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人生之履:一个鱼头七样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15:32 新浪生活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时候,我不喜欢吃鱼头,怕它的皮肉滑滑腻腻,也嫌吃起来满嘴是骨头。因此,从来不向鱼头下箸。记得“文革”时停学回到家乡,刚好夏汛发大水,我跟着两个堂叔去捉“过塘鱼”,大有收获。于是,一日两餐都是以鱼做菜,叔婆特意把鱼头、鱼腩夹往我的碗,我不好意思推搪。那时乡下晚上点的是半明不亮的煤油灯,我便乘着昏暗把这些被乡下人看作佳肴的东西悄悄拨到饭台下,大黑狗“阿旺”早在那里恭候,为我把“佳肴”打扫得一干二净。

  后来,母亲知道了这些事,淡淡地说:“真可惜,一个鱼头七样味啊!”我怎么吃不出鱼头的七样味道呢?我疑惑地看着妈妈,她却只是笑笑,没再说什么。

  此后,我就刻意去吃鱼头,试图品尝出其中的“七样味”。这十多年,由于职业关系,我走南闯北,吃尽多少鱼头,也听人讲过“一个鱼头七样味”的说法,但是细问之下,又听不出什么头绪。一次,到了珠江口的新会崖门,那里有一家食店的油烩鲈鱼头煲上桌了,那个鱼头足足有汤碗那样大,吃起来肥而不腻,味浓却不浊,鱼嘴、腮边肉等部位更是鲜美香嫩,兼有些爽滑,果然是一道名不虚传的上菜。我与朋友们细细品味,这顿饭竟吃了两个多钟。然而,我仍然吃不出鱼头的“七样味”。

  返回家中,我向母亲说起,妈妈笑了:“你真蠢……”一个鱼头到底会不会有“七样味”?她没有说。直至出生在顺德水乡、捉鱼吃鱼长大的母亲去世了,我还未弄清这个谜。

  不过,我已经逐渐喜欢吃鱼头,而且不会执着去考究鱼头真的有多少样味了。因为我终于明白鱼头的味道,犹似我们所面对的生活,又有谁能够说得清哪是甜美,哪是苦涩呢?个中的滋味只能由各人去感悟。(文/吕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东北--俺们那疙瘩 (2002/10/09 15:29)
食神日记:吃在春城二日 (2002/10/06 10:07)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小吃在成都:豆花、锅盔、叶儿粑 (2002/10/04 10:38)
食神眼:吃在广州西关 (2002/10/04 10: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