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猛洞河漂游的完美经历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8日15:39 新浪生活

  文/dsm1112(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描绘最美丽的风景记下最完备的行游攻略,与更多的人分享。

  看到接待我们一行的县政府办公室孙小姐,总觉得她像个傣族人,黝黑的皮肤,微微突出的颧骨,厚嘴唇,条条的身材。但这个地方是不可能有傣族姑娘的,湖南湘西大山深处的土家族聚居地永顺县与云南水乡的傣族相距实在太远。

  我们要去猛洞河漂流,一辆面包车载着我们一行沿着湾湾的山区公路蛇行,凉风爽爽,兴致盎然,一路上唱起了《家乡有条猛洞河》,我很喜欢它的意境和旋律:

  家乡有条猛洞河,

  唱着一支三峡的歌;

  山洞石门开,半边月飘落;

  猿猴摘山花,鸳鸯戏春波;

  山乡的风情三峡的歌,

  最美我家乡猛洞河……

  怎么你们也会唱这支歌,孙小姐好生奇怪:永顺人都已不熟悉这首歌了。嗨!到了猛洞河怎么能不唱这支歌,何况,我们一指佘老师:他就是词作者。听说佘老师就是词作者,孙小姐情绪激动:您知道吗?您是我们的媒人呢!哦,有戏,佘老师怎么就成了她的媒人了?原来,孙小姐与她的夫君曾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当过讲解员,两人相识相爱,心上人给他唱起了《家乡有条猛洞河》,孙小姐好感动,竟有这么美丽的地方,毅然决然的与心爱的人来到了这土家山寨的猛洞河畔,一支歌成就了一对鸳鸯。好动人的情节,如果我不是亲耳听到当事人的叙述,真会以为是编撰的一个美丽的故事。

  “请问,您是不是傣族人”,我冒昧的插了一句嘴,“是的,我的家乡在云南的德宏”。噢!我忽然有了“世界真美好”的兴奋。佘老师也啧啧不已,得意不已:这一段佳话我一定要写进我的书里!(对不起,佘老师,我抢了个先手)

  佳话感染了我们,沿途的山容水貌更显妩媚,一路欢笑我们来到了哈尼宫。

  哈尼宫是猛洞河漂流的起点,开阔而宁静的水面一溜排开20-30条橡皮舟。我们鱼跃而上,我抢先占了第一排,这是最具挑战性的位置。回头一看,同车电视台的小伙姑娘全在另一条舟上,我们这条舟基本是“老弱病残”。

  一声号令,一字排开的橡皮舟齐头驶出,漂流开始了。到猛洞河漂流,一定要有这个准备,这里的“泼水节”可不比傣乡差,也是不管相识还是不识,只要猛洞河上行,别想保持一根干纱。每到河边,定有人向你推销塑料水瓢,你可千万要买一个,不然,“吃亏”的肯定有你。舟一行,“泼水节”也就开始了,我们虽是“衰兵”,但绝不示弱。偷袭为上,瞄准了电视台的姑娘小伙,从后抄上,背面突袭,全舟齐发力,一下“泼”了他个措手不及,我与身边的音响师梁总最买劲,竭尽全力,毕竟实力不济,不到一会,我们的啸声及泼水速度被姑娘小伙盖过,只感到“洪水”劈头盖脸的朝我倾来,头也抬不起来,眼也睁不开;晕头转向,昏天黑地。最后只听到姑娘小伙胜利的欢呼声,梁总叹息一声!我们输了。回头一看,舟上人个个狼狈不堪,表情茫然,一付滑稽的样子,看得我直乐。也有可气的,我们在“浴血奋战”也还有人“不抵抗”,佘老师就是一个,手中虽有武器,坚决不用,口称,“反正是个输,何必瞎起劲”,搞得我们哭笑不得。

  由于在我们身上取得了“轻松的一分”,电视台的姑娘小伙斗兴更浓,一阵呼啸又转入了新的鏖战,脱离了战场的我们,一傍观战。只见,江中啸声阵阵,水花高扬四溅,逆光下一道道透明的水幕,时隐时显的彩虹,刹是壮观,看得我们惊心动魄,这情景,是猛洞河绝景!

