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小食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1日14: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foxlee

  许多美食都来自民间,大部分登不进大雅之堂。但美食就是美食,虽比不上鲍鱼、蛎黄的昂贵,比不上燕窝、鱼翅的高雅,但它终究是美食,依然广受人们喜爱。换句话说,鱼翅、熊掌之类,本身无味,如果没有这些“登不进大雅之堂”的原料提味,它们也就索然无味了。

  以下,我给大家介绍北京一些不错的饭馆,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尝试一下:

    1、塞上香驴

  此店位于天通苑正门向北100米路西(803,847,358支等公共汽车皆到),偶然的机会,品尝了那里的羊羯子火锅。一盆冒着热气的火锅一上来,使人眼前一亮,红汤中(非辣汤)煮着堆成小山似的羊羯子,单一小锅就足够四个人的食量。尝其味,肉嫩汤肥,浓郁满口,且不油腻。吃完表面上的肉,再吸食骨头里面的髓,那中香甜的味道和软韧的口感是无法用语言表示的;河间的驴肉烧饼非常有名,这里即宴席主要以驴为主,自然少不了驴肉烧饼。该店专门聘请了河间的大厨烧制驴肉烧饼,果然名不虚传,那烧饼外皮金黄、酥脆,中间开了个大口子,就仿佛在对人笑,里面夹满了酱驴肉,但决不是市场上一味死咸的那种肉。拿在手里,松脆的饼皮略脱落了一点,露出里面洁白的饼心,软软的,单从视觉上看就很诱人。吃在嘴里,驴肉瘦而不柴,肥而不腻,那肥肉是透明的,接近冻状,令人吃完后余香满口。

  提示:人均消费标准20-25元左右,驴肉烧饼3元/个,量大。

    2、楚乡居

  紧临上一家店,以炒菜为主。那里有一种叫米靶的点心,是用大米磨细制成的,饼状、白色,有一点透明,糯软香甜,中间烤得格外香,趁热吃味道很好;其次便是一道鱼菜,名字记不清了,只记得小姐最先端上一碟生鱼片,其次是6种小料,最后上了一碗滚烫的热油。然后将生鱼片迅速倒如热油中,油花翻滚,鱼便熟了,不是炸鱼。由于浸在油里,所以吃起来口感滑嫩,也很鲜美,类似

水煮鱼,但不辣,按个人口味点着6中小料,很是好吃;我没有去过武汉,所以遗憾没有吃过真正的热干面。但听吃过的人说这里的热干面比较正宗,由于我对麻酱没有什么好感,所以吃了几口便作罢,只有一个感觉——口干!

  提示:人均消费标准20-30左右

    3、丰年灌肠

  这家店可以说是老字号了,但不是特别出名。在东四明星斜对面。只卖灌肠、肉饼和粥。里面很陈旧,像是多年没有

装修,但却不因店面不好而抹杀了灌肠的美味。那里的灌肠煎得外酥里嫩,一口下去,能听见“卡”的一响,但里面还是软的。浇上蒜汁,味道更好;门丁肉饼也很好吃。饼里油汁很多,不知情的人往往狠咬一下汤汁便飞溅出来,弄得满身都是。提示:客流比较多,有时要等位子。人均消费标准5-10元左右

    4、老杨家灌汤包

  若说灌汤包,应以贾家汤包为最“老杨家”与“贾二汤包”合办,把店铺开在平安里路口向南50米路东。以经营牛、羊肉汤包为主。此店汤包皮薄,馅却不很大,里面主要是汤汁。轻轻夹起,咬开一个小口,吮其汤汁,汤的甘鲜流入口中,滑而不肥,香且不腻,很是可口。

  提示:人均消费水平:10-20元左右清真

   5、炒肝

  炒肝是北京人喜爱的一种早点,其浓郁肥美味道、滑而鲜香的口感一直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北京人。西便门的“庆丰包子铺”是一家专卖炒肝、包子的老字号店,但炒肝的味道却差强人意:肠软且糟,并因为顾客较多卖的快,而完全没有等到煮入味便卖了;东四路口的“明华”也全天都有炒肝卖,但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吃过的人没有一个不被咸得喝水的。到是美术馆路口三联书店对面路北的“金元宝”炒肝做的很是地道。老北京时,因为猪肝贵,所以小贩们放入大量的肠来填补,美名曰“炒肝”其实是“炒肠”。而现在有的店家,为了显出自己的诚意,放如大量的肝,肠少的可怜,完全破坏了炒肝的味道。“金元宝”的炒肝只早上做为早点卖,去晚了是没有的。那里的炒肝极美味,大肠软韧、猪肝鲜嫩,汤汁的味道也好。前门仙鱼胡同里的炒肝可以算是炒肝的“始祖”味道自然不用说。

  <待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之烤肉篇 (2002/10/11 19:05)
新浪网友推荐--吃在北京之火锅篇 (2002/08/21 19:07)
吃在西安之我的羊肉泡馍(上篇) (2002/10/14 14:03)
吃在春城二日 (2002/10/11 18:53)
吃在东北--俺们那疙瘩 (2002/10/09 15:29)
食神日记:吃在春城二日 (2002/10/06 10:07)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