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指广州:咸猪手不是脚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14:48 新浪生活

  文/梅汁排骨(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某日傍晚,在沿江西路溜达,为了寻找一顿让我满意的晚餐。

  1920,没太多的犹豫,我就确定我要去这家店。这个店名能让我想起,1930,1932,1937等等以年份命名的餐厅或咖啡馆,存在于另一个遥远的城市,让我感到亲切。

  坐在了靠窗的位子,我喜欢这样的看着珠江,隔着落地淡茶色玻璃,水波闪烁,显得轻灵的妩媚。

  全身着黑的服务员MM站在了桌前,右胸绣着店名“1920”,竖着的细白字,别致醒目,黑色代表着严谨,看的出来制服是订做的。恩,这一点我感到满意,我欣赏对细节毫不含糊的老板,不是谁谁谁说过:现在是一个讲究细节的时代。有理由让我对这里的餐饮制作水平开始发挥想象力的憧憬了。

  厚厚的menu拿在手上有点沉,翻开第一眼出现巨大的几个字“德式填鸭,298元”,“挖塞,这么贵!!”这是第一反映,第二个想到的是这里可能是一家德式西餐厅。让我觉得放宽心的是,这页的最下面有一排小字“德式填鸭需提前一天预订”,呵呵,这样我就不用为不点这道巨贵的菜是不是丢面子而伤神了。

  接下来的菜式,证明了我刚才对这家餐厅的定性,德式

招牌菜历历在目,泡菜咸猪手,德式拼盆,德国红肠等等。其实我对德国菜的认识,仅限于咸猪手和肠子,这也要归功于若干年前《申江服务导报》做的一次德国菜专题在我脑中的模糊影响,可惜的是,我虽然向往过但从未亲试。

  很遗憾,menu上没有菜的照片,我只能假作老练状瞎点了,一份红肠沙津,一份蘑菇忌廉汤,一份泡菜咸猪手,点完后我有点担心自己吃不了。本来我想再来杯餐前开胃红酒的,一来我实在吃不准德国人和法国人习惯上有什么不同,二来我还想把这顿饭的花费控制在100元以下,再说免费的冻柠檬水是无限量的,我想我还是省省吧。

  在等上菜的时候,我不会让自己闲着,目光有意无意张望着周遭。1920的店堂间并不大,两个十平米左右的长方空间拼成一个曲尺形,对于餐厅来说有点局促。

  店里的人也不多,情侣之间在暧昧的对望着,同事们似乎在讨论着合作愉快,两小女人沉醉在友谊里笑着,还有个白种人独坐在吧台边可能品着乡愁,听不清的音乐轻轻的响着,仅此而已,气氛简单而含蓄。

  1920正门的外面有一块用盆景树围起的小小空间,摆放着桌椅就是一个露天咖啡馆。我喜欢在街边咋巴着咖啡或啤酒,如果能享受到璀璨的星空清新的空气和一刻的闲适。仿佛置身于巴黎香泻丽射曼谷西隆

丽江古城阳朔西街,最不济的还有上海新天地,自己成为匆匆路人眼中的风景,而路人也是懒散的你眼中的风情。哎,遗憾的是,可惜的是,1920在交通要道沿江西路边,一刻不歇的车流,带来的噪音和烟尘会把你的遐想击得粉碎。

  我想,谁也不希望喝下去的浓缩咖啡里加了些许胡椒粉吧,所以我不会选择坐在1920的室外。

  言归正传,说说吃的玩意。

  说实话,第一个上的红肠色拉(我还是不习惯叫沙津傻劲什么的)的味道不错,关键是里面有我爱吃的千岛汁,接着就是一碗浓浓的蘑菇汤,厚重的无法自拔。垫了点肚子后,我对传说中的咸猪手形象越发向往起来,它会长的什么样子呢?由于饮食知识的匮乏,我只能进行一些常规的想象,它是圆圆的粗壮的柱状物还是切开趴着,上面还有没有那可爱的脚指头呢?到底是炸的烤的蒸的还是煮的呢?我为什么就这么多的问号呢?稍安勿燥,马上就可以用我的两个手捧着猪手大啃一番了,想到这里,我有点宽慰。

