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塞外江南:天马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13:15 新浪生活

  文/自由感觉sz(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伊犁被人们称作了塞外江南。“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伊犁不知到新疆有多美”。现在我已经明白了它的真实。网友曾建议我到过昭苏,并且也答应要给他们讲一下传说中“天马”的故事。那我现在就在新疆开始吧。

  伊犁得名于著名的伊犁河,伊犁地区在新疆中西部的伊犁谷地。乌孙以及后来的西突厥、察合台汗国、准噶尔汗国都曾立国于伊犁。这里在清代曾是新疆的首府,这里可有41个民族,还有二百多万的人口。“马背上的民族“哈萨克还有蒙古等民族都生活在这片大草原上。新疆据说有马一百零几万匹,而伊犁就占了40万匹。“天马“已是伊犁马的代称,天马更已是哈萨克的骄傲。

  马的历史可比人类的还要早几千万年。马在历史上也主要是人们用来从事生产,运输和战争的一种工具。而在现在的都市和旅游点里,马已经成为了娱乐和竞赛的用品。

  ---汗血宝马

  自己曾骑过影片中的骏马,曾和马帮同行过。也从转播的赛马中知道了世界最好的赛马是纯种马。就象“英纯血马、阿拉伯马”都是公认的最好赛马。她们在速度赛中跑完一千米只需要60秒的。“天马行空“,”马踏飞燕“都是我们传说中神化了的好马。最神奇的就是可以“日行千里”的汗血宝马了。《射雕》中郭靖的小红马记得就是那神奇的汗血宝马。

  汗血马,史称“天马“,大宛马。有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得乌孙好马,汉武帝尤为珍爱,取名为“天马”。可等后来又得大宛汗血马,比乌孙马强壮,便将“天马”的称号转赐给了它。昔日的乌孙马则等而下之得被改称为“西极马“。汉武帝“获汗血宝马来,作西极天马歌”。

  汗血马的先祖也是生长在偏僻沙漠戈壁中的野马。它在奔跑时脖颈部位会流出带有红色物质的汗水。其汗水鲜红似血。为了得到它,汉武帝曾派壮士带黄金千斤和等身大的金马去换“汗血马“。未果后曾两次大规模派兵远征大宛国。大宛王一看自己不是汉朝的对手,就威胁如果汉朝不退兵的话,他们将杀尽了全部的善马,而汗血马可是不能杀的。于是汉军择取其善马数十匹,与盟而罢了兵。

  汉武帝在得到大宛的汗血马及其它众多良马后,迅速改良了中原的马种,使汉马迅速得以优化。最关键是汗血马使得生产力和部队的装备力大大得到了增强。

  但“天马“最终还是在中国的西域中消失了。今天汗血马的产地主要在土库曼斯坦及其周边,在古代它们可都属于大宛国的范围。直至不久前土库曼斯坦国总统送给我国领导人一匹汗血宝马,据说该马的父亲身价曾达千万美元之巨。当然还有中国公司购买的十匹汗血母马和一匹汗血公马。

  在记者采访中看过这些汗血宝马,体型高大优美,头细颈高,四肢修长,轻快灵活,汗血马的奔跑速度也是非常之快的,跑完一千米只需一分零五秒,仅比公认速度最快的英国的纯血马慢五秒。

  汗血宝马不愧曾是我国最好的名马。一切都已是历史。

  ---名马出新疆

  在伊犁举办新疆第五届民运会期间。赛马的专家给我介绍了伊犁马和我国的其它几大名马。一是地方土种马,如生活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地区的蒙古马和新疆的哈萨克马;二是杂交培育马,如内蒙的三河马和新疆的伊犁马等。

  蒙古马体态结实粗糙,头重额宽、四肢粗壮,蹄质结实,8小时可行60公里。蒙古马生命力极强,能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生存。哈萨克马则属于草原型马种。清秀耳短。颈细稍扬,胸窄后肢常呈刀状和外向。

  伊犁马可是以当地的哈萨克母马为基础,混入了俄国骑兵用马的顿河马及土库曼汗血的阿哈马血液而来的。

  伊犁马因其混血的来历,被当地牧民称为了“二串子马”。伊犁马平均身高近于一米五,平均体重四百多公斤。其灵活清秀,大眼长颈,额宽鼻直,耳小灵敏,肌丰蹄坚,后肢外向,胸围大于身高,伊犁马的四肢和面部常有白彰,毛色以骝毛、粟毛及黑毛为主。

  伊犁马奔跑迅速、耐力持久。伊犁马跑一千米的速度可达一分十五秒,伊犁马拉车平均时速达到了十一公里,两匹马拉一吨货,行走十八公里,只需一个半小时。

  伊犁母马一天还可产乳五公斤左右。哈萨克的马奶子和马奶酒绝对都是美味珍品。喝过你才会知道。

  新疆自古有伊犁马、巴里坤马和焉耆马三大名马。伊犁马是“天马”(乌孙马)的后代,适宜于骑乘;巴里坤马是“神马“(胭脂马)的后代,体型矮小,但和蒙古马一样具有良好的耐力和速度,适于挽运;焉耆马则是一种很独特的马,马从小就练就了走沼泽如履平地的本领,所以特别适宜骑乘,旧时多用于驿道走马。

  ---天马的故乡

  伊犁是天马的故乡。唐代回纥每年向唐朝卖马达十万匹之多。而伊犁昭苏达大草原更是因出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一直被人们城作为“天马之乡”。

  清乾隆年间这里就成立有供军需的伊犁马厂,其规模可是全疆第一。位于昭苏草原的伊犁种马场现有4000多匹马,多是骑乘性轻型马,主要销往各大城市的马术俱乐部。种马场会通过人工受精的方法进口的英国纯血马使与伊犁马配种,以提高伊犁马的奔跑速度。种马连吃的饲料是用胡罗卜、鸡蛋、玉米、大麦和燕麦特制成的,一年的饲养费用更是高达十万元。

  “天马”的伊犁马也是新疆一般马术参赛的马种。就在这次新疆第五届民运会马上项目的133匹参赛骏马中,95%可都是伊犁马。速度赛马和赛走马的多数奖牌也都被伊犁马所包揽。

  伊犁马也曾经是国内耐力最长、速度最快的名马。但在各省纷纷用国外的纯血马对本地马匹的进行改良之后,赛马中伊犁马在速度项目已落后于其他省市。

  ---未来的天马

  野马也许才是最后的“天马”。

  新疆发现的普氏野马一小时可奔跑六十公里,还有连续奔跑四小时的耐力,如果再加上“汗血马”的速度迅疾,未来一定可以有更适合中长距离比赛的“天马”。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梦开始的地方 (2002/08/19 11:08)
通往天堂的中间站:香格里拉 (2002/08/21 08: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