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去体会放飞的感觉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10:20 生活时报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这种精神仍然融在我们的血液中。但是都市人的工作越来越繁忙,时间越来越不够用。我们在互联网上能用鼠标点击世界任何角落,出门旅行却越来越像一个远去的梦。

  其实旅行是一件简单的事。简单到只要背上包走出去就行。你可以以徐霞客的方式,也可以采用余秋雨的方式。有人说,旅行是人类骨子里对自己的一种放逐。放逐自己进入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乡村,甚至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荒野,去享受那陌生的精彩。同样的道理,很多人将旅行当作一种生命的放飞——在不确定的时间,不确定的地点,品尝那些我们曾经不屑一顾或者不敢企及的生活。

  因此旅行就需要一种自由,需要以自我的意愿来把握一切——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在掌握中品尝惊喜。那么,自助游就成为我们最迷恋的一种旅行方式——我们从容地享受行走的乐趣,免去了跟随团队的制约。

  近期在书店发现一套《旅游黄金线自助游手册》,瘦型薄册,黑色的底蕴衬托出橘红的字体,在一大堆的旅游图书中等待着赏识它的人来翻阅。翻开扉页,编者留下了这样的话:“我们需要远行,到一个梦想中的地方看看雪山、草地、海洋、沙漠、古镇。或是什么也不为,只给不变的岁月添加一点亮丽的色彩。”

  于是,深藏在心底的那个久远的梦想开始蔓延。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寻找梦想的机会?有了这样一根手杖,我们可以在任何想起的时候到任何地方。

  而在回家的时候、疲惫的时候、被压力折磨的时候,翻开手册后面自己的旅游笔记,打开“记忆行囊”,我们会看见最美丽的风景、最感动的心情、最遗憾的错过、最无助的瞬间、最深刻的记忆、最浪漫的情怀……所有曾经的快乐、激情会再次浮现。还需要积累什么?等待下一个梦想罢。(文/刘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雾中的莲花--灵飞九华山 (2002/10/14 14:48)
驾破车游贵州之搞笑版 (2002/10/14 15: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