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梦幻海鲜的家: 京城最酷的吃海鲜地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13:29 精品购物指南

  肚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海鲜,而它们的美好在大脑中建筑起一个美丽的家――龙虾的屋顶、海螺的墙壁、贝壳的地毯、海胆的沙发……海鲜的家。

  龙虾的屋顶

  用龙虾仔搭建起一个尖尖的屋顶,四只巨大的青龙挥钳而立,把住四个屋角,一只尊贵的红龙雍坐屋顶正中。

  龙虾就该这样尊贵了,据说我国近海的大龙虾产量已极低,在餐厅里见得的都是澳洲产龙虾,只有龙虾仔才是国产的。龙虾肉脆、嫩、鲜、滑,生吃十分美味,近来十分流行吃什果沙律拌龙虾,也是生吃的,很鲜很美。因为尊贵,中餐中还出现了竹笙翅汤浸龙虾,鹅肝酱酿龙虾等高档的做法,但真正品得龙虾鲜美之口感的,任何做法都不及生吃。

  顺峰海鲜酒楼

  特别推荐:

  焗小龙虾仔:也许生吃小龙虾很难剔肉,也许会很浪费,反正龙虾仔是不吃刺身的。最常见得吃得的是开边蒸或焗小龙虾仔,调味入肉里,开边的龙虾皮鲜红,肉雪白,看起来很有食欲,吃起来也鲜香甘美。不过,还有一种很原始的做法,就是“烤”,只需加点盐调味,吃起来更具海鲜的特色。

  日式冻澳鲍:鲍鱼,如果风干后,一只好的澳鲍一定不下五百元。鲜鲍就便宜多了,餐厅里新鲍的价格在300元左右一斤,把鲜鲍切片涮锅子吃就很美味,北京阿森鲍鱼馆里就有这样的吃法。把鲍鱼打片,以日本的酱汁调味烹制,再冷却后的日式冻澳鲍是顺峰的特色,很新潮,口感也很美妙。

  马来炒响螺:临海的国家、地区都很擅于烹海鲜,而且很会把自己民族习惯的味道与海鲜结合,烹制出既熟悉又创新且美味的菜肴。而对于我们,一定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取马来的调味――咖喱、香叶炒响螺片,很马来味道,但对于“大汉”,这口感就很新鲜了。

  蛤贝还珠:扇贝是贝类里美丽的公主,各种海鲜餐厅都喜欢烹扇贝,而食客也乐此一口。顺峰的哈贝还珠之菜肴,经典在于取意上。把扇贝肉剔下切成小丁,与青豆、火腿丁、粟玉米粒等同炒,贝张口放于盘一侧,把炒好的金银粒洒于其里其外,为蛤贝还珠。听起来很有食色吧。

  过桥象拔:我不太喜欢象拔,看着它伸出的长长的鼻子,心里总觉得很毛。不过,吃就是另一回事了。把象拔洗净,净得如雪再切成片,用调好的高汤煮一下,叫过桥,再蘸汁吃。象拔口感脆,有一点嚼劲,且无一丝油腻的味道,吃起来很过瘾。

  

美食场所:很少去顺峰吃饭,而去顺峰吃饭的人常常是开着大奔、宝马之流的“大人物”,象我们这种小人物才不舍得用工薪吃顺峰呢。平日工作中,因几个酒会都选在了顺峰酒楼,才有幸大饕得它的美味。

  顺峰酒楼,真的是北京海鲜馆里的大哥大。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十大餐饮企业之一。顺峰在京城是个三高食府――

装修档次高,服务档次高,菜品价位高。不过,如果想做个现时代的美食家,我还是见议他多去顺峰吃一吃,只因他的菜肴很出众。

  中餐的美食文化中,如果说缺少些内容,就该属海鲜类了。历史文明发源于中原大地,而中原无海,饮食文化定是少了海鲜这一大类。长江中下游的饮食文化很发达,又仅仅局限于江湖河鲜品。临海的南粤,虽有吃得海鲜的历史,但少了深厚的饮食文化,只有一些干货发展起来。直到今日,交通的发展,才促进了海鲜文化广传中国大地。也因此,饮食中的海鲜文化是一个新鲜的课题。

