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个让我爱上茶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3日14:31 精品购物指南

  很久以前听过一个茶的故事,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茶。

  那时,家里除了手电筒和电灯,仅有的电器就是收音机。一天晚上,无意听到了这么一个故事:

  某年,江南某小城,一家茶铺来了个穷顾客。他拿出个小茶壶,向伙计讨水。伙计刚向空壶中倒入热水,就闻到一股扑鼻的茶香。伙计很奇怪,明明是空壶清水,哪儿来的茶香?顾客喝了水,让伙计看他的茶壶,原来壶里结着厚厚的一层茶垢。客人说,我这壶,沏了几十年铁观音了……店主在一旁看得真切,知道碰上了高人,遂请此人为其访茶。客人索银5百两而去。谁知客人一去就是三年。店主后悔不已。

  某日,城中正犯水灾,客人忽然踏水而回。店主喜出望外,忙问可有收获?客答:访到了。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包。店主急忙打开,却只有一片茶叶。店主又问,先生为我采办的货放在那里?我这就叫人去运。没成想客人说,没有别的了,就这一片。店主气恼之极,一拂袖,将那片茶拂落在地。谁知,那茶一落入地面的积水中,水立时尽成茶绿色,一会儿工夫,满城蓄积的洪水就都成了浅浅的茶绿色,而且茶香沁人心脾。满城人纷纷用杯碗舀起水来,喝个不停。店主也用杯子舀起试着喝了一口,顿觉齿颊留香,神清气爽,以前喝的茶都不过是菜汤。

  急忙向客人问个究竟。客人说,我第一年没有访到好茶,第二年才在一处悬崖绝壁上找到这棵茶树,可是无人敢上去采茶,于是我又花了一年的时间训练一只猴子上去采茶,这才得了这一片极品。依您看,它值不值5百两银子?店主说,值!可这茶叫个什么名字呀?客人淡淡一笑,说:这茶,就叫做“满城香”!

  这个故事我只听到过那一次,可我还记得讲这个故事的播音员是北京人艺术剧院号称“铁嗓子”的任宝贤。那年,我十二岁。

  (文/王小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容快餐DIY (2002/09/16 15:18)
网友推荐之再说红鼻子米粉 (2002/09/06 18:02)
网友推荐之一:好吃的三个地方 (2002/09/06 13:47)
网友推荐:再介绍几个好地方 (2002/09/06 12:52)
网友推荐之:我最爱吃的地方 (2002/09/06 12:42)
吃论坛网友推荐之菜谱选帖(原创) (2002/09/05 13: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