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雨夜的黄酒、美食以及其他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1日13: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国际大嘴

  最近常常为去哪里吃饭而发愁。

  昨天一行人去了咸亨酒店,天坛东门的那家。

  快到的时候发现笼罩在天坛祈年殿上的霓虹灯不亮了,暗黑的夜里忽然觉得有点凄凉:北京的夜来得真早啊……

  去那里是因为天冷想喝花雕了。小时候上历史课有个很八卦的老师,常常给我们这些幼苗讲述一些当时听来耸人听闻的故事。他说江南人家生了女儿,就藏好一坛酒,过18年姑娘出嫁的时候拿出来叫做女儿红;如果是男孩也藏一坛酒,长大了金榜题名就叫做状元红。我做饭时从来不用料酒或上海黄酒,一律用绍兴产的花雕。

  上学的时候学习鲁迅的文章,大家都会将茴字的四种写法默写下来,可是昨天我却忘记了。当我背着沉沉的电脑晕头转向地冲进餐厅的时候,满脑子想的还是白天办公室里的乌七八糟:什么report交晚了, plan老板给reject了,好容易把一上午的会开完准备看看mail时, TMD盈科有搞上了消防演习。冷冰冰的雨横扫我单薄的西装,趁消防队员不注意偷偷溜进星巴克买了杯热热的LATTE,心里才算笃定了(记得有个朋友常说:咖啡不热,如同

冰激凌不冰,女人不女人)。现在的我每天忙碌到疯狂,在办公室里好象真的已没有什么性别了。

  看到锡壶的时候我好多了。谁说的用锡壶装酒是为了保温?其实我个人认为黄酒加不加姜丝和话梅一点都不重要,烫烫的喝才是正根。朋友又要了醉蟹和醉虾,特别是醉虾和桑拿虾,一直是我强烈抗议的一种吃法:绝对是虐待动物!有我喜欢的蜜汁小枣和萝卜干毛豆,雪菜蒸银雪鱼,炸臭豆腐和咸肉粉丝百叶结锅仔好吃,烧鸭块一般,要了一大盘肉丝干菜炒饭,才觉得饭吃得踏实了。

  这里的杏仁豆腐不好。

  MM态度很好,有一些旅游团来吃饭,其他的食客并不太多。

  总体还是很喜欢。

  说起酒来,忽然想起了公司对面的豹豪。以前常去,是因为喜欢那个老老的乐队,每天晚上都会唱罗大佑的《童年》,其中那个秃秃的吉它手还吹得一手好口哨,非常少见。还喜欢他家的酒保,做很酷的frozen的金巴利酒加soda,一大杯下肚什么事儿都没有。饿了我还喜欢吃他家的cheese figure,酥酥的和Friday’s的有一拼。有个不喝酒的朋友有次跟我一起去,疯狂爱上了他家的超级猕猴桃,喝了N杯后来被我阻止了(丢人!一个男生不停地喝女孩才喜欢的饮料)。后来工作越来越忙,心事也越来越重,每次跟朋友出去,人家要点百利甜的时候都赶紧劝说:”您能改喝卡路瓦吗?咖啡甜酒,更好,要double的,我帮你加奶哈!”还有一阵疯狂地喜欢绿薄荷,凉凉的好象真的可以淹没很多的不快乐啊。

  那时候我喜欢的安吉尔还在,下了班就去吃pizza,然后喝酒,然后听歌,喜欢那个local的乐队,有个胖胖的MM会唱很好听的big big world,后来听说MM签约了新加坡一家唱片公司,已经不在PUB里了。昏黄的灯光下总是想起黄舒骏的《改变1995》,然后想再也听不到杨明煌唱《会有那么一天》和张雨生唱《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了,莫名的忧伤变得越来越长,而快乐总是很短暂吗?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大话西游》。

  现在的我常在咖啡厅或书吧泡着看书(虽然小波总是对此有些concern),可是当阳光透过窗子扑进怀里,我总是被感动(至少这种心动是不会有伤害也不会有危险的),对吗?所以尽管那里有那里的不好,我还是喜欢他家那只没有尾巴的小猫,在椅缝间钻来钻去,累了就旁若无人地爬上沙发打盹。

  偶尔去酒吧先问人家:”问你家有新鲜的青橄榄吗?”喝酒已经不是一种解脱负累的药方,而渐渐演变成了一种形式。这时候喝的无论是水还是酒其实味道都是差不多的:是你心灵的味道。

  现在的我不太经常听赵传唱《我终于失去了你》, 《爱要怎么说出口》了和All-4-One的So much in love了,现在的我改听小刚的《情人变成朋友》, Eric Clipton的《My father’s eyes》,阿隆的《Don’t take away my heaven》和Trade Mark的。

  其实冷漠未尝不是一种成长吧。就象小时候不理解家长和哥哥姐姐,常常觉得他们冷血和不懂得感情,现在觉得自己真笨:很多事情是要人自己经历,自己学着慢慢长大的,对吗?就象天生酒量不好的人,变得能喝也一定是要慢慢练出来的。天生敏感和娇气的女孩,也一定要经过蛹的挣扎,才会变成蝴蝶的,对吗?

  也有不变的事情:比如一如既往地喜欢绿茶,喜欢吃炸酱面和饺子,比如一如既往地喜欢娃娃的《漂洋过海来看你》和王菲的《蝴蝶》。

  生活中有些东西没了就是没了啊,比如小时候吃的动物饼干,钙奶饼干的味道,比如落寞的爱情,比如以前会仰慕娃娃的勇气(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而现在只是在心里想一下而已。

  我也藏一坛女儿红,等到爱情终于可以不逃时一起分享。紫霞说:“我猜得到故事的开头,却猜不到结局。”我不,我要等到故事的结尾。

  “就象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人忍心责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网友原创:如此吃情 葡萄美酒夜光杯 (2002/10/09 15:16)
网友原创: 青葱岁月 (2002/10/09 14:01)
吃食堂:人生之大不幸(网友原创) (2002/10/02 11:40)
原创:茶情诗意 (2002/09/30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