  顺峰酒楼,谈不上一个“老字号”,但却是经营海鲜品的原始餐厅。在十余年的发展经营中,他们把南地烹海鲜的方法与北方人的口味相结合,又融合了中西烹菜的方法,创造出了不少海鲜精品菜。想做个现代的美食家,想了解海鲜这种新兴的美食文化,于情于理还都是应该到顺峰里找一找感觉的。

  餐厅地址:朝阳区东三环北路16号

  海螺的墙壁

  螺的种类很多,七形八状,千姿百态,色彩也十分丰富艳丽。修饰墙壁,火焰的红,深沉的蓝,梦幻的紫……总之,要什么样的颜色都有,要何种造型也都全。

  不过,餐馆里给客人吃的螺就不太丰富了,常见得的就是响螺、花螺、油螺、香螺、芒果螺等,吃法也不算新奇,白灼、XO酱爆、西芹百合炒、豉汁炒、姜葱爆,尽此而矣。

  潮江渔港

  特别推荐:

  日式冻响螺:选择那种小小的响螺,这样的响螺肉很鲜嫩。洗净,把螺肉剖出,去掉尾部发黑的部分,再放回螺壳内,用开水灼熟,用冰水泡冻3小时。加清酒、生抽、鱼露、鸡精、木鱼粉调制成汁,加冰粒腌螺肉,上桌吃时还可以蘸些日本酱油和芥末。口感鲜爽至极,据说还有美容的功能。

  火焰小花螺:用鱼露、鸡粉,将小花螺腌制入味,在盘中放特别的器皿,加入二锅头酒,上桌时点着酒,就是火焰小花螺。待酒烧尽,小花锅吸酒香后熟透,与秘制酸辣酱合吃,口感十分特别。

  美食场所:位于北四环路边,潮江渔港占地3000余平方米,营业面积近1500平方米,有大厅及16个贵宾房,可容纳400人同时就餐。餐厅以经营海鲜为主,主推潮粤菜品。

  虽然这次是为海鲜而来潮江酒楼,除见得吃得了各式美味的小海鲜菜肴,但其一道非海鲜菜不得不提一提:特色推出――鹅肝脆皮鸡。把家鸡洗净淋上脆皮水,吊干水分后,放入油锅煎至金黄色。鹅肝与猪净皮用搅拌机搅碎,调味后用方盆蒸熟,放冰柜冷冻。将鸡片切成日字形,把馒头切成与鸡片同样大小煎得香脆,鸡片、馒头片夹鹅干同吃,松化、香脆,一道很经典的中法结合大菜。

  餐厅地址:海淀区志新东路14号

  贝壳的地毯

  现在小区里有都有健身区,其中常见得用卵石铺成的地,许多人在上面走,据说可以治病。如果把那些美丽的贝壳剖过光,五颜六色的镶嵌在自己家里的地板上,或者把贝壳制成地毯,放在卧房中,又美丽,还可以健身,该有多前卫啊。

  我家先生最爱吃各种小贝壳。蛏子,肉嫩而饱满,辣炒一下,很下酒;花甲、青甲只用干辣椒爆炒,不加盐,吃起来又香又鲜;蠔定要生吃,总是不遗余力地自己打开蠔紧闭的壳,加点青柠就吞进肚里,还一个劲地叫鲜。

  西沙群岛海鲜酒楼

  特别推荐:

  XO酱爆小花甲:小贝壳的肉十分鲜美,而炒过后,壳遇热自然张开,调味也入得透,吃时又无剖皮去壳的麻烦,也因此,男人们大都喜爱他们做下酒小菜,吃起来美味,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绝不会涨肚。XO酱爆小花甲,很别致的调味――XO海鲜酱,很美味的贝壳――小花甲,搭配在一起味道当然很不错。

  芦荟海皇羹:芦荟被发现出美容的功效后,芦荟化妆品,芦荟美食就成了热销品。吃过一些芦荟菜,大多很不可口,芦荟本无味,用来炒菜也不香,口感还滑溜溜的,吃起来很怪。不过芦荟与海鲜搭伴煲汤,感觉就不一般了。汤吸入芦荟中富含的胶质,变得粘稠,海鲜煮后略显出的绵软与脆嫩的芦荟口感交织,有取长补短的感觉。芦荟不会乱汤,也使得海鲜汤保持鲜美本色,还多多少少加了些美容的心理效果。

