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眼界:中餐西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13:43 扬子晚报

  我们中国人吃西餐,由于不懂西餐中烦琐复杂的礼仪和规矩,时常引起外国人的笑话。其实,老外吃中餐比起我们也好不到哪儿去。

  南非开普敦的旅游观光区WATERFRONT,有一家非常有名气的中餐馆———中国饭店。饭店的牌子大,排场也大,饭菜味道相当不错,价格也公道,每天都是顾客盈门,生意非常好。我的胃适应不了南非那种半生不熟的饭菜,所以经常光顾这家饭店,点两个菜,要上一份水饺和一杯啤酒,吃着喝着,自得其乐。

  大约是在4月份的一个中午,同往常一样我到中国饭店去吃饭。坐下来后,看到邻桌的一位黑人小伙在吃水饺,方式完全是“中餐西吃”。他按照西方人饭前喝汤的习惯,咕嘟咕嘟几大口就把一大碗青菜豆腐蛋花汤喝得精光,还意犹未尽地直咂嘴巴。

  接下来,他开始对付眼前的一大盘水饺了。

  他吃饺子不用筷子,而是用刀叉。他先用刀将一只只饺子小心翼翼地切开,然后用叉子把肉馅和饺子皮分开。他切得那样地认真,分得是那样地仔细,把肉馅和饺子皮分得一清二楚,一点都不粘连。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这份耐心和执着,让人不得不感叹他对使用刀叉之娴熟。他把饺子皮和肉馅分好以后,长长地吁了一口气,然后开始享用了。他吃一口饺子皮,再吃一口饺子馅,然后再吃一口饺子馅……慢慢咀嚼,吞咽,吃得津津有味,还不时闭上眼睛细细回味一番。

  看到我在一旁目瞪口呆的样子,他投来友好的微笑。我便隔着桌子问他:“好吃吗?”他满意地点点头,笑着说:“味道好极了。如果再加上一点果子酱和奶油的话,味道会更出色。”

  我用筷子夹起自己盘中的饺子,在小碗的醋里蘸了蘸,对他说,“饺子应该这样吃。”看他没有拒绝的意思,我又拿了一双新筷子,夹起一只饺子,如法炮制后,放到他的碗里。

  他笨拙地用筷子把饺子送进自己的嘴里,细细地咀嚼起来。“饺子还是这样好吃吧?”我说,“在我们中国,饺子就是这样吃的。饺子就是应该这样吃,才好吃。”

  “还是我这样好吃,你这样吃法,酸酸的,吃不出什么好的味道来。”他嘴里塞满了饺子,含糊不清地对我说:“在我们这里,都是这样吃的,我为什么一定要与你们一样吃法呢?”

  听了他的话,我不禁一愣。再仔细想想,觉得他说得也有一定的道理。(文/周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小吃篇 (2002/10/04 10:17)
食神眼:吃在北京实惠地儿 (2002/10/04 10: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