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城市印象--初识清新美丽的新加坡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14:12 新浪生活

  文/晴空飞鸟(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一听说我们要去新加坡玩,朋友们就煞有介事地说一些传闻中的故事来吓唬我们,告诫道千万别带香口糖入境,也不要在公众场所吸烟,小心给人打pp拉(新加坡特有的刑罚,记得以前有两个美国少年因一时贪玩刮花他人车辆,以恶意损坏他人财物罪被施以鞭刑,连美国总统求情也没用)。我们也开玩笑地,是啊是啊,可别在街上不小心掉一张纸屑,罚款两千及扫大街,真没脸也没钱回来了。

  虽然早就对新加坡的法律条例森严略有所闻,然而没想到的是,当飞机抵达新加坡的上空,机上的广播照例介绍了一些概况之后,还说了一句:“请乘客们注意,在新加坡携带非法药物(意指毒品)入境,有可能会处判死刑。”让人不禁收起游玩散漫的心情,肃然起敬。在后来的旅途中发现,其实只要遵守一般的社会公德,还是可以玩的很逍遥自在的。

  初到新加坡,有两件事很不习惯。

  第一件事是新加坡的道路行车方向与中国相反,车辆是靠左行驶,驾驶位在右侧。我们在等车过马路的时候总习惯性的往左看,咦?怎么整条马路都是空的?然而有一点对行人来说非常好的就是车辆会以行人为先。在深圳的街头,我们过斑马线的时候总是是小心翼翼,瞄准好位置在飞弛而过的车辆之间如小偷般地穿行奔跑过对面。所以到了新加坡简直有点受宠若惊,经常是我们停在路边让车,司机远远地就慢下速度,打着手势请我们先过。

  另一件事就是新加坡的语言习惯。新加坡的民族有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其中华人占八成的比重,官方语言有四种:英语、马来语、华语和泰米尔语(印度语的一种)。实际生活中人们还会运用到一些其他的语言,我们经常听到周围的华人说白话和客家话。然而无论新加坡人说何种语言,总是带有很浓的马来音,音调全是平的,而且没有重音,T音发成D音,往往一句话夹杂着运用了好几种语言。有一次座地铁,我旁边的一位小姐在打电话说:“这样啊,那why not我meet你在Bugis(街名,有许多小吃夜市)吃nonya辣面好吗?(马来语,中译为娘惹菜,为以前嫁给马来人的华人媳妇做的一种混合了两个民族饮食特色的菜式)”好不容易听明白了这句话,我只能叹道:I服了U!

  在新加坡可以吃到各种民族的菜式,我们吃了印度菜和马来菜。由于现代化城市生活节奏快,人们都习惯在外就餐,所以饮食业相当发达。几乎在每一个super mall都有

美食中心,在Bugis和Newton Circle有很大的小吃夜市,新加坡河畔两旁排列着众多的餐厅和酒吧。一到傍晚时分,商业区的路边就摆满了露天咖啡座,游客们喜欢在那里喝咖啡看报纸,看街景看行走的美女吹口哨。

  对于游客来说,新加坡的旅游咨讯做得非常好,在机场、地铁、旅游点和各大酒店购物中心都摆放着许多相关的小册子免费拿取。交通也很方便,价格在大城市中应算是较低的。我们使用最多的就是地铁,从机场到市区只要二十分钟。而且大多数吃喝玩乐的地方都在地铁线附近,方便快捷。其实巴士和计程车也便宜,不过对游客来说有其不便之处。新加坡的巴士站没有具体的路线,车上也不报站,曾经想买巴士路线图,一看有一本书那么厚,立刻打消念头。计程车一般不能招手即停,而在车站则总是有一万个人在排队等车,所以通常也不在考虑之列。

  整个城市的感觉就是很清新,无论是树木、房屋、城市规划还是人们。这里的空气好阳光充足,道路两旁的树木高大茂密,城市规划整齐有序,可以看到很多开蓬

跑车在路上奔驰。所有的房屋听说都是由政府出资,隔五年一次粉刷外墙翻新。而且我们遇到的人心态都特别年轻,五六十岁退休的人还会参加很多社交活动,精神饱满,很少会看到老态龙钟神情萧索的老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欧洲印象 (2002/08/19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