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旅粤谈食:可怕的海鲜vs幸福的川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11: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绣屏上的鸟儿

  本人好吃,欲吃遍四方美食。来到潮州,岂能空腹而归?承蒙哥嫂厚爱,天天带着我们一家三口出门大吃。印象最深的几样说来听听吧……

  餐前水

  在潮汕,无论高级餐馆还是街边大排档,客人入座后,总会先问要何种汤水。嫂嫂几句潮州话下去,汤水斟入杯中。只见细长的玻璃杯里,盛满冒着热气的深褐色液体,盼顾四周,人手一杯。观其态,似可乐;热气腾腾之状,又象是山东人数九寒天爱喝的即墨老酒;端起细品,淡淡的甘甜,又有些许中药的气味,让我想起小学时全班同学排队喝药的场景。哇,熟悉的味道哦。我同老公不约而同道:“是不是板蓝根冲剂哪。”嫂嫂笑着解释一番,才知道是黑豆熟地汤,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当地人用餐时常喝的,店家因此少做了好些饮料生意呢。

  后来又喝过菊花水啊、金银花水啊,印象里,口味最好的,还是这“板蓝根”水了。

  特色

美食

  潮州美食,我最爱的当属各类小丸子。牛筋丸、牛肉丸、墨鱼丸、鱿鱼丸。这些丸类均为新鲜肉类经铁棒长时间的敲打,中加调味,入口爽脆,别有风味。

  这里还有一种有名的食品,叫蚝仔烙。是搁了生蚝,拌上鸡蛋、丝瓜和薯粉煎成的,所以颜色好,味道香,当地人很是喜爱。不过入口感觉粘粘的,不太符合我的口味啦。

  在潮州,我还吃过几种小饼,黑白黄绿,四种颜色,四种味道,均为饭后小点。绿色的,是用菜汁染色做皮,用芡实做馅。皮用油煎得香脆,色又如翡翠,卖相极佳。黄色的一种,是用土豆饼做皮,内包海鲜。白色的,内外绵软,是罗卜饼。黑色的,内包豆沙,味甜,据说以前只有过年时才吃,吃一次长一岁,有些象北方大年初一的饺子吧。

  即来广东,不能不提蛇餐。在潮州,每夜十一二点,楼下的小吃摊子便开始生意兴隆起来。要到两三点时,吃宵夜的人们才会散去。看人杀蛇剥皮,是饼饼的一大享受。蛇杀好,店家会把它切成一段段,摆在案上,双手持刀,用刀背猛斩,只听得刀声铮铮不绝于耳,刀光闪闪之中,一盘盘的蛇肉蛇筋蛇皮也就成了你的锅中料。可惜饼饼只喝汤,不吃肉。唉,无口福啊。

  海鲜啊海鲜

  潮菜菜肴菜式繁多,别具风味,尤以烹制海鲜见长。味道清鲜,清而不腻。而且每道菜都配以各式各样的酱,爱用鱼露、沙茶酱、梅糕酱、红醋等调味品。席间穿插上功夫茶,解腻增进食欲。

  来潮州,我惨败于海鲜的手下,引为笑谈。

  第一天吃海鲜,龙虾啊、珍珠鲍啊、各种蟹啊,吃得不亦乐乎,连呼好吃。两日吃下来,就生生地腻住了,再怎么饮功夫茶也不成了。更为严重的是,我和饼饼开始上吐下泄,水土不服。老公怒诉道“回家锻炼身体去,不然明年不要跟我出门啦。”海鲜二字,想也不能想了。任由哥嫂带我们吃蛇餐啊、牛肉丸啦,满桌美食,举箸不能下咽。无奈之下,翻箱倒柜,找出两小包家乡的小咸菜,每餐咸菜就白粥,倒也不用担心吃肥了不好见人。

  肇庆的

川菜小馆

  说来惭愧,来广东几日,直至肇庆,才真的吃得舒心。愧对广东菜啊。

  来到肇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犒劳一下我那被海鲜弄伤的肠胃。几经寻找,在老公的领导下钻入窄巷深处的川菜馆中。

  落座后,点菜的小姐是本地人,我开始怀疑老公的眼光,不要吃到似是而非的川菜哦。这家店上菜奇慢,上茶水的速度自然也不会太快,而且事先没有询问我们要什么茶,看来是统一化的产品吧。茶终于来了,一股熟悉的幽香钻入我的鼻腔,直冲顶门,哇,茉莉花茶哪。人家是醍醐灌顶,我看换茉莉花茶灌顶更妙。唉,“梁园虽好,不是我家”,一壶简简单单的茶水,竟能引人以如此感叹,一缕茉莉的幽香,也能聊以解忧哪。

  开始上菜了,一碗简简单单的水煮肉片,激发了我的食欲,唔,够正宗。再一碟清清爽爽的酸菜肉丝上来,饼饼也开怀大嚼了,再不上演前几日每逢饭时,就大叫“我要吃咸菜”的动人场景。我这当***也不用威逼利诱、软硬兼施的强迫饼饼吃海味呢。幸福啊,一壶花茶、两碟小菜,带给我们在肇庆的二日好心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 吃遍广州小吃 (2002/10/09 13:35)
食神眼:吃在广州西关 (2002/10/04 10:27)
北京生活“吃在广州”周末推荐之店家篇 (2002/09/06 14:44)
广州吃烧鹅 (2002/08/26 13:26)
广州食色:吃路边摊 (2002/03/26 13: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