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万绿湖:一泓动人心魄的绿意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3日14:4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曾经以为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绿》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境界,先生一支惊天地泣鬼神的笔已经将绿诠释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因而梅雨潭成为了我向往以久的地方,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我和先生笔下如此绮丽的碧水一直缘悭一面,没想到这次在万绿湖,却寻着了那种颜色带来的沉醉感。

    万绿湖之水篇

  万绿湖全湖蓄水量139亿立方米,在码头,我们看见的只是万绿湖水绿色的一角,可是,有的朋友已经在为它惊叹了,随着环保船渐离码头,这种绿会显得越来越丰富,它不停地流动,不停地延伸,丰盈而透亮。水,是万绿湖的灵魂,万绿湖的魅力所在,它集“四美”于一身。

  水域壮美:整个湖最长处达140公里,占整个新丰江长的84%,最宽处12公里,最深处116米,平均深度30米。正是因为如此壮美的水域,故能蕴蓄着这样奇异的绿,仿佛蔚蓝的天融了一块在里面似的。

  水质纯美:湖水来自青翠的山林,纯净、无污染,达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现广东省正计划直接将水供往香港。因水质好,湖中产的桂花鱼、鲶鱼、鳝鱼都特别鲜嫩,用此水做出来的豆腐、娘酒,泡出来的茶都格外清甜。

  水性恬美:一年四季,湖水的水温几乎恒定在19℃ ̄23℃之间,处于人体正常体温的黄金分割点,十分适合做亲水运动。此外,湖区基本不受台风影响,湖面少有风浪,总显得那么安分、恬静,让人感觉这片水域虽然壮阔却又充满柔情。如果把汹涌澎湃的海比作西方女郎,那万绿湖就像一位含蓄典雅的东方美人。

  水色秀美:湖水的颜色由近到远在逐渐变化:墨绿、深绿、浅绿、淡绿……远望出去,仿佛一块平铺的巨大的绿毯。更奇妙的是,湖水还会随着太阳照射角度、光线强弱的不同,在一天里产生几种不同颜色的景致:有人被这几种不同的景致深深地打动,并把它们视为人生所有追求的象征:清晨,遍地黄金,象征着富;中午,满目翡翠,象征着贵;傍晚,一抹胭脂,象征着爱;月夜,一片银光,象征着平安。一湖碧水竟让人有如此多的感悟,难怪著名剧作家叶楠曾惊叹:此乃瑶池水,缘何在河源!

   万绿湖之山篇

  万绿湖区的远处延绵着黛青色的群山,近处则是大大小小绿色纷披的岛屿,小的面积只有数亩,大的则有上千亩。万绿湖区的山峦,除海拔1056米高的桂山显得鹤立鸡群外,大多属于海拔千米以下的中低山。这些山虽然没有

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也没有黄山的奇特,然而,却深得泰山巍然之气势、峨嵋山秀丽之灵魂和黄山的奇松之意趣。

  湖区的山上生长着近千种植物,140多种飞禽走兽及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其中很多是国家珍稀动植物。1993年5月,经国家林业部批准,湖区内设立了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整个湖区,森林覆盖率达98%,有北回归线上现存面积最大的常绿阔叶林区。

    万绿湖之镜花缘篇

  《镜花缘》是清代著名小说家李汝珍的一部充满浪漫色彩的长篇小说,讲述的是被贬凡间的百花仙子的故事。根据小说所写,河源与百花仙子有不解之缘,是百花仙子降生之地,而镜花缘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恰恰与书中描写的景致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于是景区就取名“镜花缘”,融情入景,为游客再现“百花仙子之故乡,镜花水月之梦境”的书中美景。

  镜花缘所有的景点都通过百花路串起来,百花路长约5公里,从花仙子广场沿湖岸一直延伸至百药圃,一路花草遍地,散布着唐敖出游海外各国的奇遇,徜徉百花路,就好像徜徉在故事的传奇中。一路过去,游客将先后遇到犬封国、元股国、聂耳国、两面国、深目国五国的人。

  百花路沿途还有精致的楼台亭阁点缀其中,游客可以漫步,可以骑着轻快的脚踏车,也可以搭乘专线的电瓶游览车,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

