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怀念大肚子先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14:56 北京晨报

  我的童年在农村度过,那荒草飞虫,绿野星空下的乐趣,是如今整日趴在电脑屏幕前的孩子想也想不到的。时如逝水,现在,我已在城市里安家生子,可仍然常常回味起年少时光,和猫猫狗狗小鸡小鸭花鸟鱼虫为伴的日子,真是太惬意了,在城市里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以往的感觉呢?终于,我遇见了“大肚子先生”。

  七月的骄阳下,我全副武装地赶去上班,周围又热又乱,忽然一阵清风吹来,传来“叫哥哥”的声音,我的眼前掠过一串精致的竹笼,原来是位老伯在卖“蝈蝈”,见我直瞅,就说:“姑娘,买只玩吧,不贵,一只才卖一块钱!”我点点头,老伯特地挑了只黑背绿色大肚子的给我,他说这是只公的,肚子大叫声也大。

  回到家,我就把笼子挂在卧室的门把上,我告诉老公,这是只蝈蝈公子,和你的性别一样,我就叫它“大肚子先生”,老公嘿嘿一笑,于是我们两个脑袋就凑在笼边,兴致勃勃地准备聆听“大肚子先生”的鸣叫。可我的“大肚子先生”好像中了暑,半天也没个声音,它把个大脑袋耷拉着,两只小眼睛愣愣的一动不动,“快开空调,‘大肚子’热病了!这个天人都受不了,更何况是虫!”“老天!亏你还是农村长大的,你什么时候见过蝈蝈中暑?八成是饿了!”我连忙跑进厨房抓起几颗毛豆就往笼子里塞,“大肚子”闻到了毛豆的清香,立刻活了过来,它把修长的细腿并拢,紧紧地抱住毛豆,这顿猛吃,真如进了大观园的刘姥姥。看它吃食的欢快劲,我不禁眉开眼笑,可是左等右等,它还是瞪着一对小黑眼珠,匍匐着一动也不动,莫非那老伯卖给我只哑巴蝈蝈?

  心情不好,那晚我早早地就睡了。夜里12点,迷迷糊糊地听见门口传出一声短一声长的呼叫声,那么清脆、那么嘹亮,宛如天籁之音,我连忙凑近竹笼看个明白。只见里面的蝈蝈鼓动着薄薄的、翠绿色的翅膀,大肚子一起一伏,正在拼命地唱呢!顿时,笼罩在我全身的暑气和睡意全没了!天快亮的时候,“大肚子”叫累了,大概去睡了,我呢,则在甜甜的回笼觉里回到了我那充满野趣的童年……

  “大肚子先生”白天一点声音也不出,可每每到了深夜,那叫欢实啊,它小小的身躯里竟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真不可思议……眼见“大肚子”在我家一天天养得精壮肥厚起来,我们也习惯了它的夜半歌声,但如今已到秋凉,它终于离我们而去,日子寂寞了很多。但愿“大肚子”的魂灵能够年复一年地依附在每个盛夏的某一只和我们有缘的蝈蝈身上,好让我们年年相伴一程。

  (文/张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家有西施 (2002/10/11 16:25)
吾家有熊初长成 (2002/09/20 12:51)
家有“千斤” (2002/09/09 12: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