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香辣蟹与北京麻辣小龙虾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1日19:56 新浪生活

  文/令狐九冲(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妹妹在上海读过几年书,所以对上海的事物相对比较敏感,说到在上海吃蟹,妹妹问:香辣蟹吃没吃过?我答:没吃过。立刻,香辣蟹在上海菜中的地位得到迅速提高,连香辣蟹都没吃过还敢提吃蟹?得,这个周末我干脆到上海度假,补上这一课。幸亏补上了这一课,回北京面还没见只通了一个电话,就问我吃没吃香辣蟹,我说吃了,她就一定要我写写体会,说要写一个吃在上海之蟹之香辣蟹。妹妹是记者,拽起文来也够酸的,还用了两个“之”字,快成芝麻火烧了。

  无数次的看到北京饭馆的招牌上有香辣蟹几个字,但我对香辣蟹的理解类似于我对麻辣小龙虾的理解。提到麻辣小龙虾,我曾见过这个名字百遍千遍,但从没觉得它会好吃,更没产生吃它的念头。

  直到今年春节的一个晚上,弟弟倡议去逛北辰购物中心,说是那里七十二小时连续开业。于是我们一行四人于大年初三的半夜十二点赶到了北辰购物中心。购物中心倒是开着门,不过仅限于超市部分,我们质疑保安后才明白,火爆的七十二小时购物没有错,只是弟弟把时间记错了。一行四个大闲篇儿突然失去了目标,只好重新商讨行动计划,依然是我那记忆力超人想象力也非凡的弟弟,说是要带我们到簋街喝粥。反正是他开车,我们一行人就跟着吧。

  到了簋街,看到了麻辣小龙虾,弟弟在粥的基础上继续倡议“麻小”,我们呢,没二话,跟着吃吧…… 第一口的感觉是诧异的,因为没有很大的期待,而我实在没想到“它”会非常好吃,它的麻和辣的组合非常恰当,让我为其好吃叫绝,我就象吃着吃过无数遍但依然觉得好吃的东西那样埋头苦吃,直吃到舌头麻木了才抬起头告诉众人我是第一次吃“麻小”,我们四个人吃了八十只小龙虾才住手,妹妹还带回了那些汤汤水水说是回家煮大闸蟹。

  我是那种心里不能有封存任何念头的人,产生了念头就会努力去实现。在怀念了十日后,我终于再次光临簋街,去买“麻小”,来回的士加上“麻小”们花了一百五十块,可恶的是那女店妹,说是打包走的话麻小就卖二块一只,见鬼呀,小的“麻小”和知了差不多大,直接就进了拉圾袋。不过总算了却了一件心事,现在我很少再有吃那东西的冲动了。那店里也卖香辣蟹,四块一只,小小的河蟹,有些黄,我也要了几只,不过没觉得味道好。

  说回上海的香辣蟹吧。本打算到什么木头门附近的什么记馆去吃上海最正宗的香辣蟹的,无奈这个周末上海一直下雨,我住的又离市中心有段距离,所以就和一个朋友约了离我们住处都不远的一家馆子,让他请我吃饭。馆子的名子不记得了,只记得是上下两层,因为几乎客满,所以我们只好在一个角落里找了一张小桌子。

  一提香辣蟹,侍应生马上介绍的是青蟹,朋友说要用大闸蟹做,侍应生说也可以。我马上问,你们一般是用青蟹做的吧?得到答复:是。那就还是青蟹吧。我绝对是海蟹的拥戴者,我实在难以受忍“一个秀丽的男生用秀丽的吃法吃着同样秀丽的蟹里的细嫩的肉”这样的场景在我眼前展现。由于我的果断,我吃到了我眼里正宗的香辣蟹。

  那蟹是用笋丁、葱、姜之类炒的,那蟹被分成了几块,但肉质很饱满,每一块都很进味,最重要的是那蟹很大,所以吃的很过瘾。尽管其它菜剩了很多,但这道香辣蟹却连个笋丁都没剩下。不过上海的香辣蟹主调是香,协奏是辣,而且那协奏员出工不出力……

  比较一下北京的麻辣小龙虾与上海的香辣蟹,结论是:在北京时一定要吃小龙虾,在上海时一定要吃香辣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推荐:美味蟹餐DIY (2002/09/20 19:09)
网友推荐:感觉天府山珍 (2002/09/20 10:09)
网友推荐:桂林阳朔美食列举 (2002/09/20 09:53)
网友推荐:上海的经典烧烤地儿 (2002/09/20 09:26)
网友推荐:文书院吃斋饭 (2002/09/20 09:06)
网友推荐:吃在高粱桥 (2002/09/19 09:35)
网友推荐:去桂林阳朔必吃 (2002/09/19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