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的故事之火锅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16:09 新浪生活

  文/阳光下的菜农(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火锅真是个好东西。习惯上我把火锅分为两类。一种是北方火锅,也就是涮羊肉----木炭铜火锅;另一种是南方的,麻辣火锅。火锅吃的是一种热热闹闹的气氛,也许是爱热闹的天性,我迷恋上了火锅。

  先说铜火锅,据说这是成吉思汗那会儿传下来的。主菜肯定是羊肉,而后配些去腻的蔬菜比如白菜,味道的好坏还取决于调料。调料主要的成分是芝麻酱、韭菜花,再佐以盐、味精、香菜、辣椒油,当然少不了腐乳----这可是很重要的调料,根据各人的口味搅和成一碗。底料不复杂,无外乎海米、紫菜、葱、姜,汤就是白开水。羊肉和调料决定着铜火锅的味道,铜火锅吃的是肉。一次请两个同事吃铜火锅,那两个同事说不太爱吃羊肉,我劝说有一家很好吃,他们似乎勉强的答应了。各家火锅店羊肉都论盘上,每盘羊肉的分量从4两到8两不等,这家的量足,有8两,我们要了三盘。我一盘刚吃了一半,发现那两个家伙看着我欲言又止的样子,面前的羊肉盘子空空的----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真的不爱吃羊肉,要吃的话比我吃的要多一倍。

  麻辣火锅吃的东西就多了,主菜不局限在肉。而且底汤的花样也多,什么鸡汤、排骨、海鲜等等。我还是跟天香楼的老板学的怎么吃。麻辣火锅重的是汤的味道,而调料则是去腻的蒜泥清油。麻辣火锅好吃的东西有青笋---也就是莴苣,土豆片,脑花,黄蜡丁,黄喉……太多了,但不可不吃的是苕粉,一种地瓜粉条。四川还有定好主菜的麻辣火锅,比如火锅鸡,就是一只鸡,而后配些青菜。忘不了那年冬天在成都吃火锅鸡,腰部以上大汗淋漓,而脚冻的生疼。

  吃火锅最无趣的是酒精火锅,一人把着一个小锅,少了热腾腾的感觉。

  吃火锅讲究涮,尤其是肉、肚等。很多人喜欢把这些东西一股脑倒锅里煮,很多东西煮的老了,直接破坏了火锅的美味。正确的方法是用筷子夹住在锅里涮,据说好的羊肉涮三秒钟最嫩。不得不说说涮猪肉。涮火锅的肉大多切的很薄,只有猪肉要厚,但不是生猪肉,而是已经煮的7、8分熟的,然后在锅内煮熟,蘸的调料是酱油,很好吃的。

  很多人说吃火锅吃不饱,吃一会就吃不动了,但回到家就饿,这是因为吃的速度不对。吃火锅不能急,无论你多饿,也不能暴食,要匀速,一片一片涮着吃,不急不缓,这也是火锅不能煮一锅的原因之一,我想。另外,吃火锅不能停顿,如果吃一气,停半天,那就很难再吃的下去多少了。

  不能再写了,因为又想吃火锅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怀念我的泡菜坛(网友原创) (2002/09/25 13:09)
小尝京味之唾液篇(网友原创) (2002/09/25 12:52)
网友原创:仗剑江湖载酒行之古龙篇 (2002/09/20 09:45)
网友原创:成都的外地菜 (2002/09/20 09: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