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延边 > 正文

延边:有多少狗肉可以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16:05 新浪生活

  文/晚蝉(新浪网友)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延边人自己引以为荣的风味饮食三种:冷面、狗肉、辣白菜。这中间的狗肉内地人大多不吃,因此也不太了解其中的“玄妙”,日前出差延边,因为一直很忙,直到返京前才被主人引入安图县一家朝鲜族人开的狗肉馆。

  桌上摆的是“全狗席”:狗肉、狗排、狗皮、狗尾巴、狗蹄子、狗下水,一锅滚烫的狗肉汤在桌子的另一边飘香。其中的狗肉必须是以手撕成细条,最忌刀切。佐餐的是白菜泡菜、罗卜泡菜、大葱泡菜,和一碗鲜红的辣椒酱——当地人称狗酱。据说狗肉好不好吃,首先要看狗酱香不香,然后才是狗肉糊得烂不烂。各家的狗酱味道不尽相同,但是只有一家是最好的。我此前没有接触过狗酱,因此无从判断吃到的是不是最好的。

  《本草纲目·兽》对狗肉有如下记载:1、大补元气,用黄狗一个,取肉煮熟,捣烂如泥,连汁拌糯米三斗,加曲,如常法酿成酒,每日清晨空心饮适量。此酒名“戊戌酒”。2、肺结核症(骨蒸潮热)用黄童子狗一合,去皮毛肠肚,连同外肾于砂锅内用酒醋八分,水二升,地骨皮一斤,前胡、黄芪、肉苁蓉各四两,同煮一日,去药,再煮一夜,去骨,再煮肉如泥。滤入当归末四两,莲肉、苍术末各一斤,厚朴、桔皮末十两,甘草末八两。一起捣至极烂,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直至七十丸,空心服,盐酒送下。此方名“戊戌丸”。3、脾胃虚冷,腹满刺痛。用肥狗肉半斤以水和盐豉煮粥常吃。4、浮肿屎涩。用肥狗肉五斤,热蒸,空心吃。

  是日,长白山下,农户院里,吃一块狗肉,喝一口肉汤,热辣喷香,果然酣畅。

  延边人吃狗很有讲究:第一,得是朝鲜族老太太养的,而不是汉族老头养的。据说朝鲜族老太太养狗十分精心,虽然不是人吃什么狗吃什么,但是狗的饮食条件却是远远优越于其他家畜的;第二,要黄狗不要黑狗。据说黄狗比黑狗肉质鲜美,(从《本草纲目》中也不难发现,黄狗较之于黑狗药用价值更高);第三要母狗不要公狗,最好是处女狗(《本草》亦推童子狗);第四,要头胎产下的而非第二胎以后的,第五,要本地狗而不是外地狗。延边人尤其在乎能不能吃到本地狗,他们以为外地狗来源复杂,比不上本地土生土长的狗更通当地人性。一些狗肉店为了申明出卖的都是本地狗,更是打出这样的招牌——“本地狗,请进”,弄得吃肉的人忘而却步。

  延边人杀狗的方法也与内地有所不同。要放血、退毛、取内脏。据称放过血的狗肉炖出来是白色的,好看、好吃。退毛当然是为了吃狗皮。内地杀狗多是剥皮吃肉,不要内脏。鉴于杀狗的过程多少有些残忍,不再赘述。

  相比于狗肉,朝鲜族同胞似乎更喜欢狗肉汤。狗肉汤有滋补强身的效果,故称“补身汤”,民间有“伏天狗肉赛人参”之说,久病初愈者或身体虚弱者,常喝狗肉汤,以求滋补。据说三伏天吃上一顿狗肉汤,整个冬天都不会冷。朝鲜族虽然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吃狗肉,但是因为在传统观念里狗是下贱之物,上不了大雅之堂,习惯上只作为补身、解馋的食品,喜庆和节日是不拿狗肉当食品。内地汉族也有这样的说法——“狗肉上不了正席“

  好客朝鲜族同胞谦逊诚实,“全狗席”上齐了,会客气地说:“今天没有别的,一桌都是狗。来来来,吃吃吃。”客人感动,笑逐颜开,举起筷子的那一刹那若有所悟,筷子停在半空,面面相觑。

  在延边,无论是朝鲜族还是汉族,吃狗肉蔚然成风。延边一地每年消耗成年狗约三十万只,本地狗仅有十万只,另有二十万只需求购外埠。有人笑曰:河南一带的狗看见“吉·H”(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车牌,必抱头鼠窜,苟全性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延边专题
 相关链接
饮食男女之食欲揭秘 (2002/09/20 15: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