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吃在科伦大厦一条街-好餐厅扎堆儿

http://bj.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12:12 精品购物指南

  地理位置

  穿过东三环光华桥有一条东西向的长街,即是光华路,我们今天要去探访的是三环路外、从光华桥向东直与西大望路相接的一侧。比起三环之内、光华桥向西嘉里中心那一侧的光华路,这边的环境安静许多,交通状况也不那么拥堵。标志性建筑为科伦大厦,还有和乔大厦、光华大厦等几个中小型写字楼,首都经贸大学、伊利诺依家具、阳光100国际公寓都在此街上。

  若是开车前来就餐,在马路两侧是寻不到划线停车位的,但街内设有专门的停车场,比如“一二三东北菜”对面茶馆旁的院子里就有不少车位。

  食所概况

  在营业的十几家餐厅中(还有几家已停业的餐厅门面)除一家日本料理外,其余全部是中餐厅。也许是不属于高档的商务地区,整条街找不到那种奢侈豪华型的大型餐厅,倒是中档消费和规模的就餐场所占据主流。而且菜肴口味和经营风格各异,既有知名品牌“东来顺”的传统涮肉,也有实惠可口的江南菜“吴越人家”、浓重亲切的东北风味和烤鸭专营餐厅、云南风味等;上班族或偶尔来办事的路人若想吃顿方便省事的便餐,还有消费极低的马兰拉面和川式快餐、小吃店。

  京尊烤鸭店

  虽然是以烤鸭店命名,但餐厅却是以粤菜为主,外加家常菜和烤鸭。从一层散座给人的感觉看,无论从服务还是一些微小细节,都显得比较正规、专业。宽敞的餐位、大张的餐桌、雪白的台布,很适合请客户吃顿便饭,既不奢侈也不显得太随意。

  这里的烤鸭48元一只,荷叶饼等配套小菜单计价,我们点的半只烤鸭加上一份荷叶饼和葱丝、黄瓜条、甜面酱共30元。没想到的是,即使是这样的半只烤鸭也是烤好出炉后由厨师推出餐车为我们当场现片鸭肉,真让人有点受宠若惊了。片好的鸭肉色泽鲜亮剃透,鸭皮酥脆,摆盘也很细致,只是爱吃烤鸭的同伴觉得油稍嫌大了些。我曾经听一位有经验的烤鸭师傅说,吃烤鸭除了鸭子,饼皮和葱丝也很重要,饼皮应有韧劲,用手捏成团再打开应该既不破也不皱,卷在饼中的葱丝则能让客人一口咬下就断,不能又拉又扯地让人囫囵吞下。如果按这样的标准衡量这里的烤鸭,饼皮倒可以过关,葱丝就差点意思了,原料大葱好象有点“老”。

  服务员为我们推荐的草菇牛肉确实如她所说“很嫩”,里面的草菇也很可口,可浓油赤酱的架势好象不大像粤菜。如果女孩子们下次到这来吃饭,可以尝尝锅仔椰汁芋头,原料很简单:椰汁、芋头,明火的汤里还飘着一块菇和几段西芹,乳白色的汤椰子味道很浓,味道微咸,想来应该很美容,妙的是煮开一会后,芋头块儿会慢慢化掉,融在汤中,越喝椰味与芋香味越重。与其他荤菜一起搭配,口味上有很大的反差,此汤18元,个人认为值得一试。

  一二三东北菜

  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原以为到了节日的尾声餐厅会很安静,可是到了“一二三东北菜”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场景。我们中午一点钟进门,刚好有一桌客人结帐,否则还要等位了,曾经听人说起过这家餐厅菜不错,看来人气确实很旺。

  现在经营东北菜的餐厅都流行用花被面似的图案装饰得很花俏,这一家却不同,装修简单干净,感觉就是一个纯吃饭的地方。进餐厅的时候,顺便看了看路过的几桌,第一印象是这儿的菜卖相都挺诱人,颜色透亮鲜艳,引人食欲。接着发现每桌都有一道菜,是东北菜中非常典型的那个贴饼子熬菜,服务员告诉我们常来这儿吃饭的客人几乎没人不点这一道“巧手农家菜”,我们当然立即决定也点来尝尝。

