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沈园游记:当忧伤沉淀为遗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16:42 新浪生活

  文/广州麦小麦(新浪网友)

  到了绍兴,有一个地方不可不去,那就是陆游写下《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的沈园。这是800年前陆游与唐婉魂牵梦萦的爱情故事终结的地方,在这里,两个相爱而不能相守的人见了最后一面,不久,唐婉郁郁而终,而陆游,也陷入无力自拔的情绪低谷直至终老。

  看过历代无数有关诗词,看过今人意犹未尽的游记,也看过茅威涛让全场观众潸然泪下的越剧《陆游与唐婉》,早就在心里把这个园子想象成一个忧伤爱情谷。不过,越是美好的老东西,越是难以保留最初的那份美好,所以,走进沈园是抱定失望的思想准备的。

  一进大门,失望的感觉一扫而空,跨进这道门,便跨越了时空,恍然回到好多好多年前的离别现场。

  第一个感觉就是浓郁,浓郁的绿色,浓郁的凉意不由分说扑面而来,一时心旌摇曳,不能自已。这样的浓郁,真是千年忘我才能生长出来的,无数的植物,芭蕉、竹、梧桐、皂角、玉兰、柳树、荷花……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树或灌木,没有分界,没有章法,密密匝匝地缠绕着、倚靠着、覆盖着,相依相偎生长着,茂盛着。走近了,才能发现植物间隙里那若有若无的石头小径,嶙峋山石,还有湖,有亭,有井,甚至有六朝和唐代遗迹。

  森森古意间,想象他们最后一次走在其间,满腹的思念与忧伤无以言表,我突然原谅了陆游的软弱,理解了这对无奈的爱人,他们毕竟生活在千年之前,他们爱情中的苦涩,只怕是前生注定,注定只能让后世多情人来凭吊的。

  有许多遗迹。宋井亭里那口古怪的双眼井真是当时守园人用过的,旁边便有今人为纪念这段情事而立的钗头凤碑,龙飞凤舞的据说正是陆游的手迹。多走两步,却是唐代一个什么堂的遗迹,埋在地下十来米,被新挖掘出来的。也就是说,当陆游和唐婉走在这里时,并不知道脚下踩的唐代的建筑残垣。唐代的这里发生过什么事呢?没有记载。但是,说不定也有缠绵绯恻的爱情,或是淡而弥香的友情、亲情,只是,没有名人,没有轶事,一切都被时光和泥土漠然盖住,当后人多事挖开时,遗迹犹存,人情不再。

  转个弯,赫然有人在这里拍

婚纱照,是啊,这么美的地方,拍下来一定比那些影楼附设的花园美丽百倍千倍,只是,在这里留影的爱情会不会有着陆游与唐婉一样的命运呢?千年后的今天,来自家长、权威的力量通常不再致人死地,如今的爱情最怕的,不过是变心,可是,这又是谁挡得住的呢?

  眼前那对年轻的情侣和簇拥着他们的同样年轻工作人员是不会想到这些的,他们嘻笑着,东张西望着,寻找最佳的拍摄点。

新娘穿着简洁的白色婚纱,听话地坐在一丛不知名的灌木旁,新郎从后面拥住她,不知是因为面对镜头还是因为游客的围观,新郎新娘都笑得有点尴尬,不过都好啊,这样的笑摄入镜头是羞怯的,正是爱情最初的味道,哪怕以后变谈了、变味了,都算是有过美好的回忆,也就不再遗憾。

  不算那些扩建的那些红墙绿瓦,真正保留下来的沈园很小。小小的园子时响着十分相衬的清韵古乐,循着丝竹之声走去,找到的是一间古旧的茶堂,和一对年迈的夫妇,他们停下手中淘米煮饭的事热情招呼我喝杯茶。聊起来,却并不如我想象的那样熟悉这里的掌故,说的无非都是旅游册子的里简单几句,想想也是,不过是工作人员,你还指望他们祖祖辈辈从宋代守到至今不成?

  走出沈园,走到热闹的鲁迅路上,游人依旧如织,阳光依旧炽烈,只是心底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浓郁,酽酽的堵在胸口,需要用新的人、事、景来化解,或是用文字来记忆,是为此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戒,不戒,不可不戒—关于艳遇 (2002/09/25 1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