  舟在江中漂,相互间逐渐拉开了距离,漂游进入“和平年代”,只见,舟行山移,鸟啭猿鸣;水清碧绿,植物森森;氧气充沛,心静神怡。可谓:此景只能深山觅,都市无缘享天然。

  最刺激的急流险滩到了,巨大的石头横亘在江心,河面骤狭,水湍急,轻舟直冲险滩,朝着巨石猛撞,我本能的躲避,舟插身而过,艄公的把握到了十分准确的程度,让你惊心,但也让你放心,好精彩!舟冲险滩,头扬起,尔后猛坠,心又一紧,浪花打来,隐隐生痛;满脸淋淋,声嘶力竭,好刺激!我记起佘老师的新作《永顺发现》中的两句:抓住浪头当马骑,你就是那个快-活-神!我们真是快活极了!一路冲滩,我的嗓子嘶哑了,精神却更昂扬,跃过鸡笼门、撞过阎王滩,又是一片宁静。

  这时传来了阵阵歌声,又是我们耳熟的歌:

  家乡有条猛洞河,

  飞出一支桂林的歌;

  姑娘跳摆手,盘歌桐子坡;

  木排飞出山,花雨天外落;

  山乡的风情桂林的歌,

  最恋我家乡猛洞河……

  在这幽野的河上,一曲歌听得人都痴了,更动人的是河岸畔那群站立石岩上对着河心放歌的美丽的土家族姑娘,男人们都醉了。悄悄给艄公打了个手势,轻舟靠近了河边,我暗暗的勺了一瓢水,猛的泼向了姑娘们,可能姑娘们经历多了,并无责怪,嘻嘻一笑,令我轻松。

  舟在河上漂,美景不胜收,身傍的梁总叹息一声:此时若有一壶酒,神仙都不如我。佘老师也是酒瘾大发,应声附合。舟拐了一个湾,就见到岸边摆了一溜小摊,土家人真精明,在此地设点摆摊,恰到好处,生意红火。梁总迫不及待的跃上岸,买了水酒、啤酒和一种烤得极有诱惑的小鱼,同舟共济,大家相互传着喝,大快朵颐,暖了身子,热了脑子,快乐声遍轻舟。

  再前行,是壮观的“落水坑瀑布”,规模之大,平生罕见,瀑布呈巨大的三角状,沿着起伏山形下跌,若无数个“爪”字,水坠声声,水珠四射,应了“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情境,好不爱人。不过,我嫌它太张扬,自身条件太好,易“三千宠爱在一身”;且水声嘈杂,似都市的喧嚣,少了点含蓄。我更喜爱“梦思峡”,瀑布从高高的悬崖下泄,崖下部收缩,水流直坠河心;因高且无阻拦,水泄下时相撞成万千碎珠,形成一幕雾帘,煞是好看。它静静的泄,细声细语;让你静静的观,让你细细的品,清高得让人景仰,极具禅境。

  快了,我们的漂游进入尾声,后面传来阵阵愉快的歌声,那班土家女子乘舟漂来,一路歌声不断,一路笑语不停,闹得人们欣羡不已;一老外按捺不住,跃入水中,投向了女子舟中,引得人啧啧不已,“真是跌到了福窝里”。土家女的轻舟渐近,女孩发现了我,“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一阵瓢泼大水袭来,我们仓促应战,哪是土家姑娘的对手,大败。可怜我的同伴,凭白无故的又成了落汤鸡,陪我玩了一次心跳,输了,倒也蛮快活!哈哈大笑的姑娘们,欢笑的一路歌声飞去……。

  舟到牛路河,飘流结束了。泊了岸,我还恋恋不舍,佘老师诗兴正浓,告诉我他又构思好一组词。我默愿早日拜读到他的大作,更愿佘老师的佳作能引来更多的孔雀,不,是更多美丽的鸟儿飞来,让猛洞河喧闹起来!沸腾起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戒,不戒,不可不戒—关于艳遇 (2002/09/25 1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