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回味上海:悠悠肉末里的甜甜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14: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悠月儿

  我曾经在上海生活了四年。住了四年,也吃了四年。

  现在一想起上海的美食,最先想到的不是南翔的小笼包,不是阳澄湖的大闸蟹,而是街边小店的肉末面。离开了五年也想念了五年。

  我们学校在浦东的上钢三厂附近,我入校的时候浦东是刚开始开发,那时那里还很破烂,空气也不太好,但对我们依旧有一种新奇劲儿。常常在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和同寝室的女生跑到外面闲遛,看到街边的小吃,诸如炸臭豆腐炸油凳子糖炒板栗什么的,总要吃上一通。可小吃就是小吃,不算饭的,等到了吃饭的点儿,我们就找间街边小店吃上碗面,我通常就是吃肉末面,看到细细的肉糜笼在热乎乎的面条上,食欲一下就来了。

  要是在周末,我就会被老乡叫上一块去吃饭,那时我们就跑到上钢新村南面的一家店里,叫上一盘螺丝,一盘炒青菜,再就是面条。由于老板娘是我们班一个南昌女生的老乡,所以和我也有几分熟稔,每次去了都会受到格外的照顾——她总是在我的碗底加上我爱吃的菠菜。我记得有一次,刚来的小招待把那碗面不知情的给了别人,还被阿姨呵斥了一顿,我倒是特别不好意思了。

  等我交了男友以后,就常常是我们两个人在电影散场以后,跑到三厂门口的一家面店里去。去过几次以后,总是一进门儿,老板就朝灶间喊:“一碗膳丝面——,一碗肉末面干——挑——!”我和男友开始交往时他还只能吃一点辣味,可到了后来他也慢慢的喜欢吃肉末面了。在潮湿阴冷的冬夜,吃上一碗辣丝丝的肉末面,整个人都舒展了。

  毕业以后我没有再去过上海,曾谗得自己做过两次肉末面,但都做不出那么好吃的口味。我曾经的男友今日的老公倒是去上海出差过几次,每次回来我都是想他想的要命却先要不搭理他,因为心里很不平衡他又一次吃到了那令人回味的肉末面。

  家乡的

美食还是特别多的,由于沿海,海鲜特别的多,也是我钟情的。但上海的食品也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夏夜里,一屋的女孩都躲在自己的蚊帐里,每人捧着一搪瓷钵的棒冰,边吃边聊;秋高气爽的日子城隍庙去,在那附近有个新疆人在烤羊肉串儿……

  年轻的心,演绎的只有欢乐美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最喜欢上海小吃 (2002/10/11 15:55)
北京生活“吃在上海”周末推荐之店家篇 (2002/09/06 14: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