  凝翠谷

  凝翠谷的自然风景与《镜花缘》中描述的小蓬莱有很多巧合处,山谷沿路怪石奇树,野竹古藤,山泉滴翠,真可谓“百花流水春常在”。

  凝翠谷入口处即文杏亭,周围古树苍翠如盖,绿荫覆地。石壁上的这段七言律诗:“逐浪随波几度秋,此身幸未付东流。今朝才到源头处,岂肯操舟复出游”是唐敖来到小蓬莱时留下的,表明他厌烦尘世,决意成仙而去。

  文杏亭往上走,眼前一座瀑布,瀑布流下的水到处漫延,抬头可见石壁上镌刻着“流翠浦”三个大字。百花仙子寻父归家时与牡丹花仙子曾途经此地,并发现这里与她们来时的景象不同,原先刻下的“唐小山”被改成了“唐闺臣”。

  读云轩是观赏万绿湖的最佳之处。坐在这里,凉风习习,远处青山如黛,湖中小岛山色葱茏,近处湖光荡漾,湖水随着早晨、中午、傍晚日照角度和光线强弱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景致。

  红颜洞

  红颜洞长约300米,是个天然石洞,洞内道路曲折迷离,在彩灯的映照下显得神秘莫测。泉水自洞顶流下,汇成细细的一条沟,更添洞内清幽之感。泉流声空灵地响着,似乎怕惊扰了当年百花仙子的幽梦。也许是沾了仙气的缘故吧,这汪泉水特别清甜,用它洗脸可以美容,用它解渴暑气顿消。当年,秉性耿直的百花仙子就在这里告别各位送行的仙子,投胎到唐秀才家。如今红颜洞人去洞空,只剩这张石床还在执着地等着它的主人归来。

  百鸟园高空速降

  这里,人称河源的“小鸟天堂”,也是广东省内除新会外的第二个“小鸟天堂”。在这里的百鸟园里,大家可以赏鸟、玩鸟、喂鸟,与鸟共欢。

  高空速降是极限运动的一种,可以挑战人的勇气,并让人在瞬间体验多种复杂感觉,万绿湖的速降滑道,正好设在湖面两山之间,长达320米的索道,每秒约13米的滑行速足以让你在青山绿水中自由飞翔。

   万绿湖之水月湾篇

  说到水月湾,人们很容易想到闲情逸致、风月无边之类的意境,“水月湾”也正是这么一个地方。一入大门,一幅有趣的对联映入眼帘:“朝朝朝朝朝朝水,日日曰曰曰日月”,据说谁读准了就能领会其中的意思,告诉你闲适人生的真谛。

  水月湾的“得月茶轩”建得古朴、雅趣,靠水的那面全是窗,湖上旖旎的风景就像镶嵌在窗上。在这里,边品味用泉水冲泡的好茶,品尝清甜的客家小食、湖中美味,边欣赏如诗如画的风景,再加上耳畔清脆的风铃声,令人感觉通体舒泰,仿佛忘记了世界的存在。

  水月湾还拥有许多水上娱乐项目,比如在湖中泛舟,比如在水边垂钓,比如在水中畅游。这里的水温常年保持在25℃左右,拥进这种温度的水中,如同拥进母亲的怀里,整个人都会感觉特别松弛。

  即使不游泳也可以在那里细细地看山、看水,躺下来看天,万绿湖纯净的天空和明净的山水会让你忘忧尘外。

  喜欢万绿湖的八个理由

  1、国家AAAA级景区,华南第一大人工湖,著名的生态旅游观光胜地。

  2、交通便捷,距河源市区仅6公里。

  3、处处是绿,四季皆绿,与肇庆的鼎湖山、云南的西双版纳一起,被誉为地球北回归线上“沙漠腰带的东三奇”。

  4、水域壮美,整个湖最长处达140公里,最宽处12公里,最深处116米。湖区共有370平方公里的浩淼碧水,1100平方公里的延绵青山,360多个绿色岛屿。

  5、水质纯美,湖水来自青翠的山林,纯净、无污染,达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

  6、湖中特产的桂花鱼十分鲜嫩,用湖水做出来的豆腐、米酒,泡出来的茶都格外清甜。

  7、一年四季,湖水的水温几乎恒定在19℃ ̄23℃之间,处于人体正常体温的黄金分割点,十分适合做亲水运动。

  8、自然景色与人工景观相映生辉,富有特点的镜花缘景区集观赏、娱乐、知识于一体。(文/刘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苏家围:一碗浓醇怀旧的娘酒 (2002/09/20 10:54)
泸沽湖与摩梭人:守住人间最后净土 (2002/09/20 10: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