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爱在江城:闲适之人的幸福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7日12: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朵野菊花

  仲秋的江城武汉,夕阳给世界罩上了一层柔和而温暖的轻纱。长江岸边新开辟的江滩公园,虽然一部分仍在建设之中,但整体已经显露规模,绿树、草地、喷泉、雕塑,还有供游人歇息的露天咖啡厅。时间还早,公园中以老人和儿童居多,间或有几对恋人携手而过。老人们借着江风把风筝放得又高又远,儿童们无忧无虑地奔跑嬉戏,恋人们仿佛有永远也说不完的悄悄话……

  我下午就顺利地结束了在武汉的工作,明天才离开。我以前来过几次武汉,对楚风楚韵以及现代楚文化的建设颇有好感。今天闲在,我要好好地深度接触这座城市,于是,早早地来到江边。

  我徜徉在长江岸边,宜人的秋风送来阵阵动听的音乐,脚下的小径曲曲弯弯,两侧绿草如茵,身边走过的是安详的人们。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开始向江滩聚拢而来,舞曲声响起来了,人们三五成群翩翩起舞;喷泉喷起来了,人们的欢笑声、兴奋的尖叫声随着水柱的涌起,一阵高过一阵;街灯亮起来了,五颜六色的,映照着人们舒缓的脚步。好一派歌舞升平、盛世华章的景象啊。虽然,媒体上的信息显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大批的下岗失业人员,有许多的贪官污吏,有严重的环境污染,还有许多天灾人祸--但是,眼前的景象依然让人感到人们生活的改善、心态的平和以及社会的进步,同样的感受,在其他许多地方也都能感觉到,即使是在边远的或是仍比较贫穷和落后的地区。不需要愤世嫉俗,也不需要自暴自弃,如果人人都能够安居乐业、本分地生活和工作,那么社会的稳定和社会的进步,就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走累了,坐在露天咖啡厅,叫上一杯清茶,淡淡地呷上一口,香透心脾。烛光摇曳,平添一股幽幽的氛围。江风拂面,凉凉的却没有一丝寒意,抬头望,正值九月初三夜,天空如墨,金月如钩。

  这露天咖啡厅是沿江公园边缘的一排单层建筑,即是餐厅咖啡厅,又用来划分市区道路与公园的界限,设置得巧妙而且功能实用。露天咖啡厅在建筑的顶层,五颜六色的遮阳伞下摆放着沙滩椅,三三两两有人围坐。我身边的一家6~7口,正在搞生日聚会,看样子已经在其他地方吃喝得酒足饭饱了,只提了生日

蛋糕来此分享。烛光下,一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远处,一对恋人模样的年轻人在低声细语,偶尔碰一下杯,温柔的眼神对视片刻,然后莞尔一笑。就这样,我品着自己的香茶,分享着他人的快乐,不必知道他们说些什么,有着怎样趣事,但是他们的快乐却已经是爱在地传递给了一旁的闲散之人。服务员小姐也许是被我的悠闲感染了,总是轻手轻脚地从我身边经过,然后默默地给我的茶杯添上水,一声道谢后,总是轻轻地说不用。

  不远处的江面上游船驶过,留下长长的汽笛声。我想象自己是个江城人,曾在岸边留下过蹒跚的脚步、青春的足迹,也许还有爱情的誓言,此刻正在游船上审视着早已熟知的地方——那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时间就在我这种胡思乱想、无所事事中流逝了。忽然肚子有点异样的感觉,这才想起还没吃晚饭,于是起身去吉庆街。

  白天的时候就有武汉的朋友跟我说,要真正体会武汉人的生活就去吉庆街。说那里有吃有喝,有歌有舞,要什么有什么。让我很是向往。等到了吉庆街,才发现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朋友以及出租车司机的描述,令我把它想象成北京的老天桥,或是庙会,卖艺人围个场子,游人随意观看,喜欢了就给两块钱。到了一看,发现这里实际上就是一个饭馆大排挡,游人以吃为主,有游走艺人主动上前招揽生意,为吃客助兴。而且街面也没有想象的大,不过小没关系,有特色就行。

  先把小小的吉庆街走上两个来回,果然有特色。特色之一是满街的鸭颈店铺生意火爆,特色之二是游走艺人围着吃客招揽生意,还有卖花的、买玩具的、照相的、擦鞋的。特色之三是本地人在吃,外地人在看,其中不乏棕发碧眼的老外在欣赏这“东洋景”。走了两趟之后,选了个不太喧闹也不过于清静的小店坐了下来。还没坐稳,就有照相的、擦鞋的先于店主人围了过来,等点了菜之后,就更有唱歌儿的、奏曲儿的一拨接一拨地来缠来问。先不忙,反正有的是时间。

  看看邻座,几个人看样子已经酒至半酣了,其中一位借着艺人们吹拉弹唱的节奏,手舞足蹈、高声歌唱,另一位则以掌击桌一旁作和,舞唱者淋漓尽致,作和者心满意足,好不痛快。这倒是个排解压力、释放个性的好场所。想当初,日本人发明了卡拉OK,就是为了消遣放松工作的压力。没想到传到了我国,迅速遍及大江南北,但味道却发生了重大变化,成了许多人一展歌喉的舞台,有的人为了在众人面前施展歌唱才能还在家里购置了卡拉OK设备,苦练基本功,原本是图个舒心的事情,又成了一累。当然卡拉OK又发生了性质变化,成了另类消遣的场所,那是后话。眼前这个吉庆街,可是与卡拉OK的初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啊。

  本来我还在冷静地欣赏着周围的风土人情,无奈吉庆街的喧闹气氛实在有着太大能量,可以淹没任何宁静。先是禁不住两个来自安徽的小姑娘的软磨硬泡,听了她们的歌儿,还个自己找了个理由——她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正是应该上学的年龄,却跑到这里来卖唱,虽说安徽好像有背井离乡到处卖艺的习俗,但对两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儿表示一些爱心还是应该的。可是到后来,在越来越热烈,到处充满着激情的吉庆街中,想保持冷静是徒劳的。于是不再需要理由,想听就听

想唱就唱,把自己彻底地融入了吉庆街的喧闹气氛中了。几只民乐小合奏听下来,我可真是飘飘欲仙了。

  夜已经很深了,吉庆街的喧嚣还在升温,而我该把自己拉回到现实中来了,明天还有事情要做。在这样的金秋时节,在这美丽的江城,我度过了一个非常闲散的黄昏和夜晚,在清静的江滩品了香茶,在激情的吉庆街赏了歌儿。我热爱工作,也热爱闲适,这就是美好生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双城故事:爱在潮汕的日子 (2002/10/11 13: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