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市场分析:自带拖鞋的星级酒店你能习惯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18: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 2002年07月17日)《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划分及标准》正在修订之中,出于环保考虑,“星级饭店中要提供洗浴用品”的条款很可能被废除。这样,中国酒店也将与国际习惯做法相一致。但酒店客房里不再提供一次性的牙刷、牙膏、梳子、拖鞋、沐浴液、洗头液等“六小件”,消费者能否接受?一项针对京、沪、穗三地682位市民的调查显示,目前赞同这一做法的仅有16.3%。同时,有三成被访者表示,如果宾馆不提供洗浴用品就不会入住。

  在我国1996年制定的《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划分及标准》中,曾明文规定“星级饭店中要提供洗浴用品”,但该条款并非是“强制性标准”,而是“推荐性标准”。6月25日以来,湖南长沙的数家酒店开始推行一项被称之为“绿色酒店”的措施:除非顾客提出特殊要求,否则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沐浴液、洗头液、拖鞋、梳子等一次性用品。此举得到上海、北京一些酒店的响应。但明略市场策划公司进行的调查中,有39.3%的消费者对宾馆不再提供一次性洗浴用品的做法表示无所谓,30.6%的消费者不太赞同;13.8%的消费者则非常不赞同。

  因为目前我国各大宾馆一般都提供一次性牙刷等“六小件”,许多人在出行时往往不带洗浴用品,“六小件”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宾馆的服务水平。85%的反对者认为这一举措给出行带来不便,71.4%的反对者认为一次性用品卫生方便,不应取消。更有65.4%反对者坦言:宾馆免费提供的,不用白不用。

  据了解,宾馆的一次性洗浴用品如牙膏、牙刷、梳子等物品,周转很快,使用程度也较低,有些根本没用过的也一起进入回收车。它们在客人离开后,马上就会被清运到垃圾处理部门进行深埋处理,由于它们大都是塑料制品,在土壤中难以降解,对环境的污染不可避免。目前欧洲、东南亚、韩国等地的酒店均已取消了客房里的洗浴用品。有的酒店即使提供,也会提醒客人多次使用这些产品,以杜绝资源浪费。因此,调查中也有消费者对这种做法表示理解。在投“赞成票”的消费者中,出于环保考虑的占55.7%,还有31.4%的消费者认为宾馆提供洗浴用品质量不如自带的好;认为可减低宾馆成本,降低住宿费用的则占15.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北京之网友论吃篇(原创) (2002/09/05 12:43)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烤肉篇) (2002/08/23 17:19)
新浪网友推荐--吃在北京之火锅篇 (2002/08/21 19:07)
吃在意大利 (2002/08/19 14:30)
吃在亚运村 (2002/08/12 13: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