装修、平民化消费道路,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满清菜式;在服务上,进行岗位练兵和优秀服务员评定活动,强化服务培训,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大闸蟹 我吃定你 (2002/10/22 12:16)
人在丽江:楼内的小吃与楼外的风景 (2002/10/16 13:08)
如此吃情:絮絮叨叨饺子篇 (2002/10/16 12:39)
吃在科伦大厦一条街-好餐厅扎堆儿 (2002/10/16 12: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