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就这样吃吃地等待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16:16 北京娱乐信报

   记得多年前,人们都认为要是说谁是吃货,那可是骂人,但是现在,这可是褒义,那是说明您的品位高,吃的品种多。这些吃货遍布京城各地,为京城饮食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记得陆文夫在若干年前写了一个《美食家》红遍大江南北,书中生动地记录了一帮南方吃货。今天,北京饮食文化的发达,也在渐渐地培养着自己的吃货群,这些吃货吃的不仅是食物,还谱写着北方吃货的文化。

  先来说说西风东渐。所谓的西风东渐就是指洋人餐饮在北京的扎根落地。我记忆中最早开始打拼京城饮食业的是加州牛肉面,记得第一家店是在东四。那时正值上世纪90年代初,洋玩艺儿对于北京的老百姓来说还是新鲜的,所以那家店便成了一个宝贝,甚至还出现了排队等着吃面的情景。生意好了,分店就越开越多,地安门、西四、安定门哪儿都是,但是没多久,这些店面就开始纷纷关闭,现在也只剩下了地安门和海淀图书城那里的几家了。

  随后火拼北京餐饮业的“洋鬼子”是

麦当劳和肯德基,这两家洋快餐可真是引导了北京现今的快餐文化,虽然它有着热量高、营养不丰富等等弊端,但它还是有着挡不住的诱惑。很巧,这两家店都在不谋而合地主打儿童牌,不仅在店里有了一个免费的儿童玩乐区,还在套餐里加入了玩具。此外,后来的31种冰淇淋和星巴克咖啡,几乎都是带着诱人的浓香进驻北京的,它们都比较注重吃与喝上的品位,在文化上的附加值远远大于食品本身。

  除了老外进军北京餐饮业以外,还有一个南风北渐的队伍。川菜、湘菜、粤菜、潮州菜、扬州菜等纷纷进京抢占地盘,最早揽住人心的要数川菜。就拿沸腾鱼乡的

水煮鱼来说,不管是分店还是总店,什么时候去都得排队,有的时候连排队叫号的地方都被迫改成了就餐的场所。还有什么辣子鸡块、毛血旺、水煮肉等等,都会吃的人嘴里冒油,虽然“声泪俱下”,但是一个字——“爽”却是什么都赶不走的。湘菜,我吃得不多,就是一个辣!而且米饭比较讲究,拿那么一个瓦罐,米饭平平整整地躺在其中,好吃得不得了,只是量太小,不够吃。粤菜,潮州菜,扬州菜我也品尝过一二,记忆中就喜欢吃那个扬州炒饭,湖北菜也不错,酸豆角味道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湖北菜火在北京还有一个例子,你瞧那九头鸟和九头凤的官司一场接着一场,自己兄弟“打架”争起了地盘!

  在北京,您真是想吃哪儿的,就吃哪儿的,中国少数民族风味菜也渐渐地成了北京餐饮地盘上的新生力量。新疆菜有“阿凡提”,还有“阿迪力”,因为阿迪力这两年在钢丝上的名气,它在北京有一个不小的铺面。

  因为这些餐饮业的进驻,吃的种类越来越多,北京人和常住北京的外地人,都有了一展胃口的大好机会,因而培养了大批“吃货”,也因而使“吃货”这个词在词性上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改变。

  在种类丰富的各地风俗饮食养活了一大批“吃货”的同时,北京的传统风味小吃却有了一定的萎缩,老北京的酸豆汁、焦圈现在在市面上很难见到,只有北京烤鸭的牌子长盛不衰,全聚德给足了的北京传统餐饮业自信和脸面。吃的样式上丰富了,吃的形式上也开始经历质的改变。拿涮羊肉来说,以前,大伙聚在一起,围着一个锅子,涮得热火朝天,互相交流感情的时候,也在互相交流着口水。现在好了,最早从台湾传过来的每人一个小锅,让涮羊肉也更文明、卫生起来。(文/聂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之烤肉篇 (2002/10/11 19:05)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小吃篇 (2002/10/04 10:17)
食神眼:吃在北京实惠地儿 (2002/10/04 10: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