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人在丽江:楼内的小吃与楼外的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13: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ose_ticker

  开始并没有注意到聚贤小吃还有二楼。

  一个下午,游荡在古城里,人不算很多,可是依然有些浮躁。走到百岁桥,父亲累了,也快到晚饭的时间。一抬头就看到“聚贤小吃”的招牌,蓝色的酒旗。喜欢这个名字,就与父亲转了进去。临街临水,红的有些旧的木屋子。既不堂皇,也不浪漫,古旧虽古旧,却没有一点小资的情调。很老的布置,对门是一块小黑板,第一行写着“今日供应”。一下子就回到了孩时的食堂。桌子椅子也是七八十年代普遍的那一种,上面铺着土土的塑料餐布。临街临河开着大大的窗,外面的动动静静就框成了流动的景致。楼下坐满了,伙计看到我们也不招呼。父亲说,换一家吧。可是真的喜欢这个地方,颇有些不甘心。

  厨房的一边忽然出现了两个酒足饭饱的游客,在算账。哪里是不是还有座位呢?很黑,到得近前才看到原来有一条楼梯通向二楼。楼梯又黑又窄,还有些油腻,那个样子很有些象上海老家通往阁楼的楼梯。楼上果然还有位子,在对着百岁桥的窗边。

  心满意足的坐下。等了很久却没有人来招呼我们。只好又下楼,问伙计要茶,要菜单。邻座的人推荐千张肉(梅菜扣肉),说是油而不腻,香酥可口。于是要了千张肉,要了老奶洋芋,要了汤。

  靠在椅背上,喝着茶,看着四周的风景。

  右手的窗下就是百岁桥,还有桥下的流水。时间尚早,依然是川流不息的游客。有中国人,有外国人,有老人,有小孩,有中年人,有年轻人。有带着统一标志的游客,有背着大包的旅者。每一个导游都孜孜不倦的说着同样的话,编着同样的故事。游客们也配合着在桥上坐坐,沾一沾百岁的灵气。拍照的人拿着各种各样的相机,机械的,傻瓜的,数码的。照里的人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自然的,做作的,优美的,尴尬的。人们交换着对桥的意见,对流水的意见,对

丽江的意见。日文,英文,法文;北京话,广东话,上海话,普通话。人们来了,坐了,走了。下一拨人又来了,又坐了,又走了。看着桥和桥上的人,就仿佛在看一部片子。重复,却不失精彩。

  窗对面是一排铺子,隔水相望。斜对着,是一家餐馆的厨房。大师傅就对着窗忙碌着。可以看到大大的锅,冒着热气腾腾的烟。大师傅拿起一团面,放下锅,搅和一下,加水,出锅,分到一只只碗里。水管就在窗外,龙头一转,水就可以进到锅里。小河就在窗外,锅子一抬,水就可以倒到河里。复杂的水工在这一转一抬中简简单单的完成了。只是在想下游的人家洗衣服的时候会不会有面条的味道?

  而临街的一面对着的是对面家的天台。也是一家餐馆吧,天台上放了几张圆桌子。坐的都是老外,不太纯熟的使着筷子。

  楼上的人都走了,只剩下我们。天开始暗下来,显着淡淡的红色。斜对面的铺子早早便关门了,大师傅清理着厨台,依然是一抬一抹,就到了河里。

  桥上的人少了,桥下的人却多了。孩子们终于要回了自己的天堂。男孩子们桥上桥下玩着追逐的游戏。五月末,已经不怕下水了。胆大的踩着桥的外沿,炫耀着自己的平衡能力。女孩子们在石板路上玩着抛沙包,儿歌还是那么熟悉。妇人抱着衣服来到水边,依然是搓板,肥皂。偶尔孩子玩水溅起了水花,妇人便教训着,用手背擦擦湿了的脸庞。老人也开始出来散会步。驻着拐杖,看着孩子们玩耍。那一瞬间,有些恍惚,不知身处何时,又不知身在何处了。

  要的菜终于来了。千张肉也就罢了,老奶洋芋确实美味。金黄中洒着翠绿,酥软嫩滑,入口即化。父亲也是赞不绝口,居然要问大厨是怎样调制的。

  吃罢,天已是全黑。孩子们玩累了,妇人的衣服洗完了,老人也早就回去了。桥下又安静下来。桥上人却又多了。吃过了晚饭的人们,开始领略丽江的夜色,那已经辨不出是哪里的灯红酒绿。水上有时会漂下来几只莲花灯,点上几星妩媚。可惜清理河道的人总是不解风情。

  看着桥上来来往往的人,倚在窗台上的我是否也成了楼下人的风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遭遇塌方 (2002/09/06 16:19)
回首丽江:怎一个情字了得 (2002/08/26 11: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