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和母亲走过流光岁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11: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心佛1欢迎 网友投稿

  醒来已近中午,睁着迷茫的眼突然想起今天是个好天,昨晚说今天一早要背包去松花湖,失眠,又是失眠,昨夜不知又在黑暗中睁了几个小时的眼?以至于今天错过清晨。

  听见妈妈在厨房对弟弟说:我怕惊醒你姐,今早都没敢早起去早市,怕她一起来就背包走了。

  也许有些事不该早说的,图让家人担心。

  虽然已近中午还是决定去,妈妈说什么也要跟着去,即使我说要走很长的路也要跟着。

  其实她是看我最近身体不太好,昨夜又喘不上气而不放心,而我也担心她走不动累到。

  在丰满的桥边看着不远的大坝决定开始走路,妈妈很坚决的跟着。

  一路上看着晚秋的落叶,看着层林尽染的山林,呼吸着水与树的气息和母亲聊着。

  母亲回忆起年轻时曾在丰满疗养的情景来了兴致,开始滔滔不绝的说了起来,也说起了那个红色年代的故事。

  “那时是要分派的,派不对就是对立的,很多家庭因为不是一个派的还

离婚,还要划清界限呢。”

  那你是哪个派啊?

  “我没有兴趣,还没入呢,只是必须入。于是就跟着领导呗”

  你说要是我,那时弄不好就是个革命小将呢,说不定还全国去跟着串联呢,反正也不要车票,边革命边把全国就走遍了,你真是可惜啊。

  “我才没那兴趣呢,你不知道那时多乱?一个楼里上下是一个派,中间是一个派,于是就把中间的封锁了,连水和粮都断了。中间的是831派,另一个是红革会。红革会却说831把他们楼最上边同志的粮断了,我就去看看。红革会把门的就问我:你是哪个派的?

  我就说:我还没入派呢,正想看看哪个好?

  于是他们就很严肃的说:那你就加入我们吧!

  我看见其实是他们断了831派的水和粮,831派的人把小筐顺着楼放下来求援,可他们不让。最上边他们自己的人放下筐他们就给东西,于是就被中间831派的人在中间用个钩给截了去。

  于是我说他们胡说八道,后来领导就来找我说红革派的人要挖我的舌头和瞎我眼睛,我说他们敢!我和他们打中央去。”

  我吓了一跳,天!那是个什么年代啊?在那个年代的人的思想都是疯狂的,什么事做不出啊?没想到妈妈年轻竟是那么“胆壮”的人,这不禁让我对妈妈刮目相看。

  平坦的山道上没有游人,这已经是旅游淡季了,深秋的阳光下是落叶已经飘零的萧锁,却含蓄的未见沧桑。

  金黄的作树被墨绿的松树映得娇嫩耀眼,吸着人的目光不肯移动。没有看见五花山的最盛时光,但此时的斑斓色彩虽然像蒙了一层淡淡的灰,亦多了份淡雅。

  “你不知道那时因为我们不是红革派的,每次出车回来走到列车段的大院,头上都会嗖嗖的飞子弹,其实他们也只是吓吓我们而已了。同事门都趴在地上,我就说:你没看他们欢迎我们回来呢?同事们都气得说:这你也开玩笑?”

  我哈哈大笑,没想到妈妈年轻时竟是这么的

幽默,于是搂着妈妈的肩。

  湖上偶尔有船只驶过,显得孤单,却寂静的可爱,让你可以安静的享受着秋高气爽的遐意。

  有船家来缆客,妈妈笑着说:这孩子晕船。

  顺着湖边继续前行,躲开纠缠的店家,耳边清静了,好在北方人很豪爽干脆,你说不他会马上走开,不会喋喋不休的烦你。

  问妈妈去不去她曾经住过的疗养院?妈妈犹豫着,难道她老人家也“近乡情怯”?

  经过“深思熟虑”妈妈终于点头。

  从走近疗养院的大门开始妈妈就进入了回忆的隧道,这座楼那时是什么样?那条道曾经是土道……

  “以前那个楼上还有燕子窝,有一天看没了我就说:谁这么缺德啊?好好的燕子窝谁给挑了?

  第二天我就看有个人跟着我,我一回头那人马上底下头说:是我弄下来的,可你说我什么都行,就别说我缺德啊。”

  我看着妈妈,曾经她在这住时正是妙龄少女,正值青春年华,年轻人的故事也曾演绎,于是期待着从妈妈口里得到她曾经的“艳遇”,可惜妈妈的一句“那时我什么都不懂”冲我头上就是一盆冷水。

  和妈妈坐在湖边望着远处的黛山和绿水。

  近处的水清可见底,逐渐着绿,渐成黛色却透着光泽,阳光斜斜的照射下来,水里的石子就有了生命,发着光闪烁着笑着,和被风吹出的层层水波嘻戏着。

  回头看见妈妈正坐在一圆石上眯着眼看着远处,和身后百米处红墙碧瓦的疗养院形成了一副安祥温馨的画面。也许在她年轻时也曾在此地也曾这么的静望,只是岁月如织,曾经端坐在这的少女已经在时间的隧道里转眼白发染鬢。

  拉着妈妈的手往台阶上走,妈妈开心的说:没想到今天会回来怀旧。

  抬头猛然间看到一辆班车里有双眼睛一直在看着我,那双眼充满着迷惑,我走过去,车窗一下子拉开,一张白晰的脸出现在我的眼前:我还没看出来你呢?

  我惊呆,竟是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

  还没聊几句车就徐徐启动,望着远去的车,回想着曾经的年少芳华,想着同学眼角已清晰可见的皱纹,深深的叹息。

  岁月无情催人老,多少往事都成幻。

  和母亲一前一后走在湖边,闻着带着水气清新的空气我轻轻的哼唱起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单车行游:狂奔到被遗忘的天空下 (2002/10/16 13: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