  什么叫惊喜?惊喜就是出乎意料的欢喜。在我刚点起根烟的时候,服务员mm托着一个沉重的盘子来到了我的桌前,我甚至能感觉到MM憋着一股真气,哎,盘子里的东西太实在了。当期待中的

美食来时,我只能把烟掐了。

  只见洁白盘子上面有2/5的面积被一大块,请注意是一大块,的厚猪肉给占据。还有,这块猪肉是带皮的,皮下是有脂肪的,脂肪连着的是一团一团的肌肉组织,肌肉却没有包着应该有的骨头,看的出来它被切割前应该是圆柱形的。随着,我开始观察整块东西的色调,我觉得暂时用东西称呼这块猪肉比较妥帖,它呈现着一种浴火重生后的红色,皮略带褐色上面还有点点的黑焦。很显然,施加于这个东西的烹饪方式是:烤拷烤!!!

  可是,可是,这块东西是猪手猪脚爪吗?不是,凭我多年对猪生理结构的研究告诉我一个否定的答案。这玩意原来应该长在某头猪的猪手的上方,比猪手更靠近心脏的部位,拟人话的说法是猪小臂或猪小腿,北方人称之为肘子,南方人称之为脚圈,我有时还会叫它为小蹄膀。

  这时,我又深切领会了眼见为实的含义,主观臆断十之八九会谬误DI。我相信以1920的水准不会欺骗我这个乡下来的土孩子吧,上来的应该是传统意义上的德式咸猪手吧。即来之,则吃之。我挥舞着刀叉扑前……此处省去1688个美女少儿不宜字节。总结一下口感,肌肉组织酥而不塞牙缝,脂肪不肥不腻,猪皮烤的香部分是脆的。但需要说明的是,德式咸猪手----有点咸,为了减轻对味蕾的刺激,席间我的柠檬水续杯N次。

  我要说点实话,我以前的胃口就没富裕到可以吃下一个肘子的地步,更何况前面已经吃了些蔬菜和蘑菇汤,更不堪的是盘子里肘子侧畔还睡着一坨土豆烂泥和一滩酸腐泡菜。所以最后,在买单的时候,我为盘子还有点咸猪手的残骸遗留而感到难为情。我还不得不要正视的是,相信这样的一份主菜随便叫一德国人施罗德或施拉扑那来,可以轻松的把盘子吃成象洗过一样干净!哎,谁叫我是打小吃泡饭长大的呢,战斗力不强呀!

  让我更意外的是,在1920里面,竟然有德国著名的Paulaner(是这样拼吗?中文音译是宝来纳吗,我有点忘了)啤酒卖。但我认为肯定没有上海宝来纳餐厅里现酿的醇厚好喝,所以我没有尝试。

  帐单的价格是色拉30+蘑菇汤18+咸猪手45=93元,在预算之内,凭心而论不算贵,吃多了快餐后偶尔的奢侈还是可以原谅可以理解的嘛。假如这篇文字对1920的生意有点促进的话,我是不是可以要求1920的老板提供一次免费的德式大餐呢?我歪着头想。

  最后,我要说一个让我觉得尴尬而显得好笑的事,有人对我说:在广东话里,咸猪手有时是形容咸湿佬(下流胚)的那支不规矩的手。我得申明一下,我事先真的不知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怀念我的泡菜坛(网友原创) (2002/09/25 13:09)
小尝京味之唾液篇(网友原创) (2002/09/25 12:52)
网友原创:仗剑江湖载酒行之古龙篇 (2002/09/20 09:45)
网友原创:成都的外地菜 (2002/09/20 09: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