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水煮鱼也疯狂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16: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ary_yun

  一天朋友聚餐问吃什么?有人提议“水煮鱼”。呦这大夏天的吃这辣呼呼的东西行吗?听说口味不错,人气也很旺。随一群朋友来到一家水煮鱼店,呵人还真不少!

  走进店堂空气中夹杂着一股香浓、刺激的麻辣味。一盆盆沸腾飘香红红的水煮鱼,我想服务员一天不知要端过多少盆。鱼被切成片,浸没在橙红色的油中,最底下是一层豆芽菜。这道菜看着吓人,鱼像放在一盆辣椒油中煮熟似的,不敢动筷。

  其实,它的辛辣味已经被花椒的“麻”遮去很多,变得麻辣可口,别看满盆滚烫的油,可鱼肉依然是嫩滑爽口,鲜美味道丝毫未减。待吃得差不多时,最底层的豆芽菜也被油中的麻辣味浸透,无论是鱼还是豆芽,都保留着自己的原味,不会有油腻感。

水煮鱼的烹制粗犷豪爽,用料大碗大盆,大瓢用辣椒,大把加花椒,糊辣壳下藏主菜,红油汤里飘鱼香。同时粗犷中又见细腻,鱼片切得适度,过薄易碎,过厚则不嫩,颜色洁白,食之细嫩,闻之浓香,麻辣不燥,味浓醇厚,从入口融化的瞬间,体会到双重美味交融的乐趣。

  夹鱼,嘴里送。好烫!舌头往里缩,辣味紧追不舍,舌头又伸出,因麻味又来,口腔全面告急,舌头上下左右支援,左右突围,忙间鱼汁水又往喉管里涌,烫、麻、辣、鲜,舌头又退后迎接。嘴里正忙得不亦乐乎,油又流到了下巴上口里呼滋呼滋作响,又在说话,又在使眼色,又在打手势:“餐巾纸……不虚此行,不虚此行”一时间人声绝迹,吃声鼎沸。

  据说吃鱼也是有考究的,旧谚有云:正月塘鲤肉头细,二月桃花桂鱼肥,三月甲鱼补身体,四月鲥鱼补身体,五月白鱼吃肚皮,六月鳊鱼鲜如鸡,七月鳗鲡加油焖,八月斑鱼要吃肝,九月鲫鱼红烧肉,十月

草鱼打牙祭,十一月胖头汤吃头,十二月青鱼只吃尾。依此看来,现在用草鱼来祭祀五脏庙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草鱼栖息于江河湖泊,号称四大家鱼之一。体略呈圆筒形,刺多,胸鳍略带灰黄,便宜且味佳。通常草鱼用来炖汤,肉嫩汤鲜,不失佳肴,只是吃得久了,未免觉得腻味。不过食高一尺,厨高一丈,就有人从
川菜
中变出新花样,以草鱼,鲢鱼等普通家鱼为主料,用川菜的水煮为手段,推出吃鱼新花招,美其名曰“水煮活鱼”。一时间食客云集,争相叫好。于是“水煮活鱼”登堂入室,成为饮食新时尚,更成了街上大大小小的川菜馆竞先推出的金招牌。

  据我吃水煮鱼后推测,是要有一套严谨的煮鱼方案,其煮法我想应该不难,先用烈油爆炒辣椒籽,后注入开水,待其滚烫,放入切好的活鱼片。讲究的工序是切鱼片,这看起来简单,其间大有学问,古人称之为“鲙”。讲究分毫之割,纤如发毫。刀法要好,“纤手左右挥霜刀,脍飞金盘白雪高”。烈油,炒辣椒,滚水,放鱼片。佐之以川菜作料,再浇入辣椒油,后添加青瓜或豆芽等蔬菜,烫熟即可。鱼肉鲜美是不用说了,更因上有油覆盖,能久温不冷,适宜长吃,故一人吃是不过瘾的。

  圣人有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呼朋引友,三五成堆,据案下箸,或聊风月,或通见闻,亦可嘘唏往事,吹捧未来,如此吃上大把时辰,汗流颊背,相视而笑,至酣处,舌底发麻,齿间留辣,才是爽不可言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梦幻海鲜的家 (2002/10/11 13:29)
食神眼: 吃遍广州小吃 (2002/10/09 13:35)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食神眼:吃在广州西关 (2002/10/04 10:27)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小吃篇 (2002/10/04 10: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