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的军训吃饭经历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04日09:53 新浪生活

  文/王崴(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三个月的军训,刚出的校门,就被拎到济南,按在训练场上,晒成红果的颜色。

  估计和主治医师一样,全中国军队里打饭的值勤人员都叫“小值日”,那时候就纳闷,“大值日”指的是什么呢?中午10点半的时候,这些小值日们就跑进食堂里,分饭,分菜。每班十人,两个巨大的铝盆分别装着饭和汤(涮锅水),菜则盛在瓷盘子里,放到桌子上。战士吃饭的时候不许打不许抢,小值日们是要抢的,不抢不行,自己班分到的菜比别班少,是要被同班的人斥责的。菜放在盘子里就完了,饭和汤则要再一勺一勺地分到各自的搪瓷盆里。这就是一个技巧问题了,怎么能够正好分完,每个人的分量还很均匀。有些人技巧不过关,就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所以食堂里经常看见这样的景象--小值日拿着大勺子,在别人的盆子里捞啊捞……

  这些事情做完了,其它人也差不多快从训练场上回来了,每个分队在门口唱歌,然后进门吃饭。军训开始还换着花样唱,到了后期就是清一色的《打靶归来》或《学习雷锋好榜样》--短啊,每首歌只有四句,吼完了就是饭。最后大队长火了,当领歌的再一次“学习雷锋好榜样,预备-齐”的时候,就看见他睁圆了眼睛喊:

  “不许唱雷锋,不许唱打靶归来,重唱!”

  那天大家唱了一支最长的歌,而且把足足唱完了两段

歌词,他才满意地放行。然后让大家鱼贯而入。桌上的菜一般有两到三个,一荤一素一冷菜。冷菜主要是腌辣椒,素菜不是扁豆就是洋葱,所以大家的注意力基本上都集中在荤菜上了。通常是某某蔬菜炒肉,也有例外,红烧肉或者炖鸡。我是不吃鸡的,但是喜欢观察。鸡被剁成碎块放在盆子里,我一只一只地数,盆子里通常有八只鸡头,多的时候有过十一只。

  “不对呀,”我说,“按这个比例计算,整个食堂里一共有九桌,就应该有八十多个鸡头,也就是八十多只鸡--问题是这些鸡的其余部分到哪里去了呢?”

  这么一说大家也狐疑起来,于是各种猜测纷纷问世。有的认为这是一种新品种鸡,每个鸡身上长着若干个头,就像

西游记里的九头虫。吃完了饭去洗盘子,通常这也是小值日的工作范畴。我就是从那时候起知道军队里的菜基本上都是用猪油炒的,因为这时候那些残油已经凝结在盘子边上,白花花的一大片,像雪花膏一样质感十足。洗洁精根本没有什么作用。

  有的时候吃包子,司务长会在门口站得笔挺,看谁把包子偷拿出食堂。有抓住的,在全中队面前做过检讨。不过即使采取了这样严格的监督措施,食堂的包子仍然大量失窃。

  这里是饭后,通常饭前,每个区队还要轮流派两个人去帮厨,摘豆角,剁白菜什么的。这是军队里少有的放松时分,经常听到伙夫们在胡扯得天翻地覆。当时隔壁班有一个姓李的家伙,是个讲黄色笑话的天才,冷面

幽默大师。每次他去帮厨,伙夫都不让他干活,叫他站在一边,空着手,光讲笑话就成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湖北美食吃典 (2002/09/30 14:08)
玩乐不忘舌头幸福:各国特色美食扫描 (2002/09/25 12: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