  点了一道凉菜白菜心拌粉丝,很简单的吃食,拌得却十分地道,原料不过是大白菜菜心、红椒、少许辣椒段、粉丝,难得的是调味料的搭配,酸中带甜、咸中微辣,菜心脆生生、凉丝丝,粉丝泡发得软硬恰倒好处,很是煞口。那被隆重推荐的“巧手农家菜”里面果然丰富,有小排骨、土豆块、豆角(是很宽、肉很厚的那种,软而不老)、粘玉米等等,汤汁不多不少,将将没到贴饼子边缘,且咸淡适度,既可泡饼,白嘴儿吃菜也不觉味重。只是相对于菜量(我和同伴两人都吃光了)来说,贴饼子实在给得太多,围着锅边足有近10个,几乎所有客人都会剩下几个,有浪费之嫌。还点了一道鸭蛋黄炸冷虾,用的是北极虾,外裹鸭蛋黄炸熟,不管原料和做法是不是可以算东北菜,但真有东北的豪爽极致劲头,不用吃进嘴里你光设想一下大虾、鸭蛋黄这两种鲜香的东西,再经过一油炸,就知道该是怎么一个香法了——香是香、不宜多食,几个虾下肚,那种浓厚扑鼻的香就让你吃顶住了,幸好有解腻的白菜心。

  这顿饭唯一的不满就是上菜慢,从凉菜到热菜再到最后的大馇粥、菜盒子,中间间隔的时间不短,很考验我们的耐心,也许是因为当天客人太多吧。

  滇峰楼

  看去小小一间门脸,没想到,进门却发现别有洞天:大厅约有近千米,上下两层,楼上如包厢一般伸出来,四壁装饰着古朴自然不饰雕琢的云南饰物。我们选了能一览楼下的二楼座位。身着云南民族服饰的服务小姐递上菜单,殷勤地为我们介绍特色菜。

  我们点了一条据说是“滇峰楼”的招牌特色:沾水鱼,并另加10元用罗非鱼做(如果用鲤鱼就不用加这10元)。菜来得很快,一端上来,清亮亮的汤里飘着雪白的鱼肉和桔色的胡萝卜,色相倒是爽洁诱人,可如此清汤寡水,味道会怎样?同桌有专嗜滇菜的老饕不以为然地对我撇撇嘴,意思是我太不懂欣赏滇菜。一试之下,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孤陋寡闻:云南菜正是以清淡却不失鲜味取胜,这一盆鱼,汤清味鲜,单品汤就几乎让我把舌头吞到肚子里,再加上细品鱼肉竟发现有淡淡甜味,蘸上特殊调制的佐料汁,真是美味。那佐料汁才怪,一辣一鲜,初入口都有股怪怪的药味,我疑惑是否炝锅时火候没掌握好,可细细回味,竟品出一缕甘香,犹如鲜橄榄,苦涩之后却有让人欲罢不能的回味。吃云南菜不能不尝过桥米线,我们叫的是什锦过桥米线,就是汤中鸡肉鱼肉韭菜干菌香葱……什么都有,用一个深深的海碗盛着。米线香滑,配料新鲜,汤汁浓厚。我还自创了一个更美味的吃法,把过桥米线的汤和沾水鱼的汤以二比一混合,其鲜当真无可匹敌。

  东来顺饭庄

  当坐在“东来顺”这家饭庄的餐桌旁时,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吃铜制烧炭涮锅子了,火锅虽然常吃,但如今人们吃的都是川式的鸳鸯火锅或是什么鸡、鸭、鱼等等的风味火锅,倒是快把这老北京的传统涮羊肉的滋味忘记了。当服务员把火锅的家什一端上桌,亲切的感觉油然而生,就像从前在自家吃火锅的情景一样。

  也许是太久没吃这一口儿,也许是老店自有秘诀吧,反正这一顿吃得分外的香。烧的虽是炭火,烟却不大,更没有呛人的感觉,锅里的白汤也在转眼之间就滚开了;羊肉很地道,服务员介绍说“东来顺”用的羊肉都是总店统一配送的,全部来自内蒙的羊,用的肉的部位也有讲究。肉质肥瘦适中,下锅就熟,口感鲜嫩。12元一盘的羊肉(四两)虽比不得那些肥牛城5元一份的低价格,但吃上几口,你心里自有性价比较。调料当然就是麻酱的一种,上面浮着一点油花,撒上香菜和些许葱末,咸淡合适,挑上一点细咂摸,能觉出腐乳和其他调味料混合在一起特殊的香味。把涮好的羊肉蘸上调料一尝,麻酱的香味恰倒好处地掩住了羊肉那仅存的一丝膳味,极香!当然,除了羊肉,冻豆腐、大白菜、粉丝也是不可不涮。

