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尝京味之唾液篇(网友原创)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5日12:52 新浪生活

  文/feng_00011(新浪网友)

  我一向认为,吃得可口和胃是人生的第一乐趣。作为湖南人,作为一个在广州生活了了100多天的湖南人,我一直都不敢恭维以“食在广州”自居的粤菜味道,倒反而经常留连于川国演义、川流不息的天府国度中。有幸住北京出差一趟,感觉已不再是当年穷学生的味道,几次小尝京味,印象十分美好有趣,唾液也被浪费得一塌糊涂。

  谁来北京会不尝尝北京烤鸭呢,我一向都不感冒鸡鸭之类的油腻中,但试逢其会,也只得三陪于其中。常听人说:会吃的人一定会仔细享受全过程,并且从中领略美食的奥妙。那日便悠然端坐在堂中,点上一套烤鸭和一两个小菜,先慢慢品点菊花茶。静静观看制作过程,肥嘟嘟的填鸭挂在大炉膛中,烤成油亮的枣红色。随后掂在厨师熟练的手中“片鸭”,刀从鸭身鸭腿顺序削过,片片厚薄均匀,带肥带瘦,在盘中排成圆形。一盆鸭肉伴着其他配料上得桌来,仿周围食客们欣然取一片薄软的荷叶面饼,置两片鸭肉,几根葱段,一条黄瓜,抹点甜面酱,细细卷起,一口咬下,顿时浓香溢满唇齿,再配点乳白的鲜美鸭架汤,一些清爽小菜,真真妙不可言!烤鸭之美全在配合,鸭肉香肥,但无味;面饼柔糯,而平淡;大葱辛辣;面酱咸腻;鸭架肉如木渣,仅可取汤。然所有这些密切配合,取长补短,在口腔中混合而成的滋味却是可口之极,回味无穷!几次吹来,总结其经验,得出结论所有都需乘热吃,一凉就无趣。恰当的配合,恰当的时机,这难道不是中华美食的精髓吗?在北京十天,有幸辗转三次烤鸭店,感觉名店和小店的烤鸭滋味无甚区别,同样享受。也许这便印证了要长沙的臭豆腐必须去下河街,而不应该去火宫殿的道理。

  另还有火锅,这一向都是我的最爱,到了京城当然也不能错过,在牛羊肉火锅方面,鄙人以为还是北京人有口福。这里的牛羊肉片鲜红,白色的

脂肪呈细密的大理石状花纹,形象悦目,肉鲜嫩无膻味。每人一个小火锅,比大锅卫生方便。佐料花色更多,咸甜辣香可随意组合。根据中华
美食
的配合原则,涮点白菜豆腐粉丝必不可少,莴笋土豆也是一涮即色香味俱佳,店家一般还奉送一点盐水花生、糖醋蒜作为清口食。价格也和广州同等档次的价格相当。

  常听父亲说起:京菜中要以皇家特色的清宫菜很有名,尤以北海公园内的仿膳山庄最有名,做穷人的时候于是常羡慕不忆,今天有幸占富人之光,浅尝一次,虽然身旁之人都食得其味,可我总觉得吃的是价格,味道叫奢侈,所以深不得其味。但一些平民的京派风味小吃倒颇得我钟爱。小胡同旁的炸酱面馆,店面装饰为旧社会市井风情,贴有字画、民俗画、和旧香烟广告。

装修极平淡之,但店员清一色小伙子,剃平头、穿短褂、肩搭毛巾的感觉再加上客一进门,门边的小伙儿便吆喝“来客XX啦”,里面跟着喊“客人请里边走啦”。这样一直到落坐。大铜壶倒上茶,点菜不用纸笔,这套旧式行头挺好玩的,感觉气派十足。而且炸酱面一上,均匀细小的面条错落有致的排列更让人垂涎欲滴也。北京小吃的种类很多,当然不能错过王府井美食街;各色小吃应有尽有,大碗茶,豆汁,灌肠,糖葫芦,山东煎饼,陕西凉皮,蒙古奶皮。别忘了新疆人的烤羊肉串,北京的羊肉质好,烤上大大的一串咬一口,就知道什么叫肥得流油。

  只可惜时间匆忙,三陪次数太过频繁以至于没能深度发掘,乃此行之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原创:游西安美食小吃攻略(下篇) (2002/09/23 13:43)
网友原创:游西安美食小吃攻略(上篇) (2002/09/23 12:55)
网友原创:打扫冰箱之凉拌篇 (2002/09/19 08:59)
网友原创:黔无驴之边问边吃篇 (2002/09/19 08:51)
网友原创:爱上辛辣的健康芥末 (2002/09/16 13: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