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十一入川 尽得秋色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4日17:31 精品购物指南

  草原、雪山、森林、牧场……,当然还有众多的人文古迹,四川的美景多得目不暇接。而秋天的四川,有着太多的美不胜收,秋入四川,正是在最美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为你罗列几个四川自然风光的经典,何不在十一的时候,走入四川,去把最精华的美色留在心中。

  稻城

  稻城县在川西南,贡嘎雪山和海子山纵贯县境南北。全县最高点为南部贡嘎雪山萨内日,海拔6032米。十一这里天气已经很冷了,但这里的秋景确实非常漂亮。这里有最纯粹的生灵,傲视天穹的苍鹰,自由生活的各种野生动物,草场林间婉转歌唱的鸟儿,静静地放牧着牛群也牧着自己的牧人。稻城,有你能够想象到的一切,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

  气候:稻城--亚丁景区属高原季风气候,一年之中,绝大多数时间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就是有雨雪,也多在夜间降落。去稻城旅游的最佳季节是:四、五月,或九、十月。十月份稻城不是雨季了,但亚丁景区的雨就说不清了,随时都可能会下,所以一定要带上防水雨具,稻城的国庆天气温度大致在5°C--20°C左右,亚丁景区大致在5°C左右,晚上就更冷了,所以一定要带羽绒服。

  交通:今年七月以来,稻城县景内持续暴雨天气,致使稻(城)亚(丁)公路,多处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严重自然灾害,进入景区道路状况极差。稻城的交通时常有新的变化,游客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路线和路费。在去之前最好打电话资讯一下当地旅游部门,确保行程顺利。稻城县旅游局0836-5728276,稻城县政府驻成都办事处028-5185584。

  有消息说,在国庆期间成都方面不开通成都到稻城的直达班车,只能坐到康定的班车,然后在到康定车站从新买票上车!稻城进亚丁现在情况好多了,微型长安可坐五人,单程价约为:400元,时间约为三个半小时。

  提示:在稻城穿秋衣秋裤就可以了,亚丁景区一定要多穿点,带件羽绒服和毛衣,最好带薄型的,因为要爬山,穿的太笨拙肯定不利于行动。带上头灯,冲锋衣、冲锋裤(防水性能一定要好,亚丁景区随时都在下雨)特别是骑在马上,雨水就会淋到膝盖上,如果您的冲锋裤防水性能不好你就知道那滋味有多难受了。

  峨眉

  高出五岳,秀甲天下。峨眉山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这种自然环境为各种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山上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树种。秋天的茂密山林,使游人行走山间,看到的都是绿的、黄的、红的各色树叶,山是埋藏在厚厚的色彩之中。从山麓到山顶,沿途古木参天,流泉飞瀑,景色清幽,风景独秀。随着季节的变化和山势的不同,以及阴、晴、风、雨、云、雾、霜、雪的喧染,自古就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

  气候:由于山上山下气温悬殊较大,从山下到山顶气温相差约15°C。春秋两季为峨眉山最佳旅游季节,气候适中,景致迷人。

  交通:成都到峨眉山约170公里,新南门、高升桥、西门等汽车站每半小时就有一趟车去峨眉山。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旅游客运中心)每隔15分钟有开往峨眉山脚报国寺的班车,这里是传统的上山入口。另外,各旅行社都有去峨眉山的旅游专线车。乐山与峨眉山市相距31公里,有

高速公路相通,每10分钟就有一班车。

  提示:峨眉山的藏猕猴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因此地位特别,它们占山为王,自诩老大,顽劣透顶,经常滋扰作弄游客,在此献上'降猴十三招':

  1.勿主动勾搭。2.勿穿红衣。3.勿挑逗它们,喂食时要给就给,不要伸到它们嘴边又缩回手,小心被它们抓花了脸。4.不要招惹怀抱小猴的母猴以免她们大发雌威。5.喂食时应先给猴王再给小猴子们,先尊老再爱幼。6.经过猴区时不要嘴里嚼食东西。7.不要喂含果核的蜜饯以免呛死猴子。8.被猴子骚扰时,女孩子不要惊慌尖叫以免引来更多的猴子上前调戏。9.经过猴区时书包背牢些,带子扎紧些,不要打手机,玩镜子,相机拿稳点。10.可以买根拐杖吓唬猴子,也可以在登山时用,一举两得。11.不要跟猴子眉来眼去,猴子很多情,你越喜欢它们,它们就越纠缠你。12.跟猴子合影时不要勾搭搂抱抚摩它们,周围最好撒上花生米。13.遇到紧急情况,向人类求救--有猴区管理员,千万不要试图与猴们单挑独斗。

  清音阁和金顶都有住宿的地方,8元到几十元的都有。如果因为爬山太累了或者是天气阴沉,没看到云海和佛光什么的,住一晚上第二天继续,还是值得的。金顶直到四月底还很冷,但可以租借衣服,租金10元到20元,押金200元。所以春夏季节上山不必带冬衣。

  坐滑竿时记得讲价,对方出200你可以杀到50,自己审时度势。山上要花钱的地方多着呢,除了门票和住宿不能杀价外基本上都可以讲价钱。

  九寨-黄龙

  

