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大闸蟹 我吃定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2日12:1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七尖八团,说的是吃螃蟹。

  西餐馆把蟹内剥出来,填在蟹匡里(蟹匡即蟹壳)烤,那种吃法别致,可是却索然寡味。至于六七年前曾经流行的花生酱炒螃蟹于我看来不是糟蹋螃蟹就是侮辱味蕾。食蟹而不失原味的唯一方法是放在笼屉里整只地蒸。在杭州吃过一次螃蟹,一团一尖过后来一碗汆大甲,没有任别的羹汤可以压得住这一餐饭的阵脚。

  南京和上海如今满街都是蟹粉小笼或者蟹黄烧卖,许多是假的,只绿豆大一点黄色的东西摆在外面做样子而已。在城隍庙吃过一笼四个蟹粉小笼,看着一个阿姨将蟹肉剔出,混合了少许肉馅当场包出一个个小包子,吃起来真是齿颊留香。澳洲的皇帝蟹个子傻大傻大的,肉糙而无味,吃起来毫无乐趣可言。日本的蟹柳样子本身就很可疑,一次去参观做蟹柳的工厂,粉多、味精多、螃蟹的肉却没多少,从此就抗拒吃那种东西;更有寿司上的蟹子,人造的一粒一粒鲜艳好看,吃起来也有趣,可是味道却是工业化的。有幸去吃过一次真的蟹子做的寿司,一咬之下鲜得我魂飞魄散,从此绝对不承认那些彩色的塑料珠子和螃蟹有什么关系。

  在深圳吃螃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在金色西湖,一小碟生螃蟹,壳青青的,肉透明的,膏金黄的。迟疑了一下夹块膏放入嘴巴,啊,甚是美味。叫一小碗热的白饭,倒点沾蟹的姜醋酱油,就着几块生螃蟹,几秒就扫精光。

  同桌者有人不吃螃蟹,嫌麻烦。嫌麻烦者永远吃不到天下美味,是活该的。不吃最好,把所有的螃蟹都堆在我面前,一只脚一只脚地吮到天亮。

  蟹粉狮子头

  螃蟹蒸熟,剔肉,混合肥瘦肉末做成狮子头,加清汤慢火炖4小时即可。一只大闸蟹做2个狮子头左右的分量最为适合。

  炒蟹粉

  炒蟹粉实在是貌不惊人,看上去还不如青椒炒土豆丝来得养眼,以致我知道它的价钱后跌坐在椅子上半天嘴巴都合不起来。

  这样一小碟炒蟹粉用了5只洋澄湖大闸蟹。将大闸蟹蒸熟,剔肉,加姜末炒。就这么简单。贵就贵在材料上,正宗的洋澄湖大闸蟹有独特的香味,是其他螃蟹所不能及。而且炒的时候火候要掌握好,火不能太大,否则蟹肉细腻尽失;火不能太小,否则蟹肉发腥。所以这道菜好就好在“恰恰”二字。有这样的好材料,还得有这样的好功夫啊。

  蒸大闸蟹

  将蟹洗净,然后五花大绑将其捆住,用蒸笼不宜用盆子,用了盆子,蟹内流出的汤水会积存影响蟹味。蟹要翻转放,这样蟹膏不易流失。每只蟹下最好衬一张紫苏叶,紫苏叶戒腥戒寒。不能蒸得过熟,过熟则蟹脚掉落,肉质干硬。

  吃螃蟹的禁忌

  不宜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不宜与柿同食:蟹肥正是柿熟时,应当注意忌蟹与柿子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食堂:人生之大不幸(网友原创) (2002/10/02 11:40)
原创:茶情诗意 (2002/09/30 10:32)
怀念我的泡菜坛(网友原创) (2002/09/25 13:09)
小尝京味之唾液篇(网友原创) (2002/09/25 12: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