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吃在成都:豆花、锅盔、叶儿粑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04日10:38 新浪生活

  文/酱瓜烧肉(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小吃似乎应该是在街上叫卖的才算吧。记得成都早些年的担担面应该算是小吃,卖担担面的挑个挑子,一头放炉子放锅,一头放面放作料。现在就是这样卖担担面的挑子也不见了,据说都龟缩到饭馆里去了。

  前几天在成都街上还见一种挑挑子的,两个红黑漆的桶,先不知道那挑的是什么,以为是早上挑水或者挑粪的,后来才知道那是挑豆花的。当那挑挑子的揭开一个盖子,桶里白花花的豆花就露出来了。

  成都的豆花很嫩,比北京的豆腐脑还要嫩一些,现在也是把豆花盛来那种一次性白塑料碗里;小贩挑子的另一头放了十几个瓶瓶罐罐,也不知道都盛什么作料,酱油醋总是有的,在成都这地方辣椒油花椒油也不会少,还有用咸芥菜疙瘩切成的

咸菜末、芫荽末,最不可思意的是一个瓶盖有个洞的大瓶子,小贩从里边倒出许多炸酥的黄豆粒均匀的撒在豆花上……这样,一碗豆花再加一个透明的塑料小勺就交到顾客手里,价钱是一元钱。我试着吃了一碗豆花,豆花本身很细软,略微觉得有点辣,只是这样一碗豆花吃完了肚子还象什么东西都没吃到一样。比北京的豆腐脑好吃了不少,因为北京用卤水点的豆腐脑吃起来有些苦,而用石膏点的豆腐脑又不很细腻……

  在成都街上还吃了一种叫锅盔的小吃,其实按北京的说法,那也就是夹肉的烧饼而已。锅盔被劈成相连的两半,中间要夹那种红油卤好的牛肉片和辣咸菜丝。这个卖锅盔的小贩在成都盐市口火车售票处的边上做营生,似乎知道外地人不太接受辣食,于是专门还提供一种不辣的咸菜夹在锅盔里。我就选了这种夹了不辣咸菜丝的锅盔。锅盔似乎介于北京发面烧饼和死面烧饼中间的一种烧饼,锅盔的厚度也非常适于南方人的小胃口,只有北京发面烧饼的一半厚。

  这种锅盔的口感,第一口有点象把“零号水磨砂纸”放到了口腔里,待口腔里酝酿出了些须唾液以后才觉出锅盔的回甜来。锅盔里夹的咸菜味道及其一般,并没尝出什么特殊的风味来。其实,成都锅盔很可能是从陕西那边传过来的,因为夹的肉片不是猪肉的。

  在成都的早点摊上,有卖炸油条的,这和北京街面上的早点摊并没什么不同。只是这样的早点摊还另外供应一种吃食,就是用糯米蒸出来的糕,然后放在油锅里炸了出来吃,有甜味的也有咸味的。我买了两块咸的,一种是炸过的,一种是没炸过的。回家吃了那个炸过的,很有点炸米花的味儿;而那个没炸过的放在锅上蒸了吃,味道跟一般糯米做的咸味年糕没什么区别。

  还吃过一种叫“叶儿粑”的小吃,是小贩用自行车驮了蒸锅在街上卖的。这种东西是糯米粉包了各种馅做成的,很象大了几号的汤圆。把这样用糯米包了汤圆馅的东西放在垫了桉树叶(好象是这种叶子吧)的笼屉上蒸好了就可以吃了。我吃的那种“叶儿粑”馅是用麻油和了猪油、研碎了的花生粒、白糖做的,还有一种据说是回锅肉馅的。用成都话说,简直就是在吃蒸熟的汤圆,不过桉树叶子留在“叶儿粑”上的味道使得这种吃食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味儿。

  我在成都,只在街上吃了这样几种号称小吃的东西。本想在人民商场一个小门脸吃那种鸡蛋摊的糕饼,那是我从前在成都吃过的一种小吃,虽然没什么特色(在北京隆福寺街上也有卖的),但是人民商场已经不存在了,在街口倒有一家卖这样小吃的店子,但已经挂起了洋招牌,价钱一定很贵了,也就没去问津。从前吃小吃的店子也都被大楼取代了,没能吃到小铺里售卖的地道的水饺、抄手和凉面,也是成都现代化给我带来的一大遗憾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两天吃遍成都老字号 (2002/09/25 12:44)
食神推荐:成都小吃兵器谱 (2002/09/12 18:07)
北京生活“吃在成都”周末推荐之店家篇 (2002/09/06 14:34)
独门拙见:成都好吃的地方 (2002/09/06 13:52)
成都小吃风情探 (2002/08/19 13:36)
魅力成都:吃来喝往在成都 (2002/07/09 16: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