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絮絮叨叨饺子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12: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勾魂摄魂

  上了年纪的人准会知道这个俗语:坐着不如倒着,好吃不赶饺子。

  母亲就爱包饺子。

  由于母亲对饺子的酷爱,达到了隔三差五就包饺子的地步,久而久之,对饺子有些怕了,每到包饺子的时候。总是先皱起眉头,经过“激烈”的包与不包的思想斗争,发够牢骚之后,再掳胳膊挽袖子包起来。也许包饺子不是什么高技术,久而久之,竟然也熟练了!

  出门在外后,由于工作繁忙,就再也没有包过饺子,也很少想过要去吃饺子。这个周末,忽然想到久违的饺子,掂量再三,包包看看。

  肉是肥瘦间有的前槽,在那个叫肉馅机的梳理下,变成了规规矩矩的肉馅,不用像往常那样,抡着胳膊在菜板上“铛铛铛”的剁肉了。连皮都有卖的,一元二一斤,60个皮,大小适中,整整齐齐的一落。饺子如果全是肉很腻的,一定要有青菜,比较大众化口味的是芹菜。热好油(油要放足),将切碎的芹菜肉馅按2:1的比例和作料和在一起。和好馅,包就是了。这样半机器化的工艺,确实省去很多繁杂的劳作。月牙般的饺子包好后(也有包成小老鼠的),一排排的,整齐有序,待到水已沸腾,丝丝的冒着欢快的热气时,月牙饺子早已急不可耐了。一声令下,便勇士般“噗通噗通”的争着跳进滚开翻花的开水里,白净的饺子好似浪里白条,忽上忽下在开水里嘻戏,一会儿越上颠峰,一会儿沉入锅底,满锅的饺子挤挤擦擦的,碰撞着,欢跳着!不一刻,一个个饺子便鼓鼓的肚子向你仰起笑脸!

  用筷子轻轻碰碰月牙饺鼓溜溜儿白净净儿的肚子,如果是有弹性,饺子就煮好了,怎么吃就看放什么作料了。

  吃着煮好的饺子,又想起另一句老话: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

  在过去,吃饺子是北方的习俗,在逢年过节或者是亲朋好友来访,才会享受一顿!而今天,饺子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饺子在今天随时可吃,随处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饺子。听说沈阳的老边饺子大青花饺子和洪记饺子很有名。

  今天,吃饺子变成了一种程序,和吃

月饼吃元宵一样是对习俗的尊重。比如入伏的时候吃饺子,年三十儿晚上吃饺子。等等。这个时候,饺子已经不是简单的“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做饺子之Express篇 (2002/09/23 17:41)
食神推荐之饺子篇 (2002/08/22 16:20)
清粥小菜--奶奶的饺子里岁月的清香 (2002/08/09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