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吃法:一口锅的力量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13:4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广州人爱喝汤,深知“好锅煲好汤”的朴素真理,同样是一个受热的物理变化,但当一个黝黑的乌砂锅端上来时,不仅多了几分历史的庄重肃穆,那清汤喝起来也倍增了一种山水的质感。

  子曰:美食不如美器。

  孔子在几千年前就把美食上升到了一个外在形式的高度,这样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不过深挖一下,孔子说的美器指的到底是什么?

  

瓷器?四大名窑当时还没出现,技术达不到。

  青铜器?这在当时是王室地位的象征,以孔子自由撰稿人的身份,享受这一待遇的可能性也不大。

  根据考古的发现,当时最流行的烹饪器皿就是这番要细说的乌砂锅。不知什么原因,在接下来的几千年里,乌砂锅突然销声匿迹,大家用铁锅煮、用海碗盛,虽然吃得不亦乐乎,但终究没有真正领会孔子的

美食精神。直到最近乌砂锅重出江湖,大出风头,先是在美国费城博览会上拿了一个工艺品银奖,然后又在日本和东南亚一带掀起了一阵乌砂潮流。

  在广州祈福新村那条有名的食街,最近又有一家“乌砂王”隆重登场,老板专门从四川某地请工匠烧制了古色古香的乌砂锅,以烹饪各种老汤和药膳待客,据说这乌砂锅只有当地能烧制,问及具体情况,老板笑而不答。

  广州人喜欢喝汤,但大家都是用铁桶瓦罐,白白喝了那么久也没有体验到孔子当年就指出的精髓,据

厨师说,乌砂锅不仅富含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而且还有着独一无二的高透气特性,一个经常使用的乌砂锅就是煮上一锅白开水也能带上肉汤的鲜味,况且乌砂的特殊清香别人仿冒不来。

  一个古典庄重的乌砂锅端上来,饭局就显得意味深长起来。除了煲汤,“乌砂王”还用乌砂锅取代铁锅来打边炉,炉中火焰熊熊,锅里细浪翻滚,整个乌砂锅外表也开始大汗淋漓,龙嘴里不断吐出气泡,这时一顿饭的高潮就开始了,关键是喝汤,“餐馆的汤,戏班的枪”,有了一锅好汤垫底,就餐者于是酣畅淋漓、通体舒泰。

  “乌砂王”老板坦言,在祈福新村这么偏僻的地方开店,靠的就是这口广州仅此一家的乌砂锅,不仅应了“戴顶乌纱帽”的好意头,而且菜名也起得秉承古风,“乾坤浪淘沙”、“玉树来凤”,逢冬进补,此处又是一道风景。

  有人在锅里动脑筋,有人在锅上作文章。报纸上说:改变使人进步。实在是颠扑不变的真理。(文/闫涛黄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科伦大厦一条街-好餐厅扎堆儿 (2002/10/16 12:12)
吃在西安之我的羊肉泡馍(上篇) (2002/10/14 14:03)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之烤肉篇 (2002/10/11 19:05)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小吃篇 (2002/10/04 10:17)
食神眼:吃在北京实惠地儿 (2002/10/04 10:10)
网友推荐:吃在高粱桥 (2002/09/19 09:35)
吃在北京网友推荐之问答篇 (2002/09/11 16: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