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悠长七日大撮一顿之广州版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8日14:45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过节表现得与往日不同,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次有目的有步骤的消费时段,许多平日里可以用各种借口应付的细节,到了今天都是一个检验的时机。

  吃饭也是这样,餐馆早已经推出了各种策划方案,作出选择之前应充分考虑好饭菜的形式、特色和口味,价格的因素在此按下不表,稍微事业有点起色的男人在外面都会有些应酬,应酬就少不了吃饭,和别人吃了那么多饭怎么也该有点总结吧?因此在放假进行私人消费时,吃饭就能检验出男人在一段时期内的积累了。

  问题一:还去吃西餐吗?

  老实说,广州的西餐是为学生和形式主义者准备的,西餐分法国、东欧和地中海三大流派,各有各精彩,但广州很多西餐厅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家家自称法式浪漫西餐,拿得出法式煎鹅肝的却没几家,想想看,连回锅肉都没有算什么

川菜?再说大家都在消费中成熟了,国庆节吃西餐算什么情调呢?因此,假如要吃西餐,或者资深,或者专业。

  备选:白天鹅、花园酒店还有长隆酒店等高档酒店的西餐厅里都能吃到不俗的鹅肝,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不妨去试试。天河北路与广州大道交界的地方有家俄罗斯西餐厅,旁边的时代广场里还有家葡萄牙西餐厅。

  问题二:吃不吃日本料理?

  日本料理首先是用眼睛去吃的,而且日本料理对就餐环境的要求就比中餐要高一些,相对独立,相对隐私,相对平静。

  备选:好一点的日本料理店水准不低,但价格也不低,比如说白天鹅里的平田料理和中信广场里的寅福门,前者还是广州的第一家日本料理店。天河东路信诚北街的屋台日本料理和在中山四路信德大厦的彩膳工房面积不大,有小小的包房,作出来的菜也算精细。术业有专攻也很理想,沙面东端那家“一升瓶”也是属于小小的会所,菜式方面虽无惊人之笔,但餐厅有广州不多的藏酒室,日本清酒算是这里的特色。

  问题三:可以吃火锅了吗?

  国庆到了,接下来天也该凉快了,各大四川火锅都在等着天冷好“下锅”,小洞天、谭鱼头等火锅专业户在广州差不多都成老字号了,但有点新意的还要算“小肥羊”。

  备选:据说“草原小肥羊”在国内已经是排名第二的餐饮连锁企业了,五羊新城这家“草原小肥羊”憋足了劲,开了家号称全国最高档的分店。店里的

装修确是行云流水,在喷泉旁大啖不用蘸料的涮羊肉,真有种“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感觉。

  问题四:地方菜还有新意吗?

  中国之大,五湖四海的新玩意轮流在广州展示一番也是难以穷尽的。

  备选:要论档次和口味,龙口东的“荆楚菜馆”算是广州同侪的翘楚,有湖北的特级

厨师在那里坐镇,但开业一年来的低调竟让许多人误认为那是个私人会所。这回“荆楚菜馆”搞了个湖北风情的展示活动,在国庆期间以菜会友,向在广州的湖北老乡征集菜谱,当堂由名厨烹饪,希望藉此将湖北菜的名头先在湖北老乡的圈里打响。

  问题五:玩一回传统如何?

  长期以来,我们有这样一个认识误区,即老字号酒家要么贵得很,要么“官僚”得很。其实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看法,老字号多是国营的,服务质量可能会比民营的逊色,但环境及饭菜的水准则实力强大。

  备选:比如说去吃粤菜的经典代表,“食在广州第一家”的广州酒家,有很多款菜式很对口味,而且买单时也“感觉好极了”!不过建议大家去广州酒家时还是搭地铁到长寿路下,去文昌路那家老店比较好一点,个中滋味可以自己慢慢去领会。听说广州酒家最近还要搞什么“鲟龙鱼宴”,或者去看看?

  问题六:出城去吃吗?

  城里城外绝对是不同的概念,首先在买单价格上可以体现出来;其次许多乡村特色一进城就全不是味了,有时间的话出城去好好打探一番,整个生活质量也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

  城外最佳的选择是去番禺,够近,也够水准。可把往常的媒体报导当成一个指南,按图索骥就方便很多。

  备选:番禺从上村牌坊直走进去榕树脚底下的那家“满蛇王”,全广州甚至全香港的媒体都报导过“蛇王”梁老汉;迎宾路龙美村口的“鸡村大饭店”也不错,蔡澜、沈宏非乃至郭富城都去过;如果有点探索心理,市桥外的松记饭店有很多种癞蛤蟆的做法,不妨领教一回。

  问题七:想过去宾馆里吃吗?

  在过去的岁月里,除了几家“重点饭店”以外,好的厨师都跑到宾馆里工作了———那时没有第三产业这样的概念,所以,那些老宾馆无形中就有了很好的餐饮积累。

  备选:最有名的是东方宾馆,广州人很会“做鸡”,东方宾馆的“市师鸡”就很出名,宾馆现在也把餐饮当重头戏抓了,前久搞了一个试新菜大会,最出众还是一款“天椒乌鸡”。

  沙面胜利宾馆因为有特级点心师吴坤宇主持大局,做点心的水准自然不在话下。在另一家以前很有名的白云宾馆里,也还能找到点“龙凤配”的滋味。(文/闫涛邹卫罗箫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推荐:文书院吃斋饭 (2002/09/20 09:06)
网友推荐:吃在高粱桥 (2002/09/19 09:35)
网友推荐:去桂林阳朔必吃 (2002/09/19 09:34)
网友推荐:烧鸡、土鸡还有大盘鸡 (2002/09/19 09:26)
网友推荐:爆肚与台北小吃 (2002/09/16 13: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