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原创:茶情诗意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30日10:32 新浪生活

  文/clocs.vip(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至今我仍然喜欢细品一杯咖啡的芬芳微苦,平时也喝白水而已。我不太喝茶。不懂得精致严格的茶道,也未饮过多少稀奇的名茶,我仅仅是喜欢茶的清淡恬和与明净自然。

  现代都市人普遍地有些心情浮躁。面对工作压力,家庭重担,甚至世事不公心理常常失衡。要想释烦去躁,找回一种脆弱的平衡,在潜移默化中脱胎换骨,“清,敬,怡,真”寻回真我的良好性格,那么泡一壶好茶吧。偷得浮生半日闲,炎炎夏日,与家人知己好友泡一壶清香顺口的绿茶,让阵阵茶香传递彼此的真诚与关怀,籍清新的茶汤驱散现代人心灵中的热燥。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喝着香茶上上网,了解并弘扬中国古老茶文化,陶醉在温文儒雅的品茗世界中,将是心灵上的莫大享受。僧皖然诗云:“一次荡昏昧,情思夷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浥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由此可见茶的魅力之大了。

  周末独坐室中,冲一杯淡茶,翻一本旧诗,窗外的活泼与生机像小鸟一样飞进来,而满屋寂然,恍然之中,清香适口,又带着阳光、雨露、山野气的茶味索绕舌尖,如一位温婉的佳丽,如一位相契的旧友,使人油然而生亲切和温暖,享受到繁华中落落的淡泊,风沙中绿洲的清凉。

  有一位喜欢风情的朋友,总爱邀约我到一些别致的地方。我常常取笑他附庸风雅。一日,他邀约我到本市最老的一座学堂饮茶。如今那里已经成了喜欢写字的人聚集的所在。坐在木结构的楼房走廊里,看着细雨从木檐下滴水。散淡淡地聊几句,关于山色与风影,或者一些极老、极新鲜的故事,杯中的茶便尽了。可是茶里那种极令人神往的绿叶子的清新却犹未已,有一种说不出的韵致。余香中,抬头看这位朋友,忽觉得如此疏淡平和之人竟然是浑然天成,真意盎然,自有一种自然挥洒的气象隐在身里,像这无名的天然茶一样散淡且严实,蓦然令人心折心惊,遂在黄昏渐暗的天光之中,眼神忽朦胧起来,原来人生里的真实都在瞬间,都在身边呵。檐下聊茶,于千里月潮,让心去通融,让心去泅渡。

  看过一本写得很风趣的小书:《将饮茶》序言里说,传说中人临死前赴西天路上都要先到“孟婆茶店”喝一杯茶以忘掉前生的一切。如果真有这样一个茶店,那我想一定会有许多人来此借遗忘更正错误,也一定会有人在门前微笑摇头说不遗憾,何等迥异的人生。

  老先生们乐道茶中浸透的悠久文化,我不能品出如此深的含义主旨,只是单纯地喝茶,喜欢它的自然的异域风味与他乡气氛。茶和咖啡,也都是人生吧。虽然,我还是没那么深爱着茶,通常是口渴了拿起来毫无情致的咕哝咕哝喝了下去,也没有到达非喝不可的地步。但在我心中总是希望能有一间谤水而立的古朴的茶楼,千万不要花花绿绿、热热闹闹。因为这一些似与茶不相称,茶在我心中总是古意盎然,与冬夜炉火,书香宙董,绿水小桥,月光清风相伴的。茶也将伴着我一起去消熔那未来岁月里的忧愁与烦恼。

  有人说,酒杯里有大海,盆水中有风浪。我想一杯茶里也许有着曲曲折折、体味不尽的洞天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最爱疙瘩汤 (2002/09/28 10: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