  待吃到八分饱时才及观察了一下餐厅的环境,经营两年左右的店铺已显陈旧,谈不上有什么特别,而且铜火锅放在普通的餐桌上面略嫌高了些,让人有“架”着胳膊的感觉,不过相信到这儿吃饭的人都不大在意这些。这里除了火锅还有炒菜,但观察了一下餐厅的客人,吃的都是火锅,这也难怪,到“东来顺”吃炒菜肯定是不大应景的。火锅还可以选择自助式单人使用小锅,15元一份锅底(大锅20元),麻酱调料6元/份,人均消费大约在5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到这吃火锅燕京瓶啤是免费喝的,而且不限量(茶水却是收费的)。

  痛快淋漓一番之后,我和同伴走在夜晚微寒的秋风中,不禁感叹:原来一顿简单的涮羊肉就能给我们带来这样惬意的温暖和满足感,甚至心情都跟着灿烂起来,这顿饭真是很值啊!

  燕华鱼头居

  这是一间半地下室的餐厅,国庆节刚刚重新装修过,餐厅内油漆味极重,犹犹豫豫地点完菜,正踌躇是否要换家餐厅,一个小伙子端着直径几乎有一尺半的一个大盘子(确切地说象笸箩)上来了。原来这就是我们要的特色招牌菜:江南鱼头泡饼。盘内满满一斤半鱼头,只是连着不少鱼身,与一般鱼头火锅的“尽鱼头”有些差距。另外有些粉条、豆腐、白菜。服务生帮我们把切成小块的饼放进盘中,我们迫不及待地下箸,鱼肉很嫩,汤汁很鲜,只是咸味甚重。于是招呼服务生,姑娘热情地答应帮我们兑些白汤,再加些白菜。

  接下来上的是一道香竹烤平鱼,六条平鱼金黄酥嫩地躺在一张竹篾上,入口酥脆,余香满口,只是略显油腻,另外竹篾的香味几乎没有,如果有碗米饭,倒是下饭的好菜。我们还点了一道锡纸蒜香鸡翅,一色亮亮的银色,四周点缀着萝卜花和香叶,蒜香扑鼻,打开锡纸,肥嫩的鸡翅裹着一层细细的蒜泥,肉质异常滑嫩。正品鸡翅时,我们回锅的鱼头泡饼来了。再夹一口泡饼,鲜味依旧,咸淡却适口了。细细品尝,觉得如果不回锅,味道不会这么好。因为回锅一热,泡进去的饼立刻吸收了鱼汤的鲜味,热的时间又不长,饼的软硬正好。没想到,返工的菜倒歪打正着了。一桌口味浓重的菜肴吃得我们早忘了店内的油漆味,频频点头称赞。三人吃得肚腹饱涨,所费不过80元。

  记者点评

  光华桥东侧的这一段光华路虽然距离不长,也没有豪华的适合高档宴请的酒楼名店,但有不少人公认这里有一些好餐厅。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这条街上餐厅的整体感觉,记者最先反映的是“实惠”,但要说明的是,这个实惠并不是便宜、人均消费很低的那层意思,尽人皆知的“东来顺”、在圈儿里口碑甚好的“吴越人家”、给人感觉低调但菜品不错的“一二三东北菜”和京尊烤鸭店……人均消费中等、环境装修一般、菜品整体水准较高、注重服务、生意相对稳定是它们的共同特征。

  也许,正是平实的经营风格和朴实的餐厅定位才使得这条街上的餐厅给人以水准不错的整体形象。记者在探访了一些餐厅集中、餐饮发达的地区之后,比较以前曾报道过的对象,对此街留下了莫名的好印象,虽然不完善的待改善的细节亦有不少,仍不妨碍其成为一条比较成熟且符合未来京城餐饮发展方向的“食街”。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衣食住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突发事件、重大新闻尽在掌握!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吃在西安之我的羊肉泡馍(上篇) (2002/10/14 14:03)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之烤肉篇 (2002/10/11 19:05)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之烤肉篇 (2002/10/11 19:05)
吃在东北--俺们那疙瘩 (2002/10/09 15:29)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