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葡萄美酒夜光杯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11:18 新浪生活

  文/camelhu(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对于酒,我的喜爱程度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强烈。但正如你喜欢一个美女而她却对你不“感冒”一样,一直以来属于那种单相思的状态。无论是啤酒的清爽宜人还是白酒的浓郁香醇,都会时常让我处于不喝正好一喝就多的尴尬境地。不过葡萄酒除外。和葡萄酒我们是一见钟情的,这多少让我找回了自信,特别是举杯温习唐代诗人王翰的那首《凉州曲》的时候。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遐想着手举着传说中的夜光杯,在月色妩媚的静夜里,将红葡萄酒倾入酒杯,对月映照,波光粼粼,酒香四溢。那感觉,难道就是天上人间不成?

  作为佐餐用酒的葡萄酒,简单的说就是葡萄榨汁发酵酿成的酒。葡萄酒的种类很多,分类方法也不同,一般按酒的颜色分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是以白葡萄为原料酿造而成,其最大特点是,必须在酿造前,先将葡萄皮和葡萄汁分开,葡萄皮弃之不用,葡萄汁单独进行发酵。而红葡萄酒的颜色来源是红葡萄的果皮,即带皮发酵后,再分离掉皮渣,也就是说在发酵的过程中保留葡萄皮,让他们与无颜色的葡萄汁相接触。从新鲜葡萄汁向葡萄酒转变是自然现象,在酵母的作用下通过发酵的同时释放二氧化碳及热量,糖分则转变成了酒精。

  葡萄,是给予葡萄酒生命力的最根本来源。由于葡萄最适宜栽种在日照充足,气温适宜,排水性良好的条件下,因而使得处于南北纬30度---50度之间的环地中海地区成了全世界葡萄酒主要产地,尤以法国、

意大利、西班牙最具代表。这些国家,对葡萄酒的生产甚至用严格的法律来进行约束。以法国为例,法国葡萄酒产地命名管理局将葡萄酒分为日常餐酒、地区餐酒、优良地区餐酒和法定地区餐酒四个等级。前两者要受到品尝检验等等严格管理,后两者除了要受到严格的检查管理外,就连葡萄的种植方法、

  每公顷葡萄最高大量,葡萄酒的酿造方法,甚至是葡萄树的种植密度和高矮都有严格的规定。这些都会直观的体现在葡萄酒的酒标上面。葡萄酒的酒标也可以说就是葡萄酒的身份证。

  法国作家保罗克罗德说,葡萄酒就是人类的味觉教授。葡萄酒之中的深奥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说到味觉,在品尝葡萄酒的时候,品尝的环境包括光线、噪声、空气流动、室温、杯子的形状、酒的温度以及时间等等都会对品尝结果有影响。当然,我们不是专业的品酒师,在日常中享用美酒的时候只要略知一、二就够了。

  在餐桌上,面对一瓶魅力四射的葡萄酒,你要先幽雅的用刀片除去铅封(锡箔),将开瓶器在软木塞中心点位置插入,徐徐旋转进入,保持正上方向轻轻拉出软木塞。软木塞绝对不能钻透,以免木屑进入,拉出软木塞的时候尽量不要发出声响,防止影响酒的味道。对于葡萄酒的配餐来说,一般上海鲜、鸡肉等白肉,与白葡萄酒相配;上牛肉、煎炸、红烧肉等与红葡萄酒相配。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说,葡萄酒可抗癌、抗衰老以及能防止动脉硬化和养颜美容、使皮肤有弹性,并且能使菜肴中的油质消失,促进胃的消化能力。如此种种,要不要先来一杯?

  那天和朋友去参加一个酒会,我们面对数十种葡萄美酒一时都有些不知所措,就索性每样都来了一点。

美食加美酒,除了肚歪之外,我们都有点似醉非醉了。这时朋友一拉我,含糊不清的说:“今天的酒不错,只是感觉档次还不太够,下次我请你喝最好的葡萄酒,怎么也得是十三(紧跟着一个酒嗝)----路易的!”我一听,酒也醒了不少,看看周围西装革履的人群,忙把他拉向门外:“咱还是撤吧,别在这丢人了,您刚才说的那个什么什么十三,是葡萄酒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浓情咖啡:透过玻璃杯的你的脸 (2002/08/29 08:47)
网友推荐:吃在高粱桥 (2002/09/19 09:35)
吃在北京之网友今日推荐 (2002/09/11 12:48)
北京生活“吃在广州”周末推荐之店家篇 (2002/09/06 14:44)
吃在北京之网友论吃篇(原创) (2002/09/05 12:43)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烤肉篇) (2002/08/23 17:19)
新浪网友推荐--吃在北京之火锅篇 (2002/08/21 19: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