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一日:婉约美丽的水彩画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11:55 新浪生活

  文/路子8088 (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丽江是个婉约派的小镇,像曾经走过的周庄、阳朔,让你无时无刻的沉浸在某个思绪里。然而又各自不同:如国画一般的是周庄,随便一缕细雨迷蒙中的炊烟就可以撩起无尽的意境,人如画中人般伫立;阳朔则是出现在早晨和黄昏里的,美的是她的山水,纯净的是一幅水彩画。

  某一天的清晨我们几个站在了丽江的土地上,凛冽的空气,沉寂的街道,四处张望看不到很古老的迹象。一位好心的大嫂带我们去祥和院,沿着柏油路面向里只转了一个弯就到了,没有书上描写的流水,院子是精致的四合五天井,但依然不够理想。主人的热情好客使气氛非常的融洽。我们在二楼边整理自己,边听赵大叔讲解老宅和美人靠的时间里,阳光越过了东边的屋脊:这样天空开始湛蓝,灰白的瓦屋面下木结构的建筑被染得通红。推开一扇窗看到木老爷客栈的水车,远处的山清晰无比,有点味道了。

  早餐喝着大妈煮的酥油茶,热量充足,大叔说起携程和新浪的驴坛,我们把网上关于祥和院的资料拿出来,大妈仔细地看了,显得很平和。赵大叔和大妈是属于这里的有点特别的人,在中甸辛苦了几十年,也经历过生死的考验,依然是积极的面对外面的世界。

  问清四方街的方向,我们上路了。

  走十多米到巷口转左,我看见了清澈的水沿街边流过,确切说是急急地冲过,毫无顾忌的欢快地跳跃而去。青石板路面已经有一半被阳光照耀着,闪着五彩的光芒。有披星戴月的纳西老人不紧不慢的走来走去。嘿,多么亲切的一幕。逆流而行,四个人悠然自得,东游西逛,瞄一眼街边的小店,觉着有点意思的东西便胡乱砍价;看见有个可爱的小女孩就追上去左拍右照,弄得人家只有躲在门后偷窥,keke又用糖把她引诱出来:来来来,再拍;钻进人家的小院,碰到人就聊,开始还好,说多几句,我们点头应着,回头便这个望那个:喂,什么?都一脸的茫然,随后就笑,狼狈吧,这还不走。过木府,就是那个不让筑城墙以免被“困”的人的地头;天雨流芳,多美的名字,意即读书人聚集的地方;关门口,有辆拖拉机也可以开过来凑热闹。突然间视野开阔了:

  呵,四方街。

  万变不离其中的四方街;条条道路都通往的四方街;沐浴在灿烂阳光里的四方街;金黄的叶子嵌在蓝天里的四方街;琳琅满目的四方街;人人都带着微笑的四方街;不用过桥转右你可以在河边找到sakora,然后在柳荫下被微风吹拂的四方街。快活啊,美好;美好啊,快活。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们上万古楼了。俯瞰

丽江,遥望玉龙雪山,不知你心中是否觉得感慨万千?反正我是不知道,快乐而不知所以。

  走过新义街双市段到大水车,途中逛进一餐馆,看餐牌问清本地的几道名菜,搞清了“吹肝”的含义。

  然后是晚餐时间。糟糕,我不记得是在哪里吃的了,再想想,后边几天的也模糊,我们不固定的到处寻找食物,只要是听说过的美味通通要试过。最深刻是去过几次“1997”因为我们的ke喜欢上了它的老板,甚至追寻他的足迹到了昆明,白塔路延长线上的1997;还有河边的纳西小吃等等。

  夜了去听宣科先生吹水,还是很精彩的片段。说起来我是喜欢音乐的,但不能从专业上赏析,只注重给人的感受。有些曲目选得不好,像渔舟唱晚,但那位老先生吟的一小段浪淘沙让我五体投地,可谓之千古绝唱。

  夜晚的丽江有的是温馨和宁静,泡泡酒吧,伸伸懒腰,一天过去了,睡觉去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诗意丽江归去来兮 (2002/09/13 14:57)
丽江遭遇塌方 (2002/09/06 16: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