九寨沟的深秋是最绚烂的,山坡树木的树叶,除了绿色以外,还呈现出金黄、火红等色彩,五彩缤纷,倒映在大大小小的海子里,湖山同色,十分迷人,这时也是游人最多的时候。

  九寨沟位于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巍峨的岷山山脉深处,距成都400多公里,纵深40多公里,总面积6万多公顷,三条主沟形成Y形分布,总长度达60余公里。原来这里由于交通不便,几乎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仅有九个藏族村寨座落在这片丛山峻岭之中,九寨沟因此得名。这里保存着具有原始风貌的自然景色,因而有着自己的特殊景观。

  黄龙在黄龙沟,位于松潘县东约35公里处,是玉翠山中一条南北向的沟谷,长约七八公里。与九寨沟一山之隔,但因雪山阻隔,需经公路绕行100公里方可到达。这条沟的奇妙之处是沟底的岩石,晶莹光滑,类似石灰岩溶洞中的钟乳石,岩石跌宕起伏,顺着山沟,曲折蜿蜒,犹如一条黄龙盘旋而上。黄龙奇异的景色,使它拥有'黄龙天下绝'的美称。

  游览九寨沟通常有几条线路。左线:则查洼沟;或者,右线:日则沟。树正海沟、则查洼沟、日则沟三条沟形成Y形,是九寨沟内最著名的景区段。另有第四条游览路线,是扎如沟区段,该段虽然名气没有前三段响亮,但可以欣赏到藏家的田园风光,并领略藏族的民族风情。

  其中,树正海沟段有以下景点: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犀牛海、诺日郎瀑布等。

  则查洼区段的景点有:长海、五彩池、上下季节海等。

  日则沟区段的景点有:镜海、珍珠滩、五花海、

熊猫海瀑布、熊猫沟、芳草海、原始森林等。

  第四条游览线路扎如沟的景点有:宝镜崖、扎如马道、扎如寺、扎依扎嘎神山等。

  气候:九寨沟游览区海拔1980--3100米,最高气温七月份平均17度,最低气温一月份平均3度。九寨沟的深秋浓艳美丽,游客也最多,十月是最佳旅游时间。

  提示:'九寨沟--黄龙'由于早晚气温低,所以即使夏天也要带一套较厚的衣物。记得带伞。

  在九寨沟,你一定要走一走那些人迹少至的栈道,当你听不见喧哗,看不见攒动的人头,你会更有心情细细体会九寨的韵致,尽可能少坐沟内巴士,那会使你错过许多美好的景致,宁可不看晚上的歌舞表演,也不要错过夕阳西下时的芦苇海,如果你带了随身听,美好的音乐伴着你,会使你以为自己是美丽童话中的仙子。如果你总是匆匆的挤车、赶时间,那你可是愧对了九寨。

  米亚罗

  米亚罗红叶风景区在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境内,正好处于成都至九寨黄龙旅游线的中间,距成都263公里。区内群山连绵,江河纵横,林海浩瀚。其中尤以瑰丽的金秋红叶、神奇的藏羌少数民族风情驰名中外。风景区总面积达3688平方公里,比北京香山红叶风景区大180倍,是我国目前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

  十月的米亚罗在秋风的荡漾下涌现为红色的海洋,千山万壑层林尽染,千树万树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难怪人们又称米亚罗为“红色走廊”。流丹泛红的红叶溢出秋的火热辉煌;泛金耀眼的红叶则是秋的轻歌曼舞。聆听秋日的私语,观赏蓝天、白云、山川、河流、小桥、藏寨、经幡构成的金秋画卷,不由得让人沉醉于唐代诗人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情画意之中。

  交通:自助旅游的游客在成都西门车站乘坐成都至米亚罗长途公共汽车(每日两班)

  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属邛崃山脉,主峰幺妹峰海拔6240米。四姑娘山由四座毗连的雪峰组成,终年银装素裹,如四个美丽的白衣仙女在群山之中,因而得名。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著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为各国登山家所瞩目,人称'中国的阿尔卑斯'。

  四姑娘山由三条沟组成,分别为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其中主要景点集中在长坪沟。

  四座山峰的景点海拔分别为:大姐山峰5355米、二姐山峰5454米、三姐山峰5664米、四姐山峰6250米,另外,婆缪山5413米、巴朗山垭口海拔4487米。

  卧龙自然保护区--熊猫的故乡,位于四姑娘山东麓的皮条沟两岸。皮条沟又名卧龙沟,沟内河流称皮条河,水流湍急,一泻千里,汇入绵江后经岷江流入长江。河流两岸,峡峰对峙。河中岩石高达三四米,矗立江心,经倾泻的河水撞击激起朵朵浪花,犹如碎玉飞琼,景色十分雄伟壮观。在卧龙是可以抱抱熊猫的,大的熊猫50块钱,小的100,可以抱着熊猫与之合影,会有饲养员在旁指导。

  交通:乘火车到成都或都江堰,换乘汽车到山下的日隆。从成都到景区需6-7小时的车程。自助游的游客可在成都西门车站乘至小金县的公共汽车(晨6:30发车),约75元,12:30左右可以到达日隆镇。在日隆乡下车,宿日隆招待所(或在双桥沟口下车,先游双桥沟)。游海子沟、长坪沟(无公路,可租马匹或步行游览)。注:旅游观光车直达双桥沟。

  提示:每年的旅游旺季在端午、五一、十一。春秋中午很热,早晚凉。五月或十月中午穿一件长袖衫即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