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亲情无限:姥姥做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13: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波西米亚混不吝

  一直的就是在这里说这个那个的好吃好喝,有的时候就会想起从前那些平淡的日子来,我们身边的亲人做给我们的那些普通的饭菜。

  下面絮絮叨叨的文字可能没有别人期望的美食,就让我在这里了表心意吧。

  城际间的短途旅程,刚好够看完一份北京青年报的周末版,今天,我却那么的想写写我姥姥。

  姥姥是旧时大户人家的最小的姑娘,嫁给姥爷六十年了,跟着地质队走南闯北颠沛流离也有六十年了。

  我姥姥不会做饭,但是喂大了院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地质队的孩子,父母一出野外,全在姥姥家放着。小时候的记忆里我家就是大院的传达室,几乎所有人家的钥匙我家都有备份,出门前放在这里,姥姥就给浇花拂尘洒扫,回来的时候比走的时候还干净。

  我住校很多年,每次回家不管是什么时候,有时候是下午三四点有时候是夜里一二点,姥姥总是起来要给我做饭吃,可是她从来就不会做,就是把所有家的的吃的找出来给你,不让我饿着。我有的时候会嫌麻烦,我都自己在外面生活了那么久怎么会饿着回家呢?可是姥姥从来不这么想,在家吃饭是她认为的正路。

  走的时候姥姥最喜欢在阳台上看着,直到看不见了。从小我就有一个习惯,离开家的时候习惯带上门的同时就说一句“姥姥我走了啊”。很多年就是这么说着长大的,几年前的一次,姥姥住院了,我从家里出来习惯的还是说“姥姥我走了啊”,没有回声。怔怔的眼前一片模糊。

  有时候在外面玩到半夜,又冷又饿,就会想起姥姥常说的:饱带干粮暖穿衣。我小时候北方的冬天比现在冷的多,我却从没冻伤过手脚。姥姥给我做的新棉花的“巴掌儿”,条绒棉鞋,带兜兜的棉裤,我从来都比别人家的孩子暖和。还有那种水壶套,我一直觉得就是我姥姥自己用爱发明的,一层旧雨衣剪的塑料一层膨胶棉一层新棉花外面是最好看的花布或者还补上个小鹿什么的,我总是能喝上热水。

  小时候我姥姥会给我做炒饭,真的很不好吃,油、料、味道没一样好吃,可她做多少我就吃多少。后来我就自己做,讲究的什么似的,姥姥就非给我切葱切姜切黄瓜切火腿连盐味精都端到眼前就等着我来炒,然后我先吃,她一定是看我剩下了才会吃的。

  姥姥在家里不是做饭的主力。她会蒸米饭,蒸大白馒头,蒸丝糕,蒸茄泥,做麻豆腐,包饺子包子,发面。任何有难度有菜系的我姥姥都做不来,她就是那么认真的给你张罗着,心甘情愿的打下手,哪怕就是在旁边看着她也高兴。

  姥姥有心脏病,行动都不是很方便了,我几个月才去看她一下,进门她还是要给我做饭。姥姥,如果你有精神我真的想吃你做的饭,让那些什么

美食主义都见鬼去吧,这是我姥姥做的饭,我吃着暖和。

  我也想带姥姥出去吃她喜欢的炸灌肠,麻豆腐,我想带姥姥去白塔寺去佑安门去大栅栏去她生活过的所有地方,我还想带姥姥去雍和宫去白云观去红螺寺拜她想拜的所有神仙,可是姥姥已经禁不起这样的折腾了,就是到我新家来吃顿我自己做的饭她恐怕都是做不到了。姥姥,我还能给你什么呢?

  姥姥,我菩萨一样的姥姥,我想给上帝什么的那些所有管的着这事儿的神仙送个厚礼,请他们让我姥姥至少活到100岁,至少,是的,是至少,因为记得逻辑老师说“至少”是最不容易被推翻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亲情无限:妈妈的水饺 (2002/10/11 16:49)
吃在西安之我的羊肉泡馍(上篇) (2002/10/14 14:03)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之烤肉篇 (2002/10/11 19:05)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之烤肉篇 (2002/10/11 19:05)
吃在春城二日 (2002/10/11 18: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