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友原创: 青葱岁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14:01 新浪生活

  文/燕燕于飞0717(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青葱,顾名思义青青的大葱或小葱。中学时广播站一个播音的同学普通话不标准,学校开春季运动会,那句“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的广播词楞被他念成了“洋葱三月,葱暖花开”,不仅大葱小葱有了,连洋葱都出来了。自此所有关于春的词大家一律念葱,青春岁月当然被青葱岁月代替了。

  不过我还真想说说青葱,真正的青葱。青葱是菜肴中一种配菜,一般不做主菜来吃,解小东唱的那句“最爱吃的菜是小葱拌豆腐,一青二白清清白白做也不掺假”,小葱和中国人正直的人品都联系上了,可算是对小葱的最高评价。大葱更不必说,中国东西南北各路烤鸭酱鸭,十有八九离不了大葱蘸酱,即使这大葱也是配料菜,仍必不可少,还有山东人爱吃的油饼卷大葱,很久以前是他们待客的崇高礼遇。

  小时侯生活在乡下,蔬菜下来时吃菜还可以,缺菜的季节,田边角落里种下的几沟葱可是帮了大忙。将葱花配好油盐酱醋,面熟时放入锅中,一锅面白葱青的汤面就好了。葱花煎鸡蛋,加少许水,多加酱油或酱,弄好后浇在捞出锅的面上,自是一碗美味的捞面。早上吃玉米稀饭,生拌葱花,呛的两眼要流泪,但那种脆生生的感觉,生葱的清香,仍是抵御不住的诱惑。

  家乡人说某个人经常糊涂,忽一日清楚起来,就说:“今个打葱地里过来了,清(青)楚的很啊”。还取葱——聪谐音的意思,认为多吃葱的孩子聪明,总让小孩子多吃葱。城里的姨妈也有吃葱清醒大脑的说法,这样说的科学依据有多少,我也不大清楚。不过,这个对我来说并不难,我本就爱吃葱,小时侯偷豌豆吃,就夹着生小葱一起朵颐。

  长大还是忘不掉葱,上大学在食堂买炒饭(里面配有葱花),看见大师傅锅旁剥好的葱,忍不住讨几棵来吃。我生吃葱的样子,看的同宿舍的南方舍友目瞪口呆:生葱也能吃啊!各处有各处的吃法,她们吃的鱼腥草,青茴香打死我也吃不来,每次大家去吃火锅,我就举手声明那个茴香最后放,否则这顿饭我是没法吃了。

  和青葱一起走过的岁月,很单纯,很难忘。青葱的好处就是简单,无论怎样吃都带着源于自然的淳朴天然。而我们的青春岁月,无数人在经历看似成熟另类酷毕之后,何尝不希望回归自然的纯美。时下流行的歌曲,爱情故事,很多讲的就是一碗面,撒上葱花,或是煎上一枚荷包蛋,感动读者,听众。看来我们青春岁月也真的要回归如青葱一样纯自然的美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食堂:人生之大不幸(网友原创) (2002/10/02 11:40)
怀念我的泡菜坛(网友原创) (2002/09/25 13:09)
小尝京味之唾液篇(网友原创) (2002/09/25 12: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