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湖北美食吃典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30日14:08 南方网

  “千张”是豆制品中的一个品名。湖北江汉平原一带叫做“千张”,外地人则叫它为“豆腐皮”或“豆皮”。其吃法大都是肉炒“千张片”、肉焖“千张块”、凉拌“千张丝”。而云梦倒店一带的农户却将新鲜的“千张”卷成卷儿,放在陈年的稻草上一些时日,并让它长出一层鹅黄色的绒毛。当它表面有点发黏,且又有点臭味时,再加以肉片、香菇、生姜、胡椒等佐料,烹饪成了汤色乳白、味道鲜美的“霉千张”。

  湖北洪湖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鲜美爽口,早已驰名中外,被誉为“水中之宝”。藕具有药用价值,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将鲜藕捣汁饮服,可治鼻出血;若用开水冲服,还能防治急性肠胃炎。相传宋孝宗曾患痢疾,就是用鲜藕汁、热酒冲服治好的。

  豆皮系在武汉郊县产的豆丝皮上摊上鸡蛋,再加糯米和配料制成。味鲜爽口,外脆内软,油重而不腻,以此誉为“豆皮大王”的老通城最闻名。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在其支店品尝过,并称赞豆皮是湖北风味。

  热干面是武汉人早点普遍喜爱的风味小吃,以蔡林记的最为著名,距今已有50余年历史。以制作精细、条细浆韧、色泽黄亮、调料齐全、风味独特而驰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推荐:文书院吃斋饭 (2002/09/20 09:06)
网友推荐:吃在高粱桥 (2002/09/19 09:35)
网友推荐:去桂林阳朔必吃 (2002/09/19 09:34)
网友推荐:烧鸡、土鸡还有大盘鸡 (2002/09/19 09: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