  蒜茸粉丝蒸天鹅蛋:天鹅蛋是一种贝壳,看起来不太漂亮,因为长得圆圆的,很似天鹅蛋而得名。它算是小贝壳里较高档的一种贝类了,体型大、圆,看起来很憨厚,肉还算饱满,一般的做法都是蒜茸粉丝蒸、豉汁蒸,口感很鲜嫩。我也见得金悦海鲜酒楼的一种做法蜜豆香干猪肉天鹅蛋。蜜豆,即南方的四季豆,香干即熏干,猪是一种把绞粹了的猪肉加调味再做成的一种肉块,天鹅蛋切片爆炒出的菜品。菜式很新,只是感觉配菜太有特色,失去了海鲜的本味。

  美味场所:从北四环西藏大厦的路口向南走,就可以看到西沙群岛餐厅的指示牌了。酒楼全年推出白吃基围虾,不仅白吃,还有两款做法,白灼或麻辣炒。而各种小海鲜价格也十分便宜。由此,餐厅虽位于小区胡同深处,还是有不少人光顾。

  叫西沙群岛,因为这里有道

招牌菜――西沙风干鱼,不过其它的海鲜就来自五湖四海了。做法并不出新,但海鲜酒楼里的海鲜品种还是很丰富的,价位不高,烹得也很可口。如果说顺峰、大白鲨类的海鲜酒楼都是商务宴请的场所,西沙群岛算得上一个不错的亲朋好友聚餐场所了。

  海胆的沙发

  海胆全身都是刺,但打开壳,它又变得那么软滑。喜欢海胆的样子,只要把它坚硬的刺去掉,一定是全世界最绵软的沙发,而它的造型也很有新意。

  长江海鲜城

  特别推荐:

  海胆蒸水蛋:许多人都十分迷恋生吃海胆,而不知为什么,我总感觉它有点腥,不肯接受对它的生品。从前在一家大连海鲜馆里吃过海胆做的羹,没有一丝腥味,十分好吃。后来,因为道路改建,没了那家餐馆,也再没吃到过那种美味的海胆汤。现在的餐厅,喜爱用海胆蒸水蛋。我平生不爱吃鸡蛋,可尔后吃过日式海鲜鸡蛋羹,又吃过海星蒸蛋羹后,感觉海鲜蒸蛋真个是道美味又很实惠的菜肴,也就很欣然地接受了这道海胆蒸水蛋。

  金银粉丝蒸扇贝:广东人就是很有经济头脑,连吃也不放过。经常把菜名搞得很富贵。如金银粉丝蒸扇贝吧,金就是煎得焦黄的蒜头,银就是没有煎过的生蒜。乍一听,还真感觉是把金子、珍珠之类的东西蒸进了菜里。虽然味道不很特别,但生意人都图个吉利,自然乐意接受这“发财”的祝福了。

  辣炒蛏子:蛏子实在是海鲜里最平庸,最低档的品种了。不过蛏子王就不一样了,因为它长得“人高马大”,才可称王称霸。论其味道,相差无几。长江海鲜城的辣炒蛏子与其它餐厅相比,味道不会相差多少,不过炒法就不一样了。肉与壳分炒,把壳掂在盘底,肉整齐摆在上面,吃时就不用在盘中大翻特翻,搞得临座“鸡犬不宁”了。

  美食场所:长江海鲜城是广东长江集团公司的分支企业,97年在京城开设了第一家分店――长江食府,至2000年又开了第二家分店――长江海鲜城。

  长江海鲜城位于北三环安贞桥东南角安贞大厦二层,营业面积96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餐厅以经营粤菜、海鲜为主,辅以特色家常菜。既有传统方法泡制的海鲜极品鲍鱼,也有滋补养生的绿色健康食品,如野菜,野山菌等特色菜肴。酒楼特别推荐商务菜品:红烧大群翅、鲍汁辽参鹅牚煲、秘制沙锅鲍鱼、杏汁炖官燕、木瓜炖雪蛤膏。(文/霍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东北--俺们那疙瘩 (2002/10/09 15:29)
食神日记:吃在春城二日 (2002/10/06 10:07)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小吃在成都:豆花、锅盔、叶儿粑 (2002/10/04 10:38)
食神眼:吃在广州西关 (2002/10/04 10: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