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莫愁湖:英雄美人的侠骨柔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3日15:27 扬子晚报

  莫愁湖是传说中卢女莫愁的旧居。莫愁作为中国人民心目中美丽、善良、勤劳的少妇的典型形象,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喜爱。莫愁的形象已经深深植根在人们的心田里,并且还在不断地加工塑造,使之情节越来越生动,形象越来越丰满。除了梁武帝《河中之水》歌中“采桑南陌头”的情节外,逐渐演化成送夫参军,保家卫国;帮助邻里,扶贫救穷;乐善好施,尊老爱幼;上山采药,治病医人……关于莫愁的种种美好的传说,吸引了无数的游人。

  莫愁湖除了传说中的美人遗迹外,还有传说中的英雄遗迹。那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和中山王徐达下棋的“胜棋楼”。徐达是朱元璋手下的第一功臣,当然也是第一重臣。功高震主、遭忌杀身,是二千多年来封建社会里不断反复出现的历史悲剧。对此徐达深知其中利害,尽管徐达棋艺高强,但陪朱元璋下棋每局必输。朱元璋也深明原委,心照不宣。一日两人至莫愁湖对弈,徐达照例又输,但却在棋盘上用棋子摆成“万岁”两字。因此使得朱元璋龙颜大悦,乘兴把莫愁湖赐给了徐达,而对弈的楼也被称为“胜棋楼”。

  莫愁湖里还有一处英雄遗迹,这就是“粤军殉难烈士墓”。这不是传说中的古代英雄,而是真实的近代烈士。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满清的辫子督军张勋率军南犯、革命军火速北伐,在徐州击退了张勋,六十一名广东志士牺牲,后来埋葬于莫愁湖畔。墓前有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建国成仁”碑。碑后有陆军总司令黄兴撰写的碑文。

  莫愁湖里的莫愁旧居郁金堂、胜棋楼和粤军殉难烈士墓,被称为“莫愁湖三胜”。

  其实莫愁的传说来源于

神话。莫愁原先出现在湖北钟祥县石城村。她并非一人,而是一个群体的巫医,乐于助人治病,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热爱。“石城莫愁”在南朝乐府歌谣中屡屡出现,半神半人。而南京也叫石头城,莫愁湖古称石城湖。南京是名都大邑,知名度远远超过钟祥石城。人们往往把钟祥县的“石城莫愁”误扯到南京石头城来。长期误沿,“石城莫愁”就永久定居在南京了,石城湖也因此改称莫愁湖了。其实,传说中的莫愁所生活的南朝时代,当时的莫愁湖还是波涛汹涌的长江。后来长江改道北移,至北宋初年开始形成湖泊而称石城湖,后来又误称为莫愁湖。这时距传说中南朝时的莫愁相差一千年之多。

  同样,胜棋楼的故事也出于虚构。据考证明初的莫愁湖,还只是一泓湖水,四周荒滩,朱元璋和徐达不可能坐在“空中楼阁”中下棋。当然,对此情节,人们仍然抱定了宁愿有之,宁愿信之的肯定态度。在莫愁湖里不仅建造了莫愁采桑的塑像,张挂了朱元璋和徐达下棋的画像,还张贴和悬挂了歌颂莫愁和徐达的诗联书画。现在张贴的诗中出色的要称鲁迅先生的一首:雨花台边埋断戟,莫愁湖里余微波。所思美人杳不见,归忆江天发浩歌。

  还有很多优秀楹联,如“一顷湖光比西子,千秋乐府唱南朝。”“烟雨湖山六朝梦,英雄儿女一枰棋。”“江水东流,淘尽了千古英雄儿女,石城西峙,依旧是六朝烟雨楼台”……它们在歌颂莫愁和徐达的同时,大都借题发挥,另含新意。(文/沙元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金陵:月到中秋分外明 (2002/09/20 12:24)
灯影秦淮 烟水南京古今风情 (2002/08/30 11:14)
烟雨杭州:属于情人的城 (2002/08/29 08: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