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蜀地行游:花重锦官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11: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世事两茫茫 欢迎 网友投稿

  沿长江自宜昌西溯,穿过险恶的三峡水道,就进入蜀地。这段航道浪卷水急,滩险湾多,舟船难行,桅帆不前。非纤夫艰难绻行,号子连天,磨平无数岩石方使得舟船入蜀。经此航行,方知逆水行舟之不宜。此乃蜀地第一险。

  又从长安南下,绕陈仓,转汉中而经剑门关,踏栈道,翻秦岭,一路子规夜鸣,猿柔愁叹,关隘雄壮,险峻异常,鸡肠小径,峭壁悬崖,胆小畏缩者望而却步,负重载荷者谓然长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此蜀地第二险。

  有此两地之险,方免遭战火涂踏,少见兵戎相争,始有蜀地富庶繁华,也养成了蜀地民众特有的气质和地域文化。

  按照四川特有的地理形态来说,占据水利优势的川东山区和占有地理优势的川西平原形成迥然不同的风情民貌,而川南则靠近云贵康藏,沾染了云贵彝族能歌善舞和康藏剽悍不驯的气质。川北因为接近农耕文化发达的关中平原,从而富于中原特征崇尚儒家文化。

  总的来说,川东以重庆为代表而形成的长江码头文化富有创造力和流动感,川西则以成都为首的农家文化而内敛和保守性。川东重庆人热情豪爽,勇猛火爆。川西成都人含蓄文雅,安逸随和。川东人喜欢夏天吃滚烫的火锅就上几口香冽的烧酒,川西人闲暇时贪图茶馆馨香的花茶和闭目聆听悠扬的高梆川剧。

  游历四川,几处地方不可不去。

  川东重庆的朝天门码头。这是典型的川东码头文化的缩影,熙熙攘攘的码头,嘉陵江滚滚江水,来往穿梭的货轮航船和气质独特的水手,构成独特的码头文化,而最具神秘感的中国早期水上帮会“袍哥”就是在这种氛围中才能形成。

  川西成都的茶馆。进了成都的茶馆,你会感叹,为何不管何时,这里总是人满为患!难道这里的人都如此悠闲安详?茶馆里有下围棋者,有聚众小

麻将者,有手持骨牌的白发老翁,有衣着时髦的现代青年。有一板一眼说四川相声的艺人,有挑但携锅叫卖吆喝的小贩,三教九流,鱼龙混杂。可谓体验生活的最佳去处。

  川南的康巴地区。那首耳熟能详的康定情歌已经传唱多年,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对于爱情和自由生活的渴望。康巴汉子们骑着骏马奔腾在雪山绿地上冲心爱的姑娘展颜欢笑的场景可能现在的游客难以见到,但是青葱林间黄顶的喇嘛庙和随风鸣响的转经轮却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藏族孩子,羞涩矜持的藏族少女,沧桑不语的藏族老人以及刀刻般线条冷峻的康巴汉子,无一不诉说者关于这片土地的历史,伟大和荣耀。

  川北的剑门关。这是一片自古的战场,是历代刀光血影的见证。遥想当年心怀壮志的诸葛亮,率领大军一次一次从这里起程,重复着光荣而艰难的北伐使命,明知不可能而为知,也算是一种无奈而伟大的举动。最后,诸葛亮还是把自己的智慧和生命埋葬在这里,让人不禁想起诗人杜甫“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巾!”的悲壮诗句。剑门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雄倨于群山之间,俯望苍生茫茫,栈道悠悠。当年的诗人李白在出游时经此栈道北上长安,行至剑门关古道时有感而发,挥笔写下名诗《蜀道难》。诗的最后,李白无奈的发出“锦城虽游乐,不如早还家”的叹息。

  此外,四川还有一些颇值得让人劳步浏览的地方,宜君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当炉卖酒的遗址,可谓能与红佛夜奔媲美的历史佳话。大足千年的佛教石刻,也能使喜欢宗教的朋友叹为观止。眉山的三苏故里,对于钟情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来说不得不去,谁不想观瞻一下写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公婵娟”的大文豪苏东坡故乡的风貌呢?喜欢生物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去自贡看一看

恐龙化石,相信那里的大批恐龙化石让你不敢相信四川居然以前也是恐龙的游乐园。如果你相信三国里的张飞是个粗人那你就错了,到张飞庙去看看,你就会知道张飞原来不光是个将领,还是一个水平很高的诗人和书法家。此外,还有道教胜地青城山,佛教胜地娥嵋山,中国最伟大的历史水利工程
都江堰
,沿江而坐的乐山大佛,三峡上的古巴人神秘悬棺等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就连三峡上一个小三峡其风光之秀丽,景色之旖旎,也会让你浏览往返,赞叹不已。

  登其高乃观其远,观其微而知其大。不如就顺着长江水上溯,沿着古栈道漫行,去领略四川那码头的繁华,茶馆的悠闲,康藏的深远,剑门的悲怆,以及这里的山山水水,暮暮春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城市印象--初识清新美丽的新加坡 (2002